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愛聞高跟鞋

2020/07/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在20X班講述民主國家不能恣意對人民處罰,要讓人民可以預見明確的法律(條文),用來保障人權之專有名詞『罪刑法定主義』(no penalty without a law)的概念。
我進一步說明:「『罪刑法定主義』為只有在行為時法律明文規定為犯罪行為,才能依照法律給予判刑處罰,否則不得任意定罪,說得更為白話些就是無法律即無犯罪與判處罰……。」
說時遲那時快,該班素有『瞎起鬨三人組』之稱的副組長,他故意笑著對我說:「你講了半天『罪刑法定主義』,讓許多同學有聽沒有懂,不如你舉一個課外又勁爆的例子來聽聽,順便加深全班同學對該法律專有名詞的印象。」
我當然也以微笑來回應:「吼!又要舉課外又勁爆的例子?這根本難不倒我啊!我可是宇宙超級無敵的公民男神(經)老師,這樣吧!我就舉個曾發生在桃園『就是愛聞高跟鞋』的社會新聞事件。」
芒果日報載,某私立大學男學生多次於租屋處,擅自拿取某鞋櫃裡一雙超性感又極細跟的紅色高跟鞋,刻意聞了一至二秒鐘後再迅速放回。某次被出來倒垃圾該鞋妙齡女性所有人發現,她目睹如此荒腔走板之行徑,感覺渾身不舒服後報警逮人,因男大生行為遊走在法律的邊緣,無相關法律可以明確規範也『禁止類推適用』,最後警方以告誡不可再造次來結案。
『就愛是聞高跟鞋』例子我才剛舉完,全班同學立即發出此起彼落感到噁心的聲音,只見『瞎起鬨三人組』之組長,突然脫掉他那紅色超酷炫,卻極為不性感的愛迪達運動鞋,副組長則是故意拿起來聞一至二秒鐘後,再迅速幫組長把運動鞋穿上去。
此時,全班同學再次發出極為不舒服又異常噁心的聲音,但『瞎起鬨三人組』之副組長竟毫不在意大聲說:「吼!按『罪刑法定主義』的概念,崔老師只能規勸我喔!不能定我有罪喔……。」
語畢,我仍是微笑地說:「一個上課刻意脫鞋,另一個上課故意拿鞋來聞,雖然十分有默契也很愛演!更讓同學們對『罪刑法定主義』印象深刻,我當然是又愛又恨也無法定你們二人的罪啊!這樣吧!不如就都扣公民科平常分數十分……。」
只見『瞎起鬨三人組』之組長與副組長,二人先是你看我,我看你後,然後一臉無辜又假鬼假怪趕緊在課本的空白處,抄起我在黑板上所寫下的補充重點。
接下來的橋段,換成我默契十足地配合『就是愛聞高跟鞋』完美結局的Ending,當然是若無其事也不予以理會『瞎起鬨三人組』,繼續上起我那未授完的課程內容。
崔大媽小叮嚀:
罪刑法定主義(no penalty without a law),又稱為罪刑法定原則,其意涵為只有在法律有明文規定之犯罪行為,才能依照法律定罪處罰,否則,不得任意定罪處罰,也就是無法律即無犯罪,並讓人民可以預見法律規範,保障人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崔宇華
    崔宇華
    雨花本名崔宇華,一九六九生於板橋,大時代苦難中國下,生長於本省與外省結合傳統小家庭。台北教育大學教育博士、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碩士、曾任國小老師、義務張老師、生命線老師、大學兼任講師,現任高中公民教師兼任大學助理教授。 雨花是中國文學狂愛與創作者,社會與教育觀察者,中日茶文化狂熱者,紅塵三五事搖筆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