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個幼稚的小孩又何妨?

2020/06/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昨天不到10歲的姪女小芊問我:「我可以幼稚嗎? 媽媽說其他的小朋友都沒像我這樣幼稚。」
我問了小芊:「你今天問我這個問題,是不是你其實想要當個幼稚的小孩?」小芊回答是。我回答:「小朋友本來就是幼稚的呀,為什麼你要裝作不幼稚。而且,幼稚是小孩的權利,你沒過幾年長大了,就不會幼稚了。所以要趁你可以幼稚的時候,當個幼稚的小孩是沒關係的。你要當一個心裡想的跟表現出來是一樣的人,而且你以前很喜歡巧虎,後來就不喜歡了。然後,又很喜歡粉紅豬,現在也不喜歡了。所以你慢慢長大,就會漸漸地不幼稚了。」
我看到了原來大人會想要壓制小孩的天性,並把小孩打造成他們想要的樣子。而那些看起來成熟、有禮貌的小孩,是否也跟小芊一樣,明明想當個純真幼稚的小孩,卻被要求在外要表現的懂事且有禮貌。而這樣,可能也就是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因為大人的要求或批評,慢慢地把自己藏了起來。
最後,我覺得人的一生,會遇到很多人跟我們講很多事,但並不是每個人的觀點(或是長者的觀點)都是正確無誤的,我們必須累積一些能力去判斷哪些是有道理的,哪些是別人硬要將其價值觀套在我們身上。如果跟自己心中所認為的想法及觀點是不同的時候,可以多詢問不同人的想法,就可以發現世界上還有很多不同的觀點可以讓我們從中推敲判斷。
Photo: Park Troopers on Unsplash
YUN
YUN
喜歡從日常生活中透過觀察自己、閱讀書籍、觀看戲劇、及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去省思人生,並療癒自己,希望自己能了解自己並活出平衡快樂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