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結束的起點,75日金門移住任務

2023/01/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3年1月14日是離開金門的前兩天,每位打工換宿朋友都要在傳承的小幫手日記裡寫下這段日子的心得,歷屆來換宿的理由都很特別,有的正處暑假,換宿2-3週,有的對於舊戲院感興趣,利用工作空檔調查歷史故事,有的和我一樣在轉職期間體驗異地生活,筆記本裡皆有一項共通內容是「推薦美食、美景、導覽」,次之是與在地人的聊天內容,讓我也開始思考要留下什麼與眾不同的生活筆記。
  • 廢墟推薦:我沒有很厲害,看忽悠旅社比較有用
  • 畫畫:我畫畫太醜
  • 字體工整,分段明確:很可以,有某幾篇真的因為字太醜不易閱讀
  • 田野調查的故事
  • 與金門的關係
小幫手都很推薦在地導覽
在地人手繪風格畫像
自製金門戲院踏查地圖

離子燙浪貓 小幫手日記

2022/11/3-2023/1/16 移住金門
75天,共1800小時的日子,寫下6則探險記。
關於打工換宿開端可以瀏覽下方,本文章暫時略過。

探索爸爸的當兵生活

我與金門的關係,應該是我爸在1981年來到金東當兵,當時正施行「戰地政務實驗」,食衣住行育樂皆嚴格控管,我爸說以前半夜站哨都要擔心會被共產黨砍頭或割耳朵走,事隔42年的金門長什麼樣子呢?他以前住的沙美、溪邊、復國墩、北碇島又在哪?
2023年從高空看金門,是片紅土大陸
土地種植高粱
高樓不多,草地樹叢能遇見牛牛
閒置的頹屋
各式部隊臂章
位在東南方的營區
虎軍部隊
碉堡內三不打
清晨的復國墩漁港
從復國墩看北碇島

再遇見鹿港-今秋點燈

2023年今秋藝術節有來自村復號與來福客棧的點燈祝福,在金門收到燈籠的那一刻,各種聲音、情誼、畫面浮在腦中,想起在十宜樓騎樓手作燈桿,開幕前一晚為每一顆喬電線、喬高度,今秋燈籠對旅客而言是大廳的飾品,對剛離開鹿港的我,是一種熟悉的存在。
今秋點燈(圖片來源:今秋藝術節粉專)
親手掛上它,有種為今秋在金門畫下友好的逗點。
豆子也來幫忙,撕春聯(圖片來源:來福客棧粉專)
村復號也收到啦

再遇見鹿港-閩南語

逛菜市場是最容易認識地方的方法,逛著逛著怎麼耳邊對話有點親切感?阿姨講鹿港腔??
  • 雞:ㄍㄨㄟ
  • 魚:ㄏㄜˊ
  • 你要去哪裡(ㄉㄜˊ)
在還沒搞清楚下,我的台語也先自動轉換鹿港頻道,後來查詢早期金門的移民,多來自泉州,與鹿港相同,但金門話有幾個獨特音是其它地方沒有的。

向大地學習-芋頭

我喜歡吃芋頭,為它記錄了兩篇文章,某次在新大同用餐後發現正在採收芋頭的農夫,我好奇地向前搭訕,阿公阿嬤也是熱情的人,帶我從採收>分類>初步清潔體驗一遍,解開了在市場上產品樣貌的疑惑。

向大地學習-蚵仔

換宿作品原先計畫是一支舞蹈影片,拍攝取材完成後發現剪輯耗時,決定將後製工作在台灣完成,所以多一個專題文章的想法,以蚵仔為主題,產地到餐桌為生產線,和各位工作朋友聊天。

金門長輩的問候語

在一連串的聊天搭訕之路,發現長輩們通常都樂意分享,熱情款待朋友,而工作、居住地是常見話題,透過地域關係能了解姓氏與過往家族脈絡。
阿姨邊挖邊和我聊天
下方12項問題是長輩們最好奇的事情。
  1. 妹妹,你從台灣來的喔
  2. 還在讀書嗎?
  3. 來金門玩嗎?
  4. 你住在哪裡?
  5. 做什麼工作
  6. 打工換宿薪水多少
  7. 金門福利很棒,看醫生便宜,三節配酒,買機票打折,要不要設籍在金門
  8. 今年幾歲?
  9. 結婚了嗎?
  10. 有沒有男朋友?
  11. 有打算嫁給金門人嗎?
  12. 我兒子/孫子和你差不多大,可以介紹給你認識

任務成功

謝謝王苓、徐冉、豆子、葉子一家人的照顧與陪伴,還有美味的晚餐,徐冉料理手藝實在厲害。
王苓、徐冉、豆子、葉子一家人
葉子吃著爸爸準備的飯糰
小孩吃飯大陣仗,穿吃飯衣、坐兒童椅、鋪地墊
謝謝書毅老師、秀秀老師、丞瀞的照顧,在這裡認識不少金門物產與品牌。
書毅與北山古洋樓小幫手
謝謝大地,你的精彩的歷練讓我開啟方格子,記錄地方的人事物。
謝謝存款,讓我可以短暫離島流浪。
清晨歐厝沙灘戰車
謝謝自己,你完成的一個任務。
任務完成,來勝豐吧簽到(圖片來源:許鉅煇)
飛回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42內容數
記錄金門、基隆、宜蘭的換宿經驗,工作內容、生活感受、美食旅遊推薦、田野調查、專題攝影、應徵指南....什麼都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