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統合--前庭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馥樂親子--醫學小編
前庭覺,是偵測自己位置的感測器
有別於本體覺可以了解自己"肢體部位"在空間中的相對位置,前庭覺更像是當你開啟google map時,替你指出你現在行進方向以及速度的感覺偵測。前庭覺讓你可以即使閉上眼睛都能感覺到坐雲霄飛車時衝刺的速度、高高低低、旋轉等等。
與google map 的圖像相似,前庭覺替我們偵測現在身體的方向、速度。
在身體中,前庭覺的感覺偵測位置在我們的耳朵,在內耳中的半規管、耳石、橢圓囊、球囊是前庭覺的感覺接收器,也就是,我們主要靠著頭部的方向在偵測前庭覺。偵測到感覺後,我們的大腦開始處理、判別現在是往哪個方向、速度如何、是否旋轉,在處理的過程中恰好與我們的視覺系統、姿勢調整系統交互作用,因此,"適當"的前庭覺刺激有助於眼球動作、肢體軀幹動作的進步。
前庭覺的接受器位於耳朵
此外,前庭覺亦會刺激腦部的網狀神經系統,快速、旋轉的刺激使的孩子的警醒程度提高(ex:溜滑梯、飛高高、盪鞦韆等等);緩慢、規律的刺激使的孩子的警醒程度降低(ex:搖籃輕輕搖),而合適的警醒程度有助於孩子的學習。
關於感覺統合的相關問題,應諮詢”職能治療師”以得到最合適的評估及練習。
6會員
14內容數
治療師新手媽媽,在跟著寶貝女兒小迪一起成長的過程中,想分享、紀錄下這些的小日子而創立了馥樂(full love),用全心的愛,共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馥樂親子 的其他內容
孩子的感覺發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感覺統合--觸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感覺統合--本體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面對寶寶感覺統合失調,新手媽媽怎麼做?作為一個新手媽媽,我發現面對寶寶的感覺統合失調問題是一個挑戰,但同時也是一個機會來學習和成長。 一開始當我發現寶寶不太會對外界刺激產生反應時,我覺得非常焦慮又無助,很擔心是感覺統合失調。後來我很努力尋找解決方法,找到了一些能有效培養感覺統合能力的方法,讓我和寶寶一同走過這段旅程。
avatar
林亞里
2024-05-02
感覺統合課程心得  上這堂課學習到一些普通的玩具可以怎樣陪孩子玩,因為以前的我覺得孩子就是要操作教具,玩玩具沒有一套操作方法及操作目的比如訓練小肌肉、練習獨立、內化秩序感,但是玩具倒是可以讓孩子充滿創意,更多的表達自我。也可以讓老師充滿創意,去想如何帶孩子玩新遊戲。
Thumbnail
avatar
晨光暖果醬
2024-04-24
寶寶有感覺統合問題?分享我的感統訓練心得我第一次聽到「感覺統合」這個詞,是在發現我家寶寶很容易分心、還習慣咬指甲的時候… 因為感覺統合問題有可能是先天條件影響或後天環境過度保護造成的,我很擔心寶寶這是感覺統合失調的症狀,會影響學習力發展,所以我又查了很多感覺統合訓練的方法,趁寶寶現在還小,多增加他的互動體驗,培養感覺統合能力!
avatar
Jin Chou
2024-03-15
通過意識和感覺創造現實:顯化心中願望的強大原則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尋求改變和實現夢想。但你可能會問,如何才能真正地改變我們的現實,實現我們深藏心中的願望呢?今天,我想與大家探討一個強大的顯化原則:通過意識和感覺來創造我們的現實。 感覺塑造現實 我們的感覺對我們的現實有著深遠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阿明顯化教練
2023-12-25
推拿對自閉症兒童感觸覺過敏和社交互動的緩解效果自閉症是一種神經發育性疾病,主要影響兒童的社交互動和溝通能力。許多自閉症兒童還伴隨著感觸覺過敏的問題,即對觸摸、聲音和視覺刺激的過度敏感。這些問題可能導致兒童在日常生活中面臨困難,限制了他們的社交互動和生活品質。 在這種情況下,推拿作為一種非藥物的治療方法,被一些家長和專業人士用於減輕自閉症兒童的
Thumbnail
avatar
Lela Britney
2023-07-18
【童心星球】幼兒感覺統合的好教具-星空沙&神奇轉印貼紙神奇轉印貼紙優點 ✅多款背景組合:激發孩子的想像力與創造力✅紙面光滑舒適:切面不割手✅玩法非常地簡單:選-剪-貼-刮,就可擁有可愛圖案和小故事。✅黏貼好方便:牆壁、玻璃杯、窗戶、冰箱、磁磚皆可黏貼。✅訓練孩子的手部精細動作✅訓練專注力和耐心 童心星球星空沙優點 ✅顆粒細緻✅安全無毒✅非常環保
Thumbnail
avatar
家有二寶-晴晴&程程
2022-09-21
【兒童早療】-感覺統合(七)本體覺兒童早療-感覺統合(七)本體覺
avatar
㋡年年育兒路程✐
2022-06-20
【兒童早療】-感覺統合(六)前庭覺兒童早療-感覺統合(六)前庭覺
avatar
㋡年年育兒路程✐
2022-06-20
【兒童早療】-感覺統合(五)味覺兒童早療-感覺統合(五)味覺
avatar
㋡年年育兒路程✐
2022-06-11
【兒童早療】-感覺統合(四)嗅覺兒童早療-感覺統合(四)嗅覺
Thumbnail
avatar
㋡年年育兒路程✐
2022-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