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祖『鑾轎』

2020/07/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實在不解!難道上課時我說出『鑾轎』二字,沒有字正腔圓?發音也不標準嗎?20X班學生們陷我有褻瀆神明之嫌啊。
早上九點有高二20X班公民與社會課,為了彰顯我對開學日第一堂課的重視,特地在打上課鐘前五分鐘,爬上三樓到達該班的教室。
只見同學們除了紛紛向我問好或問早外,還頻頻問道:「崔老師,還有三分多鐘才會上課耶!您怎來得那麼早,莫非擔心進教室會遲到嗎…。」我微笑以對該班好奇發問的學生。
二分鐘後終於上課了,我站上講台親切地說:「提早四分鐘到達表示我對貴班以及公民與社會課的重視啊!至少沒有一位同學因都已經上課了,還舉手要去教室後的書櫃拿課本、習作…。」語畢,同學們各個是點頭如搗蒜。
就這樣課程順利來到『社會規範與社會控制(第一課道德與社會規範)』,我嚴肅地說:「人類的主要社會規範有『習俗』、『道德』、『宗教』、『法律』等,我們都必須學習與遵守,才能成為團體與社會的一員…。小洩題一下!第一次月考我可是會考赫胥黎(Hirschi)的『社會控制(Social Control)』與涂爾幹( Durkheim)的『迷亂理論(Anomie theory)』之間的關係喔…。」
我話鋒一轉!這世界還真充滿了『弔詭』,有哪位同學可以告訴我,為何現今的科技已經如此的昌明,為何人類還如此的迷信?例如:每當四月初大甲媽祖『鑾轎』出巡,某些不願排隊的信眾爭相鑽過『鑾轎』的轎底,爭先恐後甚至還大打出手,認為鑽『鑾轎』底可以消災解厄並帶來好運,然而這是真的嗎…。
我的提問還沒說完,隨即引發20X班哄堂大笑,納悶之餘仍不忘再次重複提問:「為何信眾們要爭相鑽過『鑾轎』的轎底……。」又引發該班捶桌瘋狂大笑。下一秒我才意識到應該是『鑾轎』二字出了問題,可是我說出『鑾轎』是字正腔圓也發音很正確啊。
下二秒,我故意擺出極為不悅的表情,然後大聲說:「一個好的宗教可以讓梅高學生(人心)存善念,更能勸信徒得好好上公民與社會課,還可懲奸除貴班一些思想邪惡的同學…。各位同學,舉頭三尺有神明與崔老師啊!再敢對媽祖『鑾轎』的發音有意見或作怪,我只好代替媽祖把這些人通通給當掉。」
語畢,20X班笑得十分開懷,二十秒後開始乖乖聽我上課。
崔大媽小提示:
大甲媽祖遶境為中台灣大甲鎮瀾宮所舉辦,每年農曆三月間舉行長達九天之八夜的大甲媽出巡,終點位於嘉義縣新港鄉新港奉天宮。每年湧入許多信徒共襄盛舉,全程來回徒步需約340公里,是全台灣最盛大的宗教遶境儀式與活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崔宇華
    崔宇華
    雨花本名崔宇華,一九六九生於板橋,大時代苦難中國下,生長於本省與外省結合傳統小家庭。台北教育大學教育博士、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碩士、曾任國小老師、義務張老師、生命線老師、大學兼任講師,現任高中公民教師兼任大學助理教授。 雨花是中國文學狂愛與創作者,社會與教育觀察者,中日茶文化狂熱者,紅塵三五事搖筆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