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1/2的魔法 ---- 再次虐哭我的皮克斯動畫電影

2020/06/2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說故事跟電腦動畫技術一直都是皮克斯的強項,在故事方面,情感的描寫是我認為皮克斯最令人喜愛的地方。從玩具總動員的朋友搭檔的情誼,超人特攻隊的家庭親情,也有瓦力這樣的愛情描寫,而這次二分之一的魔法是個看似跟可可夜總會要探討的議題相似,都是探討過世的家人,但其實它更像是一部描寫兄弟手足之情的電影。

故事大綱

在一個充滿著奇幻生物的世界,魔法是存在的,但是操作魔法的門檻偏高,讓大家逐漸發明科技來過著更便利的生活,久而久之魔法便被遺忘。
伊恩(Ian)和巴利(Barley)是一對兄弟,伊恩出生時父親就因病去世了,害羞內向的伊恩從小就很好奇有父親究竟會是什麼樣子,當他遇到挫折時,也越來越傾向去追尋那已經不存在的父親的幻想。
這天伊恩滿16歲,母親拿了父親要給他們兄弟倆的禮物,是一枝魔杖,以及魔法寶石和咒語說明書,這個咒語可以讓父親復活一天的時間,讓他可以看見兩個兒子成長的模樣。但是施法發生意外,只帶回父親的下半身,兄弟倆必須去找到另一顆寶石來讓咒語完成,並且跟父親重逢。
兄弟倆踏上旅程,兩人的性格天差地遠,巴利什麼都不怕,而伊恩則是十分害羞內向。在冒險途中,遇到許多變化跟危險,兩人也有了意見分歧跟衝突,在最後他們還是成功的拿到寶石,也同時引發了詛咒,讓噴火巨龍復活。伊恩這時決定讓巴利去和父親見面,自己來拖延住噴火巨龍,他瞭解到自己身邊所擁有的,而不是只追尋他缺乏的部分。

兄弟情誼

沒錯,雖然故事主軸是兩個兄弟不計代價想要爭取到時間和過世的父親見面,但我認為它更是細心描繪這對兄弟之間的情感以及互動,尤其是當伊恩他和父親在懸崖邊,失落地看著太陽落下,拿起他列的想和父親一起做的事情的清單,一一劃掉想要忘掉這些念頭時,伊恩才想到,這些他夢寐以求希望跟父親一起做的活動,某些程度來說,他哥哥都陪他做過了,光是這趟旅程,就一起做了駕訓課、傳接球、談心等等這些活動。
是的,他的成長經歷的確是沒有父親的陪伴,但是他卻有哥哥巴利與他一起,是哥哥一直在他身旁,儘管巴利看起來就是個不務正業又愛玩桌遊的大哥,但就是有他,伊恩的成長並不孤單。
我們也可以看到,巴利是個非常疼弟弟的好哥哥,他並不會因為弟弟會魔法而感到嫉妒,相反的他甚至非常樂意將他所知的教授給伊恩,不管是魔法知識或是開車技巧。每次伊恩因為膽小而不敢跨出那一步時,巴利都會不斷地鼓勵伊恩,讓伊恩漸漸對很多事情有了自信。
也正是這段兄弟情誼,讓我在看這部電影時眼淚一直流,原先很關注魔法世界以及各種咒語,卻開始被這對兄弟,尤其是哥哥的許多舉動給感動到,後半段甚至有感覺長達十分鐘左右我都是哭著看的。
就來聊聊巴利的愛車 GWNIVER,這台車子完全是由巴利一手打造的,可說是他最重視的事物之一,當他決定犧牲 GWNIVER ,讓它飛天撞上山壁來阻擋警察的追逐時,那段讓我開始大哭,明明沒有什麼台詞,但車身畫面的特寫,巴利臉上那做好覺悟的表情,光是這樣就讓我哭了,他真的是一個暖男哥哥啊!

伊恩的心境變化

伊恩原本是個非常膽小害羞的青少年,家族成員裡面就只有他從來沒有見過父親,他一心想要瞭解任何和父親有關的事,也的確在最後終於有機會見到父親一面,但他的決定不算太意外,卻因為劇情的鋪陳讓人印象深刻。
伊恩讓巴利去見父親,我認為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認知到,一直陪在自己身邊的就是巴利,有他的陪伴讓自己成為現在的自己,並且在旅途中也不斷的鼓勵他,而讓他改變的轉折點就是在他看著清單,想到這一路上都是哥哥在陪著他。
也許我們生命中也有些不美滿的地方,但是仍然會有其他的人事物能夠彌補,甚至圓滿我們的生命,我們可以嘗試關注自己所擁有的。

聊聊巴利

哥哥巴利是個天不怕地不怕,熱愛桌遊和魔法奇幻知識的人,他平常看起來無所事事,不務正業,甚至連弟弟偶爾也都不太相信他,也認為他就是一事無成。
但劇情到後半,我基本上都是注意在他身上,暖男個性、照顧弟弟、對於熱愛的事物抱持著非常正面積極的態度等等,同樣身為哥哥的我,特別可以感受到他疼愛弟弟的心情,以及那看起來是逼迫自己要「成長」的心境,卻其實是默默承受著父親過世時自己害怕面對的心情。
他用勇敢偽裝自己,但內心還是對當時的自己有個陰影,但他仍然將所有心力放在父親喜歡的奇幻事物,以及家人身上。和伊恩不同的是,巴利的成長經歷有一小部分是有父親參與的,自從父親過世後,他也很想念父親,儘管對於父親的記憶也沒有太多,卻仍有著他認為的美好的回憶。
第一個讓我哭的地方就是巴利決定讓自己的愛車衝撞山壁來阻擋警察的追捕,畫面雖然沒有多少描寫巴利一心想見父親的場景,光是這段就足夠看出,為了見摯愛一面,我們願意付出多少代價。
也許他是個不怎麼討人喜歡的哥哥,也許他是個熱衷於奇幻桌遊的遊戲宅,但我們還是可以感受到他關愛家人的真誠的心。
我也忍不住將他列入迪士尼/皮克斯的暖男清單,其他一樣有哥哥屬性的暖男角色,我認為就屬《大英雄天團》裡阿廣的哥哥阿正了。(好吧我也認為魔髮奇緣的尤金本質上也是個暖男,看他在影集版裡面對樂珮還有其他人的關心也能感受到。)

配音

由克里斯普瑞特和湯姆霍蘭德分別為巴利和伊恩配音,他們倆在復仇者聯盟裡頭就有合作過,在現實中他們也是類似兄弟檔這樣的友情,他們的互動也成為這次二分之一的魔法當中的一大看點。
因為故事幾乎聚焦在這對兄弟上,戲份十分重要,在一些幕後花絮的影片中可以看到,他們是同時在配音工作室裡錄音的,就像在演戲一樣,讓他們直接互動來更深刻的展現兄弟情,只能說不愧是他們兩個,角色的個性和心境變化都讓人清楚的體會到。
我也很喜歡為蠍尾獅配音的奧塔薇亞·史班森,她的聲音非常有特色,雖然她很早就開始演出電影,但我直到在《關鍵少數》時才比較認識這名演員。

LGBT元素

如果你還記得,在伊恩和巴利偽裝成他們母親的警察男友時,有遇到一位女性警察,她有提到她的女友,這段雖然只是短短的一幕,甚至不是重點,卻讓我滿驚艷的。沒錯,隨著LGBT的議題有越來越多人關注,可以在很多的影視作品上看到這樣的角色出現,探討同性戀議題的作品也越來越多。
我個人非常樂見這樣的發展,並不是說要刻意去強調,畢竟凡事刻意的話我覺得會有令人不自在的效果。但如果人們對於這樣的角色可以自然地去接受,去理解,那在現實中或許也不會有更多的聲音去排斥、去攻擊他們。在感情的世界中,喜歡誰,是同性是異性,我個人認為那都是我們可以自由去擁有的,可以不喜歡同性之間的戀愛,但不能夠去干涉他人擁有自己感情的權利!

片名

也要聊聊這部的片名,英文片名是《Onward》,意思是向前的,前進的,就像是天外奇蹟的Up一樣,單看片名還真的不知道內容會是什麼,而電影當中就出現了Onward的概念,像是 GWNIVER 的前進檔就是 Onward ,縮寫就是 O ,另外我覺得也有踏上冒險不回頭的意思在,這部故事是以冒險為主線貫穿全片的。而中文片名更是厲害,一開始讓人摸不著頭緒,想說到底怎麼翻會變成神秘的字詞,不過後來的預告也讓我們知道,這部電影的核心是魔法,以及二分之一則是爸爸的一半身體,不過兄弟倆只有弟弟有魔法天份,但哥哥有魔法知識,這兩人剛好就是魔法師的各一半,這樣想也覺得中文片名翻得很有畫面!

小小總結

這是皮克斯近幾年久違的原創故事,是導演丹・史坎倫以自己親身經歷為靈感所創作的故事。雖然也許會有人覺得沒有達到皮克斯的神作的水準,但我對於它的故事是非常喜愛的,世界觀看似龐大但其實劇情很聚焦,這樣小品類型的作品,情感的流露我認為是很足夠的,非常推薦!
42會員
194內容數
我是巴斯光綸,一位喜愛電影的數學教師。 喜歡讓人願意一看再看的好電影,也喜歡用數學看待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