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寶寶感覺統合失調,新手媽媽怎麼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作為一個新手媽媽,我發現面對寶寶的感覺統合失調問題是一個挑戰,但同時也是一個機會來學習和成長。

一開始當我發現寶寶不太會對外界刺激產生反應時,我覺得非常焦慮又無助,很擔心是感覺統合失調。後來我很努力尋找解決方法,找到了一些能有效培養感覺統合能力的方法,讓我和寶寶一同走過這段旅程。

首先,幫助寶寶克服感覺統合失調的第一步是詢問專業人士,所以我詢問了醫生和職能治療師,他們提供了寶貴的建議和支持,幫助我了解寶寶感覺統合問題的根源,並提供了針對性的治療方案。

除了專業支持,我也發現了一些可以在家中實施的培養感覺統合能力的方法。以下是一些我親自嘗試過的方法,有參考「感覺統合是什麼?培養感覺統合從日常活動、飲食做起,加速寶寶統合學習力!」這篇文章。

  • 提供觸覺體驗:我經常讓寶寶接觸不同材質和溫度的物品,例如柔軟的絨毛娃娃、光滑的書本和冰涼的水。這有助於促進他們的觸覺感知能力。
  • 提供視覺刺激:透過色彩鮮艷的球、玩具、3D立體書等提供不同視覺刺激,或利用圖卡來玩記憶遊戲或回答問題,提高視覺記憶和觀察力。
  • 舒緩身體壓力:我會輕柔的按摩和擁抱來幫助寶寶感受身體的壓力,這有助於他們放鬆和安撫。
  • 音樂律動:我常常播放輕快的音樂,跟寶寶一起擺動身體,我想這有助於促進他們的身體協調和情緒調節能力。

雖然這些方法可能需要時間和耐心,但我發現它們對於幫助寶寶克服感覺統合失調非常有效。這段時間我看到了我的寶寶在感覺統合能力方面有很大的進步,對外界環境刺激有比較大的反應了,通過這段經歷我也和寶寶一起成長,一起克服挑戰!

3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面對盜用,我是佛系經營者,也是保護我自己的人小小的食記、生活分享,面對盜用你都怎麼做呢?
Thumbnail
avatar
貪吃小娜
2024-04-15
親密育兒對於該如何幫助寶寶渡過在睡好的過程中所面對的壓力,完全沒有提出建議,令人沮喪和失望。親密育兒寶典作者、美國兒科醫生威廉·西爾斯於台灣並沒有翻譯的書 "The Baby Sleep Book" 寫到: 「孩子三個月之後自己會有生理時鐘規律作息,如果父母觀察到孩子沒有固定作息時,父母要介入,介入時如果孩子會哭是難免的,這個作息不是交給孩子自行控管,是需要由父母堅持執行的!」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4-04-14
【為資訊買保險,面對意外有韌性】【為資訊買保險,面對意外有韌性】
Thumbnail
avatar
Jim 黃耀鈞 (專家事業研究室)
2024-03-13
自我保護 在面對性騷擾性騷擾,彷彿是跟著兩性的存在(不!就算同性,也有可能發生),成為永生的議題 在me too 運動興起之前,有多少人是性騷擾的受害者 在我工作的環境中,也曾聽過一些檯面下的竊竊私語 有意無意的肢體接觸、另人反感的輕浮言語 接受方常是選擇了沉默、隱忍 因為權威?或是害怕被報復? 被騷擾這件事,成了不能說
avatar
Garfield Wen
2023-06-20
寶寶溢奶頻繁好心疼!面對嬰兒溢吐奶,照顧方式&選擇溫和配方奶真的是生了小孩之後,才知道有查不完的功課 (焦慮媽媽已上線) 剛開始那段時間,真的很像無頭蒼蠅,完全不知道該怎麼準備新生兒的物品 到底哪種配方奶粉對寶寶的營養成份比較好,價格也可以接受 在還不肯定寶寶能接受哪種奶粉的情況下,我們先買了明治樂樂Q貝帶去診所及月中 在診所月中這段時間,大多由護理人員瓶餵
Thumbnail
avatar
Tracey Zuo
2022-10-07
讀羅蘭.保爾森的《焦慮世代》:面對不確定性,我們可以有更好的選擇清楚認知到不確定性、卻勇敢採取行動,並且承擔風險,或許是我們能夠做到的最真實的行動。
Thumbnail
avatar
歪帽旅人的閱讀旅程
2022-08-12
面對衰退的心態/保險也可以破壞式創新?/思緒地圖 #24最近常常有午後雷陣雨,大家出門也要注意安全歐.. ^^m 面對衰退的心態/保險也可以破壞式創新?/思緒地圖
Thumbnail
avatar
Steve觀察筆記
2022-06-25
【塔羅心解析】偉特「寶劍2」,面對兩難的時刻,我該怎麼辦?有時候兩把劍以不見得是兩種價值觀與立場,可能是兩種度量衡的方式,兩種信念,兩種說法,兩個消息,兩種方案,都足以讓當事人難以決定。簡單來說:從A的角度來看是這樣,從B的角度來看是那樣,兩個都對,各有優缺,真是難以抉擇啊。
Thumbnail
avatar
心靈旅徒布萊恩
2021-11-26
墮胎,瑞士醫療保險系統如何協助女性面對自己的需要墮胎,對女性來說是攸關性命安危的醫療行為。在瑞士法規控管下,一般的婦產科無法執行,必須由婦科醫師轉診到醫院。根據聯邦政府統計,2018年在瑞士共有10457件墮胎個案,年紀多落在15-44歲之間。開放討論的社會態度,和就診研究資料匿名保護,在這30年來都有助婦女更勇於面對自己的需要。
Thumbnail
avatar
方常均
2019-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