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我之名:寫給獨一無二的自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博客來
本書作者是鼎鼎大名的張曼娟老師,這本書是獻給所有的長期照顧者,也是自己這幾年照顧年老父母親的心情感受,同時從辛勤照顧的過程中重新反思並用心去體會自己的人生。
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於中年人的定義是45~59歲,這個年紀區間的人共同的生活體驗都是面對父母親身體健康出現問題或是退化的階段,在工作、養兒育女、照顧父母三者之間忙得焦頭爛額,也曾經在其他作者的筆下被形容是最「艱苦」的階段,在工作上轉職不易、兒女又還需要經濟資助、父母需要醫藥費與照護,其實是很令人感到挫敗與絕望的年齡層,雖然張曼娟單身未婚,也沒有太沈重的經濟壓力,但面對獨自照顧父母親仍然是一項非常辛苦的任務。
書中有一句話很令我印象深刻,張曼娟說層經在演講會場問在場的中年人:「孩子,是我們的未來嗎?」
張曼娟的回答是:「孩子不是我們的未來,老才是。」
雖然每個人都不想面對年老,也很排斥自己被他人形容變老,但年華老去終究是不可逆的事實,從臉上消逝的膠原蛋白、增加的皺紋與白髮、逐漸流失的肌肉⋯⋯都在無形中提醒著我們緩慢地邁向衰老,與此同時也面臨長輩開始出現記憶力退化、重聽、行動遲緩、情緒驟變等問題,有時候會發現老並不是踏著緩慢的腳步而來,而是一瞬間就站在眼前,令你無從逃避與拒絕,所以隨時做好心理準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張曼娟在書中以自身照顧者的角度訴說孤獨的心情,也重新梳理了從小至大的各種人生選擇,再一次藉由書寫跟久違的自己重逢,也省思了成為大人之後是否更有自我承擔的能力?踏入中年之後,過往的傷痕或許已經無法要求當初傷害自己的那個人去撫平,但我們可以自己接住自己,並且給予自己最深的擁抱與接納
張曼娟說:「人生的許多苦惱,並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壞事,而是發生在別人身上的好事,令我們悵然若失。」
人性真的很奇妙,別人的人生其實與我們無關,但我們卻容易因為別人所擁有的而產生嫉妒與羨慕的情緒,或許等到中年過後,我們都能學會純粹的「欣賞」而並非「比較」心態
一直很喜歡張曼娟的作品,我認為一個真正受人喜愛的作家就是讓人讀了她的文字如沐春風而且充滿智慧,用最貼近庶民生活的人生體驗與讀者共同勉勵成長,是很值得推薦的一本書。
177會員
900內容數
射手媽咪婷婷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散文集】以我之名「中年覺醒三部曲」第二部, 都中年了還要「覺醒」什麼? 但人往往到了中年還不明白什麼是覺醒。 https://dyonepodcast.soci.vip/
Thumbnail
avatar
Dyone Wang
2024-06-14
【以詩之名】我的信仰席慕蓉詩集「我的信仰」摘自席慕容詩集《無怨的青春》是一篇關於詩歌和生活的分享。透過詩的美好,作者希望讓讀者在忙碌困頓的生活中提醒自己詩與遠方都並不遙遠,只要我們願意它就在身邊。
Thumbnail
avatar
Emma Tsai
2024-06-11
閱讀筆記|《以我之名》,我們如何面對「老」?「老」這件事,是許多人想都不願意想的未來,而我們的社會沒有最老,只有更老,從政府到民間,大家都沒有確切認知,更沒有萬全準備。 張曼娟老師的《以我之名:寫給獨一無二的自己》,從照顧者的角度出發, 剖析自己與『老』之間的關係,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想成為怎麼樣的大人?
Thumbnail
avatar
Rose | 生活的留白練習
2023-12-22
我讀<護理師>:以愛之名,你可以做到什麼程度?(珍&莫拉)某天,我們一家到百貨公司大吃大喝,從餐廳走出來的時候,我飽到都要睡著了...。突然,我發現了一間新開的誠品,身為一個書卷家庭,那當然要走進去了;再然後我看到泰斯.格里森的新書,那當然要買了!坐車回家的路上,實在管不住雙手,於是把書翻開來看,文字的衝擊、搖晃的車輛與裝得太滿得胃,差點就吐了...
Thumbnail
avatar
曦粼
2023-10-16
【投資心法】寫給凡人如你我的股票投資入門ABC(十一):在持股跌到懷疑人生之際反思操作策略最近美國成長型科技股大幅下殺,調整幅度甚為驚人,直追去年三月因疫情觸發的崩盤。在痛定思痛之後,我認為市場環境與以前相比的確產生了些變化。在具體操作策略上,對投資人而言有兩方面必須作出相應調整。
Thumbnail
avatar
三苗
2021-03-09
以我之名講座主持筆記 當張曼娟老師緩緩走進際會廳,可以聽見壓抑著興奮的小小聲的“哇!”。空氣中瀰漫著見到偶像明星的雀躍。 這是今年全國唯一一場《以我之名》講座。在這個城市有高雄市立圖書館好棒棒團隊,我們才能享受獨一無二搖滾區聽講的心滿意足。昨晚為了測試訊號、場佈,團隊忙到晚上九點半。
Thumbnail
avatar
蕭靜雯的文教頻道
2020-12-02
《以我之名》年過中年一定要保有自我 《以我之名》的書名本來不太明白為何取這個書名,聽了分享才明白是希望步入中年,成為照顧者後仍要保有自己的名字與空間。
Thumbnail
avatar
謝毅貞
2020-11-22
好看又感動的害我一直哭的陸劇/以家人之名 之所以會看這部劇,是因為月初去出版社直播時老闆娘的推薦。
Thumbnail
avatar
宋雨桐Love Queen
2020-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