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我之名》:做自己,然後優雅地老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我們不得不承認自己正在變老,大概已是步入中年之時。雖然明明覺得自己與“老”字完全攀不上關係,但真實年齡卻讓我們不好意思再說自己有多年輕。
其實,變老並沒有想像般可怕,只是如何優雅地老去才是大學問。
有些人從來沒有真正長大過,於是老了以後,依然要別人不斷作出遷就,變成任性的“老小孩”,給照顧者添加許多不必要的麻煩。
關於照顧者的辛酸和苦澀,張曼娟在《我輩中人》一書中有細膩的描寫,將卡在上一代與下一代之間的中年人所面對的人生問題娓娓道來,寫成給中年人的情書,而今年推出的《以我之名》則獻給每個獨一無二的自己,為每一個人打氣。生活本來就不盡人意,成長的階段可能因為父母的過度期望而承受巨大壓力,也可能得忍耐為了“家庭完整”而堅持不離婚卻天天吵吵鬧鬧的父母;工作上可能受到惡意抨擊和不公平待遇;愛情可能遭到背叛;好不容易捱到中年,以為終於可以過上安逸生活,卻可能因為雙親年邁而要擔起照顧者的責任。不管在人生的哪一個階段,總有不順遂的時候,但同樣也有幸福的時刻。
近年大家都標榜做自己,但怎樣才算做自己呢?每個人的標準也不一樣,你以為盡情做喜歡的事才叫做自己,但有些人卻以滿足別人來得到滿足感。沒有既定標準,一切以個人的心態出發,只要得到自我滿足而又無愧於心,不管做甚麼也不必在意別人的想法。人生太匆匆,我們不可能經歷所有,也不可能同時滿足自己和別人,所以選擇做一個快樂的人吧,快樂地生活著,再快樂地老去。
社會上一直充斥著恐老情結,大家對“老”這話題總是避而遠之,連想也不願想,偏偏人活著就是會老,就算完全不談,我們還是一天一天老去。《以我之名》教你如何放下重擔,優雅地老去,同時指出該做一個怎樣的“大人”。能夠做到一個睿智、慈悲、雋永、氣派的大人,就不用害怕年華老去,因為你知道即使老了也不會變成你所討厭的老人。
《以我之名》再次觸及照顧者這議題,讓人看得心有慼慼然。被照顧者的苛索,讓照顧者不知不覺成為“囚犯”,而最悲哀的是,照顧者總是變成家中等級最低下的那個人,被照顧者總視照顧者的付出和犧牲為理想當然,而旁觀者只懂指手畫腳、諸多批評,卻從來沒有想過真心提供協助,因為一旦負起“照顧”的責任,就沒有退路,只能咬緊牙關一路走下去,因此讀完此書不期然對照顧者肅然起敬。
《以我之名》以輕描淡寫的筆觸書寫人生的各種跌宕起伏,讀來觸目驚心,卻又帶著堅韌的溫柔,輕輕撫慰心靈。無論你現在處於人生哪個階段,也推薦你看此書,學會好好善待自己,活好每一天,讓人生不帶任何遺憾。
書名:《以我之名:寫給獨一無二的自己》
作者: 張曼娟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20/03/31
    95會員
    682內容數
    每次看到好書、精彩電影和劇集都想向別人推介,實在不能只有我看到啊,如果我的文字能讓你對某本書、某齣電影或劇集感興趣,繼而找來看,真是功德無量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梁淑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童話故事的從此以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與其等待王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穿起不存在的新衣騙誰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長鼻子的夢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魔鏡的審美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家人從來不是旁觀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接受自己以及生活真實的樣子。在看完《懂得藏起厭惡,也能掏出真心》之後懂得藏起厭惡也能掏出真心,郝慧川。 30堂翹不掉的社會課。 我們都是不知不覺就變成大人,有些心機、手段和世故,就算身不由己,也要想辦法快樂,在這個人生的舞臺,既然上了就好好玩。你的厭惡是什麼?你的真心是什麼?藏起和掏出之前,要先認識自己,搞懂自己的人設。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21-05-06
    從民現到民隱?艱難之中,仍然做自己——讀《民現:在後佔領時代思考城市民主》「民現」意指雨傘運動及反修例街頭抗爭,人們走進並佔領公共領域。但自從武漢肺炎肆虐,加上國安法通過,「民現」已變為「民隱」。心情固然沉重、失意,但我轉念一想,忽然發覺這正是另一種「民現」。我們雖然未必能看見手足,他們也從公共領域裡隱沒下來,但他們不合情理的「不存在」,反而提醒我們,他們的存在。
    Thumbnail
    avatar
    慕雲
    2021-03-28
    影評:《然後我們跳了舞》為生命、為自己好好跳一支舞吧! 喬治亞,一個古老、遙遠、神秘的地理名詞,是希臘神話英雄伊阿宋 (Easun) 尋得金羊毛之地,自古以來地靈人傑,擁有精彩豐富的文化資產,但也正是因為地處高索山地區,百年來列強環伺,在風雨飄搖的世代,鍛鍊出堅毅果決的民族特性,十足「戰鬥民族」的表徵,更是反應在結合了古典芭蕾與民族舞蹈的精神,也就是喬
    Thumbnail
    avatar
    Lisa影評快遞
    2020-01-22
    詩人影評|《天馬行空的鈴木》:做普通的事然後普通的活著最省事了吧。《天馬行空的鈴木》是否代表現代社會的縮影?渴望的人屢屢遭淹沒,擁有的人卻不知珍惜,不曾嘗試的人希望永遠封閉。受難的是誰?只有那不停掙扎和求生,卻永得不到安穩的渴望者而已。
    Thumbnail
    avatar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2019-10-08
    對自己誠實。在看完《可是我偏偏不喜歡》之後可是我偏偏不喜歡,吳曉樂。 But It′s Really Not for Me 有些明亮,並不適合餽贈給一隻深海魚類,你的好意只會瞎了他的眼。社會上有許多亮晃晃的目標、理想、模範、標準,金燦燦地耀眼,人們總是不由分說地將這些東西塞給自己、塞給別人。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19-07-31
    接受面對,然後給自己一個告別式【試讀】金普通《我的第二次人生》2019年4月尖端出版【新書簡介】 「我想要活下去。」這是我最簡單、最深刻、也最沉重的願望。我26歲,罹患胃癌末期。 ☀ 從網頁連載發跡便擁有超高人氣,PV點閱率超過1200萬!觸動數人的抗癌故事! ☀ 故事就這樣深沉地、並靜靜地走進你的內心,讓你更加珍愛自己的人生。 ☀ 閱讀本書將使您重新審視生活中的各種「理所當然」,
    Thumbnail
    avatar
    縹緲羽翼
    2019-04-26
    這是為了我自己。在看完《家事女神》之後家事女神,蘇菲・金索拉。 「可是他的吐司烤焦了。」朋友看著我手上的書封面這麼說。「因為他本來是個律師。」閱讀到一半的我很直覺地這麼回答。當然不是每個律師都不會烤吐司,但莎曼珊是,不只是吐司,他也不會洗衣服、燙襯衫、縫鈕扣。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19-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