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念生科博士前要考慮的三件事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少人認為在台灣認為唸博士 (也就是土博) 是一件不划算的事情 (有趣的是,跟我說不划算的人卻沒有唸過博士)。這樣的社會氛圍也讓台灣博士人才人數不足,是潛在的國家發展危機。這背後的原因很複雜,以後有機會再談。對我來說,念博士是一件非常棒的投資。

讀生科博士有風險,投資前請前詳閱公開說明書

讀博士是一件相當長時間的投資 (也就是說有虧本風險),投資前先做足功課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以下是在台灣念生科博士前要考慮的三件事
1. 為什麼要讀生科博班
要達到這個目的有沒有更好的方案?如果排除了所有可能方案後,發現念生科博士是最佳解,那麼就去讀。
問問自己,問什麼要讀生科博班。要達到這個目的有沒有更好的方案?如果排除了所有可能方案後,發現念生科博士是最佳解,那麼就去讀。不然,不要把時間跟金錢浪費在唸博士班。以我為例子,我高一就決定要當生物科學家。與其他學科不同,生物科學家必須經過博士班的訓練才能勝任 (碩士學位的生物科學家不是沒有,但是需要天賦,我清楚我不是那個天選之才)。評估所有可能性後,生科博士是唯一的路。另一個例子是我大學同學,他想大賺大錢,想要年收破百。他很清楚,台灣電子業的薪水遠比生技業來得高。大四就去補習,後來轉去念半導體研究所。現在也真的當了工程師。更極端一點,我個同學直接轉去金融業去認識金錢、投資發大財。
念生科博士的理由很多,如果是想要賺大錢、或是沒有想法,只是別人讀我就讀的話.我相信世界這麼大,會有更好的目標。
2. 兵役:研發替代役 v.s. 常備役 v.s. 預官
不管哪種役別,選服役時間最短,官位最小的。
跟其他有義務役的國家一樣,兵役對於職涯有很重大的影響。如果沒有兵役的問題是再好不過了。不然欠國家的債還是儘早解決比較好。不要想要投機拚免役,代價太大了。我個人選擇先當兵再在念博班。有兩個好處。第一,是台灣的大專院校來對於剛退伍有加分。第二,如果要出國念也比較不會有限制。要念博士有人大多選擇有以下三種役別。研發替代役、常備役、預官。詳細內容可以自行查資料。不管哪種役,選服役時間最短,官位最小的。
我首先排除研發替代役。儘管研發替代役可以待在實驗室,看似不會有學術中斷的問題,但是對於學術能力培養沒有太大的效益,因為生物科學家生涯的起點是從博士候選人開始。而且當時研發替代役的服役時間是三個裡面最長的。
很久以前,大專兵可以直接以預官的身份服役。到我那個時候,博士畢業才享有預官的優待。如果想要享有優待而打算想讀完博士再服兵役的話,那就錯了!國軍對於基層官兵非常的照顧,按表操課,作息正常。但是身為預官 (或士官),要處理底下班兵的大小鳥事,薪水還沒有比較高,服役時間也是一樣 (我認為是獎勵金性質。職業軍人才有”薪水”的等級)。我碩士畢業後,還特別動用 “選民服務” 讓我快點進去當兵。在新訓的時候被選去當士官。當了人家班長之後,才知道班長要負責照底下的部屬。班兵大小事,班長都要想辦法解決,不能雙手一攤。我甚至為了自己的班兵跟老A槓上。後來老A大人不計小人過我才平安退伍。
3. 經濟
經濟問題解決了,所以事情就輕鬆一半,甚至連未來的路都不太有問題
不可否認,這在這個資本主義社會。除了學科素養之外,經濟也決定生科博士可以走多遠。申請學校要錢、學費要錢、生活要錢、出國開會要錢、畢業要擠進知名實驗室要錢、甚至當教授做研究還是要花錢。在這個世界,經濟問題解決了,所以事情就輕鬆一半,甚至連未來的路都不太有問題。各位可以仔細觀察,甚至有些生科教授的家庭經濟狀況也都不差。因為博士的培養就是要花錢。家裡有錢的就花家裡的錢,家裡沒錢就想辦法跟別人要錢 (獎學金、學貸、私人贊助)。我的原生家庭經濟狀況不好,也不支持我念博士 (他們連生科博士在做什麼都不知道呢)。因此唸博士班的經費都我自己籌措。
多虧現在很多人不想念博士,不少學校推出獎學金來鼓勵就讀。我當初讀的是中研院國際研究生學程 (TIGP)。這個學程提供每個 34K 獎學金,為期兩年。兩年之後,由指導教授提供。這個幾乎是生科碩士研究助理的薪水 (36K)。有了這份獎學金,就不需到處打工賺學費生活費,可以專心進行研究工作。以我博士班五年來算,我已經拿了將近 200 萬台幣了。這還不包括中間四次出國將近 50 萬元的預算。中間還因為研究成果拿了 20 多萬的獎金。當然,拿人手軟。為了這些經費,繁複的公文往來,報告,也花了不少時間跟精力。如果可以自掏腰包,就可以省下很多時間。
我畢業之後,曾經因為經濟關係,一度與領域頂尖的實驗室擦身而過。有這間實驗室的歷練幾乎是未來教職工作的保證。當時對方表示可以讓我加入實驗室,但是目前沒有經費發薪水給我。這個一個天大的機會,一堆人排隊當免費勞工也未必進得去。我很遺憾自己當時的經濟能力不好也急著賺錢養家,沒有去排國科會的經費。當時如果我經濟狀況足以當免費勞工一年的話,我的職涯可以走得更平穩些。不過後來我還是在美國頗有歷史的研究機構找到博士後工作。
金錢不能是萬能,但是有錢可以讓很多事情變得容易。經濟素養應該是每一位科研人員必修的科目。不只在博士班,在畢業之後一樣受用。
結語:對我來說,要成為金字塔頂端 (1%) 的人有兩種方法。一種是有足夠的資本讓金錢去產生更多的金錢。一種是有能力創造新的知識,利用知識來讓自己爬到頂尖。我不是企業之子,我很清楚自己。我選擇後者。
如果五年花三百萬 (甚至五百萬) 可以讓你取得人類最頂尖的知識,甚至創造知識,還可以讓你對事物的看法有更全面。你願意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在德國兼比瑞士的每月生活開銷一覽|房租包含哪些項目?德國電費最高?為了更進一步了解在德國的日常開銷——相較於瑞士——以及那些費用的計算方式,因此整理了各項固定支出,並在文末附上精美的資訊圖表(Infographic)讓讀者可以無痛理解且快速掌握必要資訊。
    Thumbnail
    avatar
    Yi-Wen / 阿兔
    2021-08-25
    瑞士生活│鄉愁,說在蘇黎世台灣電影節開幕後因緣際會參與《蘇黎世台灣電影展》開幕,又因緣際會協助主辦單位撰寫精選影展電影簡介,在一切的「因緣際會」下,對於遙遠的家鄉陌生又熟悉的情緒在心裏經常波動。
    Thumbnail
    avatar
    安蕎琳
    2021-07-28
    庶民生活的寫照:日本浮世繪─東京富士美術館典藏精選展在臺灣(下)東京富士館首度公開展示的新典藏〈里雀巢之暫居所〉,更是繪師對於天保改革時期禁畫演員、妓女風俗等畫像的反動。此作品為吉原大火後,於客地開幕的宣傳作品。為規避禁令,國芳以雀鳥的形態取代人形,呈現風化場所攬客熱鬧的景象,遊女們坐在格子窗內的榻榻米房,等待在窗外張望的客人消費。
    Thumbnail
    avatar
    王幸慈
    2021-05-24
    庶民生活的寫照:日本浮世繪─東京富士美術館典藏精選展在臺灣(中)葛飾北齋,初師事於京都的勝川春章,學習役者繪及美人畫,爾後改師狩野派的傳人,接觸了中國水墨畫的技法,亦參考當時從歐洲傳入日本的透視法。他的作品具有強烈的個人特色,多方嘗試不同的構圖和題材,突破了浮世繪既定的內容和呈現方式,其創作在《富嶽三十六景》和《百人一首》系列作品達到最高峰。
    Thumbnail
    avatar
    王幸慈
    2021-05-20
    庶民生活的寫照:日本浮世繪─東京富士美術館典藏精選展在臺灣(上)「浮世繪」為日本十八、十九世紀於江戶、上方地區出現的彩色版畫,其主題包羅萬象,包含繪製當時歌舞伎的名演員、風化場所的美人肖像、江戶一帶的風景畫及風俗畫、甚至是展現繪師功力的春宮畫等等,皆與當時的庶民生活息息相關。
    Thumbnail
    avatar
    王幸慈
    2021-05-17
    一隻腳凸全台灣!邱允文雕刻生命故事,讀碩士圓夢 一隻腳凸全台灣!邱允文雕刻生命故事,讀碩士圓夢 沒有雙腳前行,仍不畏挑戰,邱允文樂觀的說,自己只有單腳,但給夢想裝上一雙翅膀,心情照樣能飛翔。 邱允文雕刻生命故事 邱允文感謝臺中科大校長謝俊宏師長栽培,在國立台中科技大學 個人最大收獲就是相信自己有無限的可能,堅持到底,老師從中教導,讓他機會參與各式
    Thumbnail
    avatar
    GOGO
    2020-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