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師談班級經營:二個吵架的女孩搞砸班會課的所有討論事項

2024/01/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班上兩個感情很好的女孩,因為小事鬧脾氣,A女答應幫B女排隊買限量商品,B女卻睡過頭沒去成,還多事說了句:「那個娃娃看起來怪裡怪氣的,我送你史努比限量版公仔,我哥給我的,我不怎麼喜歡,剛好可以送你。」

A女氣壞了,從此不跟B講話,兩人反目的事鬧到全班都知道了,最過份的是,進行班會的討論事項時,A女贊成的,B女一定持反對意見,還自稱是對事不對人,但明眼人都看在眼裡,班會課儼然成了二個人的戰場,完全失去了理性。

班上同學也不想捲入風暴,投票時都選擇棄權,所有待表決事項都未達通過半數以上的門檻,只能全部擱置,該節下課,我先分別和二個女孩單獨面談,做成記錄後,讓她們在我面前閱讀,讀完後我並沒有打鐵趁熱,而是讓她們各自離開,因為當下不管什麼「握手言和」、「道歉戲碼」,甚至「和好如初的擁抱」,大都是演出來應付老師的。

A女生氣的點是答應幫忙是一片好心,又不是應盡的義務,睡過頭也不是故意的,好心想送史努比彌補,表達歉意,不明白對方為什麼那麼不講理。

B女的糾結點則是,沒買到限量只有小失望,但A女卻批評自己最喜歡的娃娃,還拿別人送她,她卻不想要的禮物充數,連這個道理都不懂,還算什麼好朋友!

接下來就要耐心等待,若她們真的想通了、和好了,我的眼線會告訴我,二天後,副班長告訴我,兩人見面時,已經不會怒目而視,或轉身離開了,但是誰也不肯先開口,兩人之間存在著濃濃的尷尬,接下來我還有一個小手段要耍。

我依課程「歌劇魅影」設計了一份學習單,需兩人一組一起完成,「碰巧」她們被分在同一組,規定所有人手上必須有紅藍筆各一支,但上課前我已借走A女所有的籃筆,再借走B女的紅筆,轉手拿給A,所以A要向B借藍筆,B要向A借紅筆,還要互相採訪對方的觀影心得,再用紅藍筆繪製對方心得的插圖,不只要討論,還要詢問問題,確認彼此的認知差異。

果然不到一星期,兩人一起上厠所,又開始嘻嘻哈哈了,小女生的心思像玻璃,看似清澈卻易碎,需要費點心思修補。

而且這類糾紛急不來,俗語說:「呷緊弄破碗」,只要給彼此台階下,假以時日就會冰釋前嫌了。

raw-image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