嘮叨雜記第五篇-攻殼機動隊映後思考

2020/06/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阿,好久沒有延續這個系列了,在前一陣子的抖腳的那種刻板行為醒悟到後,終於又再開了,上一次貌似是暑假吧我的天。最近實在是被學業、考試折騰到無法思考事情了,百無聊賴的我看到藝文中心的臉書貼文,發現近日又要再播《攻殼機動隊1995》了,於是沒事幹的我就跑去看了。阿當初為甚麼會想要看這部呀?貌似是某次看到攻殼機動隊第二部電影的某部片段,是以台灣的廟宇以及廟會的陣頭進行取材,讓我瞬間台灣價值爆棚吧,才會讓我印象如此深刻。
  由於劇情不可洩漏原則的關係,所以基本我就討論整體的價值觀吧,雖然好像也會洩漏劇情。但又由於敝人前一天考試的關係,所以也無法好好睡覺,中間大約十分鐘的片段我是睡著的,所以我也不知道有沒有漏到關鍵片段。但對於整體那種近似於賽博龐克的思考,還是可以進行討論的。
  這個討論是源於藝文中心在影片映畢後,都會安排二到四人在前面討論劇情,以及劇情背後的思考。依稀記得大概就是討論生命的意義是甚麼,以及他們覺得最後女主角素子被2501計畫進行合體後,思考歸於網路這件事情覺得非常可憐吧,因為這就失去了生命這個定義吧,可是他們卻又覺得素子本人如同2501所說,是一個由機器以及人造物件組成的生命,感覺非常可惜甚麼的。而素子就這麼跟2501這個人工智慧進行合體,歸於整個網路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情。
  對此我很不解齁,甚至是超級反對他們的看法,怎麼想都覺得怪怪的,影片看完所謂的「映後座談」,竟然是一個近似一個講相聲的座談會,等於是他們在上面準備好段子,再叫人把它說出來而已。不過我也能理解吧,在普遍中央或是學校的活動當中,幾乎很少人會與台上進行互動,所以才想要讓有些人看完此部影片的感受,直接上台講出來吧。不過對於它們說的內容還是蠻不解的,大概是因為以下幾點吧:
  1. 2501想說:「欸,我根本不是人工智慧」
      當裡面有人詢問2501是不是AI時,我忘記誰說的,2501就有明確表達自己不是AI,是誕生在網路的海洋當中,原本工程師覺得這是BUG,於是一直修改,但發現一直改不掉,於是就把它安裝到義體上進行隔離(?),他說他只是網路的一部份,結果映後座談你們還是說他是AI,2501聽到這句話會想要打你吧...。
  2. 人工智慧的定義
      那位站在前面的資管系捧油可能會說,阿他不就出生在網路海洋上,阿網路是人類創的,所以他就是人工智慧阿,不然是甚麼?我資管系勒你才地科系,我比較專業。
      是這樣子的齁,人工智慧是經由人類刻意設計出一套可以經由累積錯誤經驗,而進行改變程序的一套程式;而2501並非是刻意設計出來的,甚至他被認為是一個BUG,而他自己也知道自己不是AI,對此進行回復,這定義上還是有些不太一樣的齁。
  3. 靈魂是甚麼?
      我記得這是討論片名英文「Goost & shell」之後,講到某義體發現自己的記憶都是被植入而崩潰的這件事情,貌似某義體只有執行那些被植入的意義,其他事情沒有辦法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在電影裡面稱之「沒有靈魂」,可是你想想你現在不是也被家庭、政府和社會價值觀植入要念大學的意義你才會出現在這裡嗎?你確定你有「靈魂」?甚至還想把這個你所說的生命價值,在前面加在我們頭上,讓我們跟你們一樣成為沒有「靈魂」的人嗎 ㄏㄚˋ。
  4. 「女主跟他合體之後就不是生命了嗚嗚嗚」你護家盟484
      究竟為甚麼你要把你自己所謂「生命價值」看那麼重,想當初生命不就出現在海洋上面,由蛋白質或是脂質各種混和、融合、起化學反應等等,逐漸地由簡單的胞體開始形成細胞,然後偶爾也吃掉其他小細胞,如葉綠體、粒線體等,行為慢慢可以由核酸的排序進行紀錄,也會採取一些行為,經由大自然這個體系,如果不能生存就一直淘汰,產生另一個能活著的基因便能一直活下去,逐漸的各種生物體就開始分化變得不太一樣,最終變成當下這些物種,包含你這隻人類;而當你把環境轉換到網路的環境當中,經由長時間轉換變換,也會形成一道系統來去維持他自身的生存,逐漸的也便為會思考,然後通曉整個環境的一切,變得類似人類可以進行思考、對話。你說這不是生命?
      好啦,2501覺得自己不是一個生命,所以才想找素子合體產生變因,進而產生不同的...鵝...程序嗎?我尊重他。ㄚ可是生命也有其他種形式ㄚ,自我複製也是生命,但2501又不要,超任性。我知道他想要產生變因拉,所以才想找另外一個不同的思考體進行交換,ㄚ一定要生殖這樣就叫生命喔=.=?
      同樣場景轉換到同性戀以及家庭價值的討論上,同性戀算是比較稀少的人數,而這會違反以異性戀為主的價值觀,於是護加盟7PUPU的說這樣違反家庭價值,然後就反對他們的結婚法條,ㄚ同性戀是不能養小孩484,說這樣會讓同性戀變多,ㄚ你異性戀不是也養出一堆同性戀。再加上以後生物科技革新,弄不准是不是能取代卵子或是精子的細胞核,進而使得同性戀也可進行繁殖,那這樣不就還是可以生小孩。
  好啦偏題了,而且也只是牢騷型的嘮叨,沒有太多立論基礎。回來看看你們這些生命價值,只以某些要件就斷定這不是生命,不就跟護加盟這個保守派立場一樣,你只是不想要有新的變因出現而以,這很正常,你真的是生命,只不過你不想有人取代你而以。或是有不能預測的東西來侵害你的權益而以,這非常生命價值。
  
    2會員
    56內容數
    2020上天透過武漢肺炎降罪給人類,希望藉由祭拜祈求地官大帝赦免人類的罪,也同時赦免還留在基隆的老大公、好兄弟們生前的罪孽,以超度祂們殘留在人世間的苦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