喪失自我學習的能力

2020/06/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週的星期一及星期二讓801的小孩輪流上台上課,用一種最原始的呈現,就是只給範圍,沒有教他怎麼上課,全憑他們在教室裡的經驗,準備一週之後,一組一組的上台,我在教室後面幫他們紀錄全程的影片。
大部分的孩子都很靦腆,上了台只望著自己的課本念,不管台下同學幹嘛,雖然有分工,有人寫黑板,有人做投影片,當然也有買道具的,但總覺得只是想快一點結束, 兩天下來,相信孩子一定有這兩個深刻的感受:「上課好難」、「不知道同學在教些什麼」,而我在教室後面觀察到了:「台上的囧」與「台下從好奇轉成不知道做啥的無聊」,還好最後一組帶了道具,有了些歡笑聲。
剩下的一點時間,我跟801講了幾個故事做結尾:
第一則:第一年教書時,學校是有能力分班的,我看見一位老師在俗稱的牛頭班上課,他一直盯著課本念課文,底下的學生跑來跑去各玩各的,有時經過時會看見老師站在門口,而教室裡依然亂成一團。
第二則:女兒上了高中,有位老師花了好幾週很努力地教了第一課,但段考前剩下的四課,很快上完,然後段考要考五課。
第三則:我在大一時的普化課,老師常要我們翻開課本某一頁英翻中,然後又跳到某一頁,繼續請人英翻中,如果沒記錯,當時有人問老師內容是否有教錯,她還生氣。
我問學生,這幾位老師如果教你,你會怎麼學習?如果你的爸媽知道了會不會來抗議?星期四,我們就考你們教的範圍,自己想辦法考好。
接著我就以「很多孩子喪失了自我學習的能力」為標題,跟他們說了些道理....
本篇(上集)結束,星期四考完再寫下集。
    陳信政
    陳信政
    新莊國中教師,熱愛旅行、跑步的瘋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