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喝心靈雞湯?這次,用《1/2的魔法》讓半熟的你長大吧!

2020/06/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本文想告訴你的事:比起大人的心靈雞湯,有時候看動畫,我們能更清楚如何成為更好的自己。
【重要筆記】自我概念是什麼?我們該如何信任他人?

前言:半熟大人的出發

由皮克斯動畫製作,並由華特迪士尼電影發行的《1/2的魔法》,上映至今獲得大、小朋友的一致好評。電影故事描述精靈兄弟伊恩(Ian)和巴利(Barley),在短暫24小時內展開的一趟魔法公路之旅 — — 不過,身在臺灣的我們雖然是五月才看到這部片,全劇其實早在三月已於美國上映(也可以在Disney +串流平台欣賞);但短短數週,疫情就逼得全球戲院紛紛拉下鐵門,使得臺灣延期至今 — — 這幾個月,可以說是21世紀人們最宅的時候呀!
或許正是因為這樣的壓抑,在疫情趨緩的今日,即便是「幼稚的」動畫電影,奇幻公路電影《1/2的魔法》仍成為許多人的假日首選。《1/2的魔法》首映當周不僅一舉拿下票房冠軍,更是自今年3月22日以來全台最高的周末票房。
「很久以前,這世界充滿著奇遇(adventurous)、驚險刺激(exciting),最棒的是,那裡曾有魔法。」 — — 來自父親的信。
看到這裡,想衝劇院了嗎?在看完電影後,請再回來讀讀這篇影評 — — 人們說,戲如人生、人生如戲,在黑暗的環境裡,我們看見的不該只是閃爍的魔法光芒,更應該有自己 — — 比方說(看看劇照裡的表情),你覺得,日常的你比較像是容易緊張的伊恩、還是大膽的巴利呢?
(以下有雷)

內心的勇士:從他人的眼中,看見自我

兩兄弟的旅程起於伊恩成年16歲生日那天,他們過世的父親遺留下一根魔杖和咒語。為了完成召喚父親的「顯現咒」,兩人踏上了旅程:24小時內,他們必須走過地獄之路(Path of peril)、遵循渡鴉的指示(Follow the ravens),最後抵達水流的盡頭(The end of water),來得到鳳凰寶石(Phoenix gem)。
一路上,兩兄弟遇到了許多人、事、物。旅途中,他們因此看見了不同於過往的自己。
蠍尾獅:你的小朋友面對危機的表現還好嗎?
母親:不好!一個什麼都不怕,一個什麼都怕!
在蠍尾獅酒館裡,面對失去冒險心的蠍尾獅,相對母親口中「什麼都不怕」的巴利,文弱的伊恩才是那位能直指蠍尾獅的「對冒險的怯意」,更勇於衝進火場的勇者。他點燃了「心火(Heart’s fire)」、並成功施展了人生的第一個咒語「Aloft elevor」以挽救父親性命。
你一定要冒險才能去探險(You have to take risk to have an adventure)
在許多故事裡,我們都聽過英雄之旅的概念:主角啟程、遇到危機與轉化、然後歸途的劇本三階段公式。但是,我們少去細究:是「什麼」讓旅途中的我們轉化?又為什麼一定要踏上「旅途」,我們才得以轉變?
唯有說真話,你才能過關。(Disguising yourself is a lie, so you must tell the truth to get by.) — — 偽裝咒
其實,英雄之旅並不強調物理上的移動,而是透過旅程所見的人、事、物以增進對自己的認識,然後成為英雄。人對自我的觀念(自我概念)深受社會文化脈絡影響;心理學家顧里認為,每一個人對他人都是一面鏡子,會反映/反應出行為的意義,也就是「鏡中自我(Looking-glass self)」。
你做出了回應,於是魔法揭露了真相。(You answered, and magic reveals the truth.)
透過鏡中自我,我們能透過他人的視角更加認識自己 — — 例如,從小到大,因為母親總認為伊恩膽小弱懦,反倒讓「伊恩生性膽小」的自我概念不斷加深;相較之下,伊恩因為踏上旅程,而能在更多人的眼中,看見不一樣的自己:他看見了膽敢質疑蠍尾獅的伊恩、第一次高速公路上飆車的伊恩、一個勇於拿著法杖走過峽谷的伊恩。猶如人們在鏡子中看到自己的形象,這些產生於他人眼中的鏡中自我,讓伊恩發展出、也挖掘出內心的勇士(Inner warrior)。

勇士的果敢:踏上信任的黃磚路

除了向自己內心挖掘,《1/2的魔法》也在探尋人與人之間信賴的建立。回到故事開始,魔法的未完成(1/2)其實得歸咎「閃躲」巴利幫忙的伊恩。因為伊恩對巴利的不信任,在施法的時候他下意識後退,造成魔法爆炸。
伊恩:我需要那根繩子!I need that rope!
巴利:真的嗎?But did you?
人類對自己無法掌握的事情,總會感到恐懼。然而,生命何處不冒險、哪裡不藏著危險呢?得託付他人的事情,小至「準時碰面」、大到「交付生命」,在當代社會裡,我們時時刻刻都得將「自己」交付出去。
巴利:你掉下去了⋯⋯有那麼糟嘛?
伊恩:有!
巴利:那麼,你知道最壞的情況了(You know the worst that can happen.)
信任就像是巴利手上的那條繩索、也像是伊恩腳下那座隱形的橋。我們永遠無法得知繩索的彼端,那人握得有多緊;在真的踏下步伐之前,我們也無從得知自己會不會墜落。
你相信橋在那裡,它就在那裡。
然而,勇士之所以為勇士是因為他們想過最糟的結果,但仍願意踏上黃磚鋪成的路、承擔巨大風險;這樣的意願,正是信任的核心。在24小時的旅途中,兩人越發了解自身的特質與極限:伊恩開始去相信那位「憑直覺行動」的兄長、巴利亦願意為旅程負起責任。在最後,兩人齊心協力,攜手面對詛咒,成功完成1/2的魔法。

結語:我們的半熟魔法

機會只有一次,賜我再次重生;
直至明天日落,遊走世間一日。
在神秘遠去的當代社會,我們常是日復一日地過著相同的生活;這些反覆時常消磨我們,無論是對生活的熱情、甚至是對他人甚至是自己的信任。於是,我們常尋求各種方法,譬如心靈雞湯以追求成長,試著脫離所謂「半熟大人」的標籤。然而,就像兩位精靈兄弟(無論你在誰身上看到自己),世界的魔法或許未曾遠去,只看我們能否更看清、並願意信任這樣的自己。
我希望,仍有一絲魔法存在你們心中。
But I hope there’s a little magic left in you.
那我們,下篇評論見囉。(以上照片取自預告片、劇照)
★家安老師的課堂筆記:對了,你知道嗎?《1/2的魔法》可是藏有首位皮克斯動畫的同志角色唷!請留意那位女性警官:「我女朋友的女兒⋯⋯」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讓你有收穫,請按愛心,讓我為你寫出更多這樣的文章!
★如果你希望穩定收看我的後續作品,請追蹤我!
★若有希望老師關心的教育議題、影視作品、或是娛樂體驗,歡迎留言或與我聯繫委託。
★email:[email protected]/ig:Teacher_Chia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170內容數
我相信:「學習」才不是一件無聊的事,只是你缺少好的「素材」、「管道」、以及「觀點」! 在【家安老師的娛樂評論室】,陪你一起從電影、商業閱讀、以及生活日常學習之前在教室裡沒搞懂的點點滴滴。 在放課後的時間裡,一起學習新知吧—— 同學,上課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