丁丁歷險記-經典閱讀系列之6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套阿丁歷險記的漫畫在全世界歷經數十年,仍不斷在各個國家重新發行出版,阿丁的冒險與勇氣,他的機智勇敢,不畏強權,為了朋友勇於犧牲,即便有再大的危險,還是以積極正面的態度迎接挑戰,這些精神激勵了一代又一代的孩子。
小學讀老松國小,當年正是台灣人口急劇增加的階段,因為校舍不足,全校一萬多個學生輪流分為上午班與下午班,共用同一間教室。因此我的童年印象裏,有著許多沒有補習也沒有玩伴的漫長午候,一個人坐在閣樓窗戶邊,看著「丁丁歷險記」,跟著他上山下海,到全世界冒險,這種漫無邊際的想像以及透過閱讀在腦海中與自我對話的習慣,成了我往後成長過程中重要的養份。
  這套阿丁歷險記的漫畫在全世界歷經數十年,仍不斷在各個國家重新發行出版,阿丁的冒險與勇氣,他的機智勇敢,不畏強權,為了朋友勇於犧牲,即便有再大的危險,還是以積極正面的態度迎接挑戰,這些精神激勵了一代又一代的孩子。
  當然,以幾十年前的作品與現代好萊塢影視動畫來相比較的話,丁丁歷險記顯得單純而素樸,可是我卻覺得,現今孩子在太多聲光刺激,繁複難解的情節與構圖的產品中長大,反而失去了建構自己想像的空間。
  因為阿丁與他那幾位一起出生入死的老朋友也跟我們一樣是個平凡人,貪吃、會闖禍、會鬧笑話,因此比較容易引起我們共鳴,並且升起心嚮往之的仿效動力。
  尤其是現代的孩子在家長的過度保護之下,已經習慣安逸享樂的日子,不太願意接受挑戰。可是另一方面許多家長又希望能幫孩子找到天賦、生命的潛能,但是卻又很矛盾地不願孩子去冒險。
  其實想要認識自己,就必須不斷接受挑戰、測試自己,去做原先不敢做的事情,每當我們做出困難的抉擇時,就會更了解自己到底是什麼樣的人,這也是歐洲十九世紀末以來,一直有著「漂鳥精神」的提倡,讓青年人用一長段時間在廣漠的天地之間流浪。不是依著地圖,詳細規劃旅程,而是直接面對未知的世界去探索去嚐試,體會每個時刻的機緣來決定接下來的路徑,這就像丁丁在冒險中雖然意外百出,卻造就出生命的精彩一樣。
  當我們可以多看看世界,看看不同的文化與民族,就可以體會到,原來還有那麼多種不同生活,路有這麼多,我們能選擇的不僅僅非這一條不可,這也是為什麼旅行與冒險可以擴展自我,增加視野的原因。
  而且,丁丁他們也常失敗,的確,冒險就意味著有失敗的可能,但是若能像丁丁一樣,把每一個可能的失敗,都當成生命中另一個機會呢?「阿凡達」的導演麥克隆曾說:「最大的風險,就是你不冒險。」因為,冒險即使失敗了,還是會比停留在原地走得更遠。
  不過若是目前沒有機會真的像丁丁一樣到世界各地冒險的話也沒有關係,因為從某個角度來說,冒險並不見得是要特別去尋找的東西,而是我們隨身攜帶的一種心情或態度吧!也許就在我們每天經過的公園,或是陽台盆栽的樹葉下,都可能成為我們冒險的天地,因為真正的探索是找到我們原本看不見的事物,是我們改變了原先觀察的角度。
  就像大文豪普魯斯特一再被人傳誦的名言:「真正的發現之旅,不是尋找新世界,而是用新視野看世界。」現在就讓我們身體安坐室內,心靈卻隨著丁丁到世界各地冒險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辛巴威歷險記】尚比西河郵輪晚餐「那妳老公怎麼知道什麼時候是真吵,什麼時候是假吵?」 「噢!我們有暗號的。如果我用食指一直戳他背心上的扣子,就是假的。如果沒有戳就是他真的把我惹毛了。」
Thumbnail
avatar
豌豆莎拉
2021-06-07
【辛巴威歷險記】瀑布與它們的產地「這樣的故事妳一定聽過,某人好心幫他朋友,結果最後朋友不但害他破產,公司還被接收,然後老婆還跟著對郎造。那朋友就跟這寄生的樹一樣。」 「但是妳等著看,這樣的人最終還是會跟棵寄生樹一樣活不下去。大自然一直在教導人類,提供我們很多借鏡,只是我們未必有察覺到。」
Thumbnail
avatar
豌豆莎拉
2021-06-07
【辛巴威歷險記】關於辛巴威政變那持續下去有可能演變成內戰嗎? 「除非第一夫人關不緊她那張嘴。」 這是辛巴威人給我的回應,然後再三向我保證這是個很和平友善的國度,軍方接手只會更安全。
Thumbnail
avatar
豌豆莎拉
2021-06-02
【辛巴威歷險記】食物篇客棧老闆的兒子Archibold 自告奮勇地煮了一頓當地食物給我們當晚餐。他選的主菜是牛腸,而且還是以牛肚片去包覆小腸的高級加工內臟,說穿了是非洲版的「大腸包小腸」啦! 吃完的感想是:嗯,辛巴威人的牙齒真堅固,腎臟也滿耐的...XDD
Thumbnail
avatar
豌豆莎拉
2021-06-02
【辛巴威歷險記】辛巴威的$$$剛到辛巴威的時候,因為搞不清楚這一切來龍去脈,傻傻地把手邊珍貴的美金以 1:1 的方式拿去付款,後來才知道原來美金、bond dollars、EcoCash 這三者在當地人心目中,根本就是賓士、裕隆和偶爾出來客串的 Uber 一樣。
Thumbnail
avatar
豌豆莎拉
2021-06-02
【辛巴威歷險記】關於辛巴威人於是因為一支吹風機,我開始和 Martin 聊起他的家人、學校的懇親會、他的工作還有辛巴威目前的通膨狀況...或許這就是未來我想起辛巴威人的印象:誠懇、樸實、率真,雖然生活清貧,卻總是在生活中替自己和他人留點幽默。
Thumbnail
avatar
豌豆莎拉
2021-06-01
【辛巴威歷險記】第一印象當時氣溫大概是 30 度。而且很不巧的飯店在修管線,供應冷水的滂埔壞掉了。於是我莫名其妙地在高溫下洗了只有熱水的熱水澡,而且房間還沒有冷氣...
Thumbnail
avatar
豌豆莎拉
2021-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