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15分鐘雜談寫作:阿甘正傳與課堂電影

2021/07/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起去船上
今天看完阿甘正傳了,看完很想去跑步。
喜歡阿甘雖然笨笨的沒什麼夢想也沒有遠大的目標,但確實是一步一步照著自己的信念溫暖身邊的人。沒想法又怎麼樣?為什麼做事情一定要有意義,不能就是因為我想去做而做嗎?
看著斷腿的中尉跳到海裡游泳的樣子,感覺自己也跟著和解了,在陸地上經歷的痛,回到海裡反而得到解答與自由。巴布也沒想過自己的蝦子夢想可以讓這兩個人重新找到生活方向吧?
最後阿甘緊張地問珍妮兒子是聰明還是笨,真的是讓我一秒噴淚。這麼久之前的片了應該沒有暴雷的問題吧?網路上說這部是歷史課、公民課、地理課、輔導課都會被拿來播一次,根本萬用片,但不知道為什麼我求學過程沒有看過這部片,難道是剛好請病假嗎?
以前上課都很期待小老師去拿播放機出來,宣布今天要看影片,大家開始排座位關電燈,冬天的話還會把外套準備好,有種同樂會的興奮感。上了大學更是,偶爾可能是老師自己也想休息一下,不過可以意外看到很多好片也算是一種成長中奇妙的共同回憶。
記得國中的時候班導因為很愛一部叫做《小英的故事》的卡通,極力推薦我們看,老師是個三四十歲的男子但他有全套VCD,從某天中午開始我們班每天午飯時間都準時追劇。國中那時候是分班制度的末代,我們班全校是唯一的資優班,其他班級的人午休路過都很訝異我們班居然這麼認真地在看卡通。我也不太記得在演什麼了,只記得追到結局的那天,大家都特別早回到座位上準備一起看。
高中的地科課看《我是傳奇》,軍訓課看《門徒》,美術課看《阿瑪迪斯》,有些很令人印象深刻,有些則是看完就忘了也不懂為什麼要給我們看,可能老師個人喜好吧?那時候我還會很羨慕其他學校音樂課可以看《不能說的秘密》。
長大之後看的一些電影有時候也會覺得這部很適合給學生看,臉書的電影社團裡常常有老師會來請大家推薦片單,雖然更多的電影是小時候看和長大看感受完全不一樣,但成長過程中可以透過電影去感受不同的人生,讓大家看一些可能這輩子都不可能主動去看的電影,我覺得是一件滿值得好好耕耘的事。
現在的小孩該不會地科課都看《星際效應》或《侏儸紀世界》吧?音樂課看《樂來越愛你》和《波希米亞狂想曲》?歷史課看《敦克爾克大行動》?幹,想到就好令人羨慕啊!
電影或許只是讓我們暫時體驗不同的人生,但我相信它們留下的感動和力量都會在人生某些意想不到的時候迸出來,像是聽到一首老歌想起一些回憶那樣,藏了一部份的自己,還存了一點點希望在裡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里歐娜
里歐娜
當過出版社編輯、翻譯,現職文案編譯。個性易怒、易認真,試圖從雜亂的生活中透過寫作整理自己。 歡迎追蹤instagram文章帳號,不定期更新手機好讀版。聯絡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