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成長路12考取台大博士班與水利技師高考之準備

創新永禎
發佈於風雨成長路 個房間
2022/12/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風雨成長路系列文章分享作者從父母不識字的貧戶之子,苦讀到台灣大學土木博士,成為大學教授;進而成為通過50多件中美台專利的發明家,教育部100年度特殊優秀人才彈性薪資獎得主(設計文創類全國唯二)。希望文章能陪伴處於困境中的朋友,度過低潮,轉念通達!】

一、考台大博士班

1.1考博士班準備-擔任研究助理

我在台大土木研究所當研究助理主要是為了考博士班準備,因為覺得自已對研究學術有興趣。台大的博士班不好考,競爭太激烈,考了三次才考上。第一次應考時碩士剛畢業沒考上,於是到台大土木研究所當研究助理幫教授做研究,旁聽研究所有關考試的課,主要是為了考博士班準備。當了一年研究助理,也去旁聽一些課,對老師比較認識,對考試科目比較熟悉了,但是仍然差一點點,競爭對手太強,於是再當一年研究助理,再去旁聽一些課,對老師更加認識,對考試科目更加熟悉了,於是在第三次考上了。

1.2考取博士班-老街博士

在我考上博士班時父親又反對我去就讀,還是母親、弟弟支持我去就讀,父親是認為我們家境不好,讀到碩士已是這條街最高學歷了,但是我還再讀,要讀到幾歲?母親認為別人考都考不上台大,哪有考上台大博士不去讀的,畢竟當時整個台北市大同區沒有幾個是讀博士的,而且還是台大博士,當時有人說連我整個大同區才兩個讀博士。能讀到台灣大學工學院的博士,是我們的榮耀,也是我未來的希望,畢竟有人說「台灣大學工學院的博士如果沒有前途,那我們的國家也沒有前途!」於是我進入台灣大學讀博士。

1.3博士班通勤-母親不是在講道理

在台大讀書每天搭車要一個半小時,很浪費時間,我想申請住宿,跟母親談,母親不同意,說了一大堆理由,我一一舉例說明,我覺得母親古板,我才是對的,講到後來我覺得母親辯不過我,我比較有道理,但母親似乎很難過,於是我知道了,我是比較有道理,但是母親不是在講道理,她是捨不得我搬出去,我講了半天,自己認為很有道理,卻根本沒抓到重點,以後我還是每天通車,只是不再抱怨。

二、高考準備

2.1我幾乎每年報名水利技師蒐集題目

民國70年大學畢業後幾年的時間,我幾乎每年報名水利技師,主要是去蒐集各科目題目,把題目記起來,若無法參加則拜託學弟有參加考試者幫忙把題目記起來,並向學長索取69年的考題,因高考可以請公假,都可以去蒐集到資料,差不多民國80年左右,考選部才把高考題目上網,之後的考題大家都可以拿到。

2.2幫助許多人考上水利技師

我民國76-78年在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研究所水利組擔任專任助理,我把我蒐集到的考題提供給土木工程學研究所水利組的研究生,讓許多人都考取水利工程技師,許多研究生考取後非常感謝我,我說你們能考取台大本來就很厲害,他們說,有考古題提供很好的準備方向,憑實力當然也可能可得上,但是要花費數倍的力氣,有可能許多準備的方向或材料是不會考的,甚至花許多時間準備,只考五十幾分。許多人表示要請我吃飯,我說吃吃喝喝,就不必了,別浪費錢在沒有累積效益的事情上,未來好好做事就是。

2.3認真準備一次考試考上水利技師

考取水利工程技師的台大研究生們鼓勵我認真準備一次考試,民國81年我把我最弱的科目土壤力學去補習班學習,因為自己對考試科目的熟悉度不同,歷來去考試蒐集題目的過程中,我發現水資源工程我幾乎不用準備都考70分以上,土壤力學則有幾次0分,要考取技師高考是不能有任何一科0分的,所以針對弱點去加強。
因為我有多年的考古題,我可以分析各科常出的考題類型,若是比較常出的題型就多加練習,並且加強我很弱的科目,於是那一年我就考取了水利技師。
水利工程技師考試院及格證書

2.4考場有人出價買我歷年考古題

在考場有位先生恰好看到我拿了許多年考古題,想要跟我索取,並說要我開個價,我心裏想,我歷年考試的報名費就差不多花六千元了,到時候他拿去寫考題解答出書賣錢,就妨礙自己我出書賣錢了,記得有學長說這些資料全部再加點理論整理賺10~20萬應該沒問題,我問學長整理資料與解題目,所有的台大成大交大等學校的水利組的博士班都應該有能力做,學長說沒有這些歷屆考古題,解題跟本沒有對象,整理水利理論沒有賣點,所以我就說沒有要賣資料,說以後我自己要出書。

2.5補習班教學考水利技師課程一陣子

後來九華補習班要開班教授水利高考的科目,我去應徵。當時尚有別人去應徵,由於我有十年以上完整的考題資料並能夠分析考試重點,班主任陳先生談話要我試教,之後就叫我去授課數個科目,後來我也向陳主任介紹台大的陳姓學妹、謝姓學弟去上課,一陣子後因事情太忙無法兼顧教學品質,於是就停止九華補習班的上課。

2.6我所聽到考取水利技師的人都有讀過我寫的書

雖然沒有時間去補習班教書,我仍然慢慢整理解答,寫了水資源工程、實用水文學等書出版,當時銷售情況還不錯,據出版社說,我寫的水利書因為有歷年考題為依據來整理重點與解答題目,很受到歡迎,銷售量佔當時同類書籍的九成以上。我也因為賣書,每年有一筆還算不錯的版稅。曾經有很長一陣子,我所聽到考取水利技師的人都有讀過我寫的水資源工程等書,能幫助許多人,真的是很高興的事。

三、準備考試心得

博士班與水利技師高考雖然性質差異很大,但是我覺得仍然可以找到一些共同點,提供以後準備其它考試的參考。我歸納兩次考試的心得是:「蒐集考題,分類整理;歸納重點,勤加練習。分析自己、考科優劣、維持優勢、強化弱點。」這心得後來在我準備其它考試時(後來也曾經因為轉到不同科系任教,再考了一些政府證照,例如:環保署甲級廢水處理員、考試院華語領隊人員、考試院華語導遊人員、內政部公寓大廈管理服務人員認可證),也是可以運用。

★你考高考的印象

你還記得你考高考或政府證照的情況嗎?你是如何準備的?你有考博士班的經驗嗎?你覺得你有什麼因素影響考試結果?考試因素其中有哪些是你自己能夠掌握的?
台大博士班
老師與考題
考水利技師
做歷年考題
分析好自己
考科的優劣
維持原優勢
強化己弱點
練好基本功
錄取更輕鬆
當你認真時
宇宙會幫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72內容數
108課綱增加了創造力素養項目,聽到某些中小學老師說,在師資培訓過程中並沒有受到相關陪訓,只好搜尋網路,憑著經驗、直覺來進行創造力素養活動,沒有系統性、結構化的方式,不知道該有哪些內容,也不知如何評估成果,是否你也有類似的問題與困擾呢?我希望能提供一些簡單有用的創造力觀念與技巧,讓進行創造力素養活動的中小學老師參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