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我之名:寫給獨一無二的自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連續假期之後排了健康檢查,也到了覺得自己已不年輕的時候。讀過《我輩中年》,再讀這本還是覺得提前窺探照顧者生活,以及所謂上了年紀的種種。
即便不想知道、不想面對、不在意身材外貌,也還是可以體感自己老了。而老了卻又是種不可逆的進程。幾乎和死亡同義,沒人會認真講怎麼老,就和多數人不愛談怎麼面對死亡一樣。弔詭在明明就往那去,卻又不知道怎麼到達。當然是不努力也到得了,但難道躺著就舒服嗎?不,多數時候仍舊有不安,而且還會有無限閒言閒語。
談家人老了,開始照顧人生,這書無疑是長照2.0最好的宣傳。身體因為老化不聽使喚之後,各種日常生活重建就顯得重要。而對照顧者來說,有餘裕確實困難。謀生不易,久病無孝子,種種挫折在生活中不斷上演,負面情緒不斷累積。非主要照顧者說的輕省,風涼話講起來刺耳,而且常是壓垮駱駝的稻草們。一如照顧幼兒經常比上班疲勞,24小時無休的照顧又怕離死亡不遠的緊繃,確實是多重折磨。老人的折磨是身體的折磨,照顧者的折磨,是心理上的折磨,以及身體已無餘裕感受的折磨。
友善的照護環境需要體現在社會的各方面,不管對長者或幼兒都是。忙碌的生活消磨了耐性,為了減碳的大眾運輸,遇上上下車極花時間老人家或婦幼,到底應該怎樣取得平衡真的是難題。更別說計程車等其他情境中的不夠友善。有時言者無意,聽者有心,沒有經驗確實不容易,但等到大家都有經驗卻又只是套套邏輯的無限循環。
自己的老化也不容易,單身的被逼婚,結婚的被逼生,而生了的比較個沒完。大人和小孩壓力都大,面對長大、老化,似乎都誠惶誠恐,卻對這歷程所知甚微。那些情緒有時不被理解,也不被認同,逼到一個境地撐不住的每個時刻都需要有人接著。而要接住真也沒那麼簡單,無盡的比較,有時他人看似生活在天堂,而不知不覺的自己直往地獄裡衝。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中年人的雋永,說到底真的是對世界有自己的看法,不追流行而有自己的品味。
這些不容易中,找到自己的步調,女性在許多情境中的艱困,在書中略顯一二。婚姻中有如藏起羽衣的天仙,要給自己找到舒適圈,老去的同時理解這些老化的理所當然,皺紋和諸多生理變化都是天經地義,對那種老那麼多視為事實描述,且不管保養品醫美之類著言之術,都需要適應練習。從晉身姊姊、阿姨到大嬸,理直氣壯地當然態度,從書裡讀些走過的心路歷程,得到自適的可能。
推薦給也開始覺得慢慢老了的朋友,別害怕也別逃避,這是件自然不過的事,只是不會有經驗,摸索前可以看看別人的經驗。讓全然未知的人生在閱讀中有部分已知的機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8會員
452內容數
講幹話是生活必須,除了拇指搭配我就爛微笑之外,還可以從新的角度,看待挫折,以及那些僥倖成功的人嘴裡吐出來的毒雞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散文集】以我之名「中年覺醒三部曲」第二部, 都中年了還要「覺醒」什麼? 但人往往到了中年還不明白什麼是覺醒。 https://dyonepodcast.soci.vip/
Thumbnail
avatar
Dyone Wang
2024-06-14
【以詩之名】我的信仰席慕蓉詩集「我的信仰」摘自席慕容詩集《無怨的青春》是一篇關於詩歌和生活的分享。透過詩的美好,作者希望讓讀者在忙碌困頓的生活中提醒自己詩與遠方都並不遙遠,只要我們願意它就在身邊。
Thumbnail
avatar
Emma Tsai
2024-06-11
閱讀筆記|《以我之名》,我們如何面對「老」?「老」這件事,是許多人想都不願意想的未來,而我們的社會沒有最老,只有更老,從政府到民間,大家都沒有確切認知,更沒有萬全準備。 張曼娟老師的《以我之名:寫給獨一無二的自己》,從照顧者的角度出發, 剖析自己與『老』之間的關係,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想成為怎麼樣的大人?
Thumbnail
avatar
Rose | 生活的留白練習
2023-12-22
我讀<護理師>:以愛之名,你可以做到什麼程度?(珍&莫拉)某天,我們一家到百貨公司大吃大喝,從餐廳走出來的時候,我飽到都要睡著了...。突然,我發現了一間新開的誠品,身為一個書卷家庭,那當然要走進去了;再然後我看到泰斯.格里森的新書,那當然要買了!坐車回家的路上,實在管不住雙手,於是把書翻開來看,文字的衝擊、搖晃的車輛與裝得太滿得胃,差點就吐了...
Thumbnail
avatar
曦粼
2023-10-16
以我之名:寫給獨一無二的自己本書作者是鼎鼎大名的張曼娟老師,這本書是獻給所有的長期照顧者,也是自己這幾年照顧年老父母親的心情感受,同時從辛勤照顧的過程中重新反思並用心去體會自己的人生。 書中有一句話很令我印象深刻,張曼娟說層經在演講會場問在場的中年人:「孩子,是我們的未來嗎?」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04-15
以我之名講座主持筆記 當張曼娟老師緩緩走進際會廳,可以聽見壓抑著興奮的小小聲的“哇!”。空氣中瀰漫著見到偶像明星的雀躍。 這是今年全國唯一一場《以我之名》講座。在這個城市有高雄市立圖書館好棒棒團隊,我們才能享受獨一無二搖滾區聽講的心滿意足。昨晚為了測試訊號、場佈,團隊忙到晚上九點半。
Thumbnail
avatar
蕭靜雯的文教頻道
2020-12-02
《以我之名》年過中年一定要保有自我 《以我之名》的書名本來不太明白為何取這個書名,聽了分享才明白是希望步入中年,成為照顧者後仍要保有自己的名字與空間。
Thumbnail
avatar
謝毅貞
2020-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