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蘭迫降矽谷

2020/06/1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照片來源: 韓劇【愛的迫降】劇照
美國疫情嚴重,除了在家上班,多出的時間剛好追劇。 追劇當然少不了韓劇。看了最近當紅的韓劇【愛的迫降】,和大家一樣,不僅著迷男女主角,身處南北韓奇蹟似的愛情故事,很多對北韓社會的描繪,像是揭開神秘面紗,滿足了大眾對北韓文化的想像。劇中用一個不落俗套的角度,來描述北韓生活,也引起了網路上討論,探索北韓生活的真實性。有一些聲音質疑這個戲劇對北韓社會是否過度美化,我沒去過北韓也不好評論。倒是看到劇中以軍領政的北韓,不斷出現的士兵,還有村落裡那些親切的大嬸們,不知不覺把我的記憶綫拉回成長的金門故鄉。
從小在戰地金門出生成長, 那時候台澎金馬還處於戒嚴時代,金門更是採取了比戒嚴更嚴苛的「戰地政務」制度。戰地政務在軍事政治上的定義是啥,我也沒完全搞懂。只知道當初要從金門去台灣,好比人類登陸月球一樣,是個非常艱難的挑戰。 當時出入金門,要申請許可證,金門居民不准有電話和收音機,以免受到外界“不正確”訊息的干擾,連球類這種能浮水的商品, 都是違禁品,以防不法份子叛逃。 因此大部分的金門居民,是很少有念頭,想要離開這個島的。在離開家鄉前, 我也以為天地就金門這麼大。在封閉的島上,幼小心靈,以為我過的生活,就是全人類過的生活。晚上宵禁是正常,儲存六個月的糧食是正常, 單號日到防空洞躲砲彈是正常,會游泳是一個邪惡的能力也是正常。每天正常上下學的途徑中,還有數不盡的精神口號和標語,寫在牆上,寫在碉堡上,刻在大大小小的石頭上,更有忠貞愛國的人家,直接把斗大標語塗在房子外牆上。還沒背會九九乘法表前,那些口號標語,都已經隨著鼻孔呼吸的空氣,鑽到腦袋血液裡去了。
不知當時台澎金馬和大陸的對峙,和今日南北韓的局面是否相似。但揹負著反攻的跳板這麼神聖的任務,面臨的卻是敵大我小的極劣勢,駐守金門的軍隊,和當地居民能夠做到的,就是全面防禦和求生存。全體共同的假設,就是非友即敵,就如同標語:

            “ 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 ”

這個不難達到,這麼彈丸大的土地,我幾乎認識全校同學和他們的家人,街坊鄰居也都對各家的雞毛蒜皮小事聊若指掌, 所以把自己人和陌生人的界線畫得非常清楚, 任何一個陌生人靠近五百公尺內,都可以指認得出來。那麼碰到可疑的陌生人要怎麼辦呢?有另一個標語教你如何執行:
保密防諜人人有責
沒錯,小小年紀,已深深體認自己是團隊的一分子,國家的事就是自己的事。那如果沒為團隊盡力,會有什麼後果呢?有另一個恐嚇式標語吿訴你:
       今天不做反共的鬥士,明天就淪為海上的難民
當時看了一堆洗腦劇「寒流」,「南海血淚」等,想到淪為難民還得吃人肉的後果,全身寒毛都直豎起來了。為了保住自己的小命,任何上級的指示,只有服從,沒有懷疑。
不過人天性都是好逸惡勞,貪生怕死的。如何克服人性的弱點呢? 所以還得製造另一種信念型的標語,也就是所謂「金門精神」的標語:
“ 生活不怕苦,工作不怕難,戰鬥不怕死 ”
嗯,不怕苦,不怕難還勉強可以接受,不怕死不是違反人類求生存天性嗎?所以還要有一個補充標語:
          “ 堅持到底,死裡求生 ”
原來不怕死才活得下去,置死地而後生,大概就是這個意思了。
時空快速移轉,一直到十來歲,第一次出了金門到台灣,才知道為了那個時代背景,編織的目標(謊言)是多麼的荒謬。閩南建築的民宅,和那牆上被迫塗上,格格不入的強硬教條標語,恰恰是為這個軍權大於民權的時時代,留下不可泯滅的證據。
遠離了戰地政務的苛政,才知道自由是個多麼珍貴的權利。申請美國護照,居然比當初金馬人民要到台灣,還得申請往返許可證更容易。出了台灣到美國,結交的好朋友們,有一大半都是當初被教育視為萬惡不赦的「匪諜」。 做夢也沒有想到,有一天我和我的敵人們,會這麼相親相愛。悲情嗎?倒也不會。 你看人家韓劇那群北韓婦女,不也是很樂觀正向嗎?
把這些洗腦式的標語和信條,從身體血液去除,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唯一保留的,是那鑽到骨子裡的不怕苦不怕難的金門精神,讓我在一個職場即戰場的環境裡生存至今。
初進蘋果公司的第一個禮拜,按例要先接受新進員工訓練,訓練過程主要是了解公司的文化和作業流程。眾所皆知蘋果對新的產品很保密,不但要製造驚喜,也不想讓競爭者捷足拷貝。但是製造一台新iPhone 成任何新產品,所需要的支援部門和製造人員是很多的,整套如何保持產品的機密性, 就像百科全書一樣完整細密和嚴謹。印象很深刻的一句話是:「You only need to know what you need to know. Don’t ask if you don’t need to know. 你只要知道該知道的,你不該知道的就別知道」。聽起來玄嗎?才不,這我小時候就學過了,咱們老家標語上寫的是「不聽,不說,不看」
在蘋果上班的前幾年,賈伯斯還健在,第一次見到他,是在蘋果的員工餐廳。他獨自一人,端著餐盤排隊在人群中。小果粉立刻注意到他的招牌黑色高領毛衣,應該是他沒錯吧?但奇怪的是,餐廳熙來攘往的員工,無一人和他攀談,這和我想像見到偶像或主管的場面非常不一樣。後來聽到一個流傳甚廣,不知真假的傳聞:有一次,一個蘋果員工,在電梯遇到賈伯斯, 老總問他「What do you do for Apple 你在蘋果做什麼?」 那個員工不知道回答了什麼,但聽說出了電梯,過了不久後,這個員工就收到資遣通知單了。也許是賈伯斯認為他對公司的貢獻不夠多。不知這故事的可信度有多高,倒是解釋了為什麼大家對他是敬而遠之的態度。
又有一次我參加了蘋果全體員工大會(All Hands),有一個初出社會的大學生,問了一個蠻白目的問題:「我在谷歌和微軟的同學們,起薪都比我高,請問公司有計劃調高員工薪水嗎?」賈伯斯看也不看他一眼, 很平淡的回答:「你先問問自己值不值得這個價錢。」這時候,我腦袋突然又飄過一個標語:「不要問國家為你做了什麼,而要問你對國家做了什麼」。哎呀!原來這些口號標語已經深深刻到我心裡面去了。
在蘋果一邊學技術,一邊維持著金門精神的信念,和保密防諜的態度。 唯一不同的是,當初非友即敵的防禦心,已慢慢䣃下,轉化成非敵即友的團隊精神,現在正朝化敵為友的最高戰略前進。
拉回現實中,我問自己兩個問題:1. 在以創新思維取勝的蘋果公司,和金門以前這麼封閉的環境中, 到底有什麼相似處?我想有一個共同的信念,為了產品好,為了家園好,所有人都需要遵守的紀律性和保密性。2. 那麼北韓和金門到底像不像呢?當然一點都不像!因為我從小到大,還從沒見過像玄彬那樣,又帥又深情還會彈鋼琴的軍官!

幕後花絮 :

以下圖片是當年金門烽火歲月,對岸向金門發射的炮彈,裡頭裝的心戰傳單。
NG理由: 女主角不夠亮眼
照片來源: 金門八二三戰史館展示照片
Golden Gate Apple
Golden Gate Apple
潛伏在矽谷叢林中的金門女戰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