閨蜜VS鱉蜜

2020/07/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早,第二節是30X班公民課,我一進教室便拿出紅筆要批改隨堂習作,其實早在一個禮拜前,就已經事先預告過了。
卻見,第二排第三位○○女同學與第三排第三位XX女同學神情閃爍與舉止怪異。下一秒,○○女同學悄悄拿走XX女同學的隨堂習作,自以為神不知鬼不覺。說真的!我既非神亦非鬼,好歹也執教鞭有27年了!自然能覺察眼前抄習作這等情事。
於是我職業病又發作了!本能隨口而出:「○○女同學,妳在做什麼啊!是不是有什麼困難呢?怎還不快將隨堂習作交到講桌讓我批閱呢。」
說時遲!那時快!某位好事一位yy男同學訕笑地說:「她們二位感情濃到化不開,是本班出了名的閨蜜二人組......。她們正在合作與團隊學習,好讓彼此習作成績都能獲得A......。」語畢,同學們各個是放聲大笑。
我故意苦笑回應:「提供習作讓同學抄好像很夠朋友,但這樣其實是害了同學喔!不但立即被我甕中捉鱉外,還會在大學學測與指考公民科分數吃鱉,所以絕對不是閨蜜喔!根本就是援鱉失龜(註1)後的『鱉』蜜的行為,好嗎。」
語畢,全班同學對我脫口而出的『鱉』蜜大笑不已,只見那位yy指著我鼻子說:「這堂可是公民課耶!怎被崔老師搞得好像是國文課之成語教學,真是自以為學識淵博又幽默風趣......。」
我笑著說:「益友才是閨蜜!損友就是『鱉』蜜喔!可千萬別當朋友的『鱉』蜜而不自知喔......。」我話還未完,整個班仍是大笑不已。
崔大媽小提示:
一、援鱉失龜:比喻得不償失。
二、作業一定要自己寫,才會知道自己哪些不會或不熟練,在學習的路上有不會的部分很正常,一定要請教會的同學或老師,千萬不可抄襲同學答案或參考解答,這樣學業是永遠不會精進的。另外會寫的同學不要自以為講義氣,大方將作業提供給同學們抄,抄襲與提供抄襲都是援鱉失龜的行為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崔宇華
    崔宇華
    雨花本名崔宇華,一九六九生於板橋,大時代苦難中國下,生長於本省與外省結合傳統小家庭。台北教育大學教育博士、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碩士、曾任國小老師、義務張老師、生命線老師、大學兼任講師,現任高中公民教師兼任大學助理教授。 雨花是中國文學狂愛與創作者,社會與教育觀察者,中日茶文化狂熱者,紅塵三五事搖筆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