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與大人

2021/10/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探路客舊文 2020/12/02
Photo by billow926 on Unsplash
最近在思考一個問題:「小孩和大人到底有什麼差異?」所謂的年紀與社會經驗或許是一個很好的分類方式,不過社會中也很常看到幼稚、不成熟的「大人」,在學校也能看見很成熟的「小孩」...

...小孩子是讓人又喜歡又討厭的生物,他們大多天真活潑,卻又殘忍冷酷;愛與他人互動,卻也自我中心。他們是如此的直率,如此的耀眼,惹惱了你卻又馬上讓你窩心,但這段時間卻其短無比,慢慢開始會計較得失、分析利害,啊...原來這就是成長啊。

-摘自-
「小孩」與「大人」
若以成熟度來看,仍覺得自己是個小孩,雖然身體已經長大了,但心裡想得若不是與社會經驗有關係,往往還是跟個小孩一樣-喜歡享受快樂、喜歡作夢、不喜歡辛苦的事。
想到這我會不自覺謙卑下來,無法對小孩說教、或是對別人說出任何大道理,因為自覺不夠格、覺得大家都有各自厲害的地方。
我常常帶著欣賞與包容的眼光看著孩子,因為他們實在是太有趣。也許,因為性別上的差異,他們喜歡在家做些實驗,做些手作的小東西。而我,喜歡想,是思想上的巨人,但在行動上,往往淪於侏儒。在這方面,常常要讓孩子引領著我來實作,這些,都是愛在流動。

因為願意開放著自己的胸襟,接受孩子,欣賞、包容、理解、溝通、轉念,甚至讓彼此一再的試誤,去磨合出大家都好的相處模式。但這不表示我們沒有磨擦、沒有衝突,只是當衝突發生時,我讓步的機會居多,因為我是大人。

不跟孩子爭輸贏,在口語或行為上,做些小讓步,讓孩子知道在溝通的過程中,有時需要學會包容,或是做些妥協,承認自己先前的認知偏差或錯誤。這樣,既可以達到了教養的目地,也不會傷了親子之間的和氣。

愛,真的是最好的魔法。當心中的愛,夠強烈、夠濃郁、夠成熟時,面對問題,我們比較可以保持冷靜,因為在冷靜下,才容易看清問題的根本在哪裡,才有機會去尋求解決的辦法。

-摘自-
大人和小孩其實身處在兩個世界,需要彼此的愛和善意,做溫柔的連繫
最近看了這兩篇文章,覺得小孩就是人類最真實的心的樣貌,有時善良有時自私,全都表露無遺,真是天使跟惡魔的共同爭搶的容器。
但是大人也何嘗不是這樣有小私心小欲望或小善心?只是比較會表現出來或者藏在心裡面而已,在我看來大人小孩沒有想像中那麼大的差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巧香鳥
巧香鳥
這是我特別寫給自己的日記,邊寫邊思考,你不一定會喜歡哦!在此寫作目的【定睛耶穌:追求公義、獨一真神、絕對真理、道德高標】。不定期更新。巧香鳥不會飛,只能一步一步走,要走進天父懷裡。願所有誠心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人都蒙恩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