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青蛙

2020/07/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就在我振粉筆疾書黑板,教室靠前門的某幾位女同學突然大叫了起來,讓人立即停下寫板書,轉身往右手邊看了過去。
我仔細看了一下!居然是一隻中型的貢德氏赤蛙(身長約5CM),牠竟然一路由樓下的生態池『旅行』到了20X班,只差一公尺多就要跳上了講臺,莫非是慕名趕來旁聽我的公民與社會課。
為了平息突如其來的騷動,於是走下講台將這隻『旅行青蛙』給請出了教室,然後身手矯健地在走廊接近樓梯處順利緝捕到牠,牠則是回敬(撒)了一大泡尿給我,作為無言又無奈的抗議。
我只用一分多鐘將貢德氏赤蛙安全送回牠的家-生態池後,迅速衝回教室卻見全班同學交頭接耳議論紛紛。我清楚聽見:「教室怎會出現『大蟾蜍』?真是不可思議;好噁心喔!崔老師居然敢抓青蛙;會不會是哪個男同學惡作劇,故意帶青蛙回教室;教室搞不好也有眼鏡蛇啊!好可怕喔……。」就這樣你一句、他二句,我只好接下第三句。
我見僅剩七分鐘就要下課,師生們因不速之客-貢德氏赤蛙而無心上課,於是我要同學們稍安勿躁!所開出的條件是說出兒時有關『旅行青蛙』的小趣聞。
我施展這種老掉牙招數總能奏效!果真瞬間讓20X鴉雀無聲,我便刻意清清喉嚨發出咳咳的聲音,說出發生在自己國小二年級時,曾與同儕比賽看誰抓到的青蛙最大隻,大夥就必須集資買冰淇淋讓他獨享。
我不甘示弱地說:「我家附近有許多條幽暗的小水溝,裡頭住有不少又大又肥的青蛙,明天的較量一定是我贏!誰都不准給我耍賴皮,我要吃學校福利社的小美冰淇淋……。」
只見長相與嘴臉像極了青蛙的阿奇(怪),他大聲訕笑著我說:「你姓吹單名牛喔!我說這位『吹牛』同學啊!小水溝裡怎可能有又大又肥的青蛙,騙我沒抓過、養過蝌蚪與青蛙喔……。」
話還未完!全班指著我的鼻子說:「原來你小學的綽號是『吹牛』喔!這個有像喔!真的很像耶……。」唉!我犧牲完美形象如此之大!這些同學不知這是我用心良苦與崔式幽默,一逮到機會便死命地嘲笑我起來。
我隨即故意變臉並回嗆:「各位同學還要聽嗎?一直大聲嘲笑!我就不再講囉……。聽好了!我不叫吹牛,好嗎?我的崔是唐朝大詩人崔顥的崔,宇是宇宙的宇,華是中華民國的華,又是中華民國更是宇宙,你看崔老師有多麼的偉大啊。」語畢,台下除了噓聲不斷之外,部分同學還強烈要我別顧左右而言他為自己辯解,得趕緊說完『旅行青蛙』的故事,因為再三分鐘就要下課了。
我故意拉高分貝說道:「好!沒問題!我馬上就把故事作個結束, 其實那次比賽我沒贏得小美冰淇淋,因為我帶去學校的是一隻黑黑的『大蟾蜍』……。國小二年級的我,根本無法分辨『大蟾蜍』與『大青蛙』有何不同……。」
語畢,台下的噓聲更大聲了!傳來盡是:「這哪是什麼『旅行青蛙』故事啊!根本又是崔老師自編的『唬爛』又自導的『爛梗』故事。」眼見同學們開始鼓譟與群情激憤,我則是冷眼加白眼地開始於心中默默倒數十五秒。
就在同學們要求重新再講一個『旅行青蛙』謝罪以平息眾怒的同時,下課鐘聲清脆地響起,此時換我奸笑地大聲說:「下課囉!要聽『旅行青蛙』的故事,請到生態池找剛才那隻誤入貴班的貢德氏赤蛙報到喔…。」我完全忽視身後有如排山倒海而來的噓聲,隨即轉身快閃離開20X班教室。
崔大媽小提示:
貢德氏蛙在楊梅高中校園偶爾可見蹤跡,其棲息地為平地和低海拔山區的水池、溝渠、稻田和草澤,於平時不太容易見到,繁殖期在水域常可出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崔宇華
    崔宇華
    雨花本名崔宇華,一九六九生於板橋,大時代苦難中國下,生長於本省與外省結合傳統小家庭。台北教育大學教育博士、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碩士、曾任國小老師、義務張老師、生命線老師、大學兼任講師,現任高中公民教師兼任大學助理教授。 雨花是中國文學狂愛與創作者,社會與教育觀察者,中日茶文化狂熱者,紅塵三五事搖筆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