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藝班越多越好?來談談才藝班(一)

2020/07/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很多爸爸媽媽在幼兒園的課後或是在寒暑假都會幫家中寶貝報名美術、英文、數學、足球等琳瑯滿目、各式各樣的才藝班來開拓孩子的能力以及視野。我曾任教的幼兒園裡曾有一個五歲幼兒就身兼五職,每天都上不同的才藝班,令我自嘆弗如之外,也不禁地想在私立幼兒園放學後約晚上六點的時間再衝衝的吃飯練琴,才藝班下課後梳洗一下就差不多到了睡覺時間,這樣的小孩雖然學會了各式各樣的才藝,但不會覺得壓力山大、不幸福嗎?有時甚至在幼兒園時聽到小孩發牢騷的說:「又不是我想去的,彈鋼琴很無聊是媽媽硬要我去。」我反問:「那你最喜歡什麼樣的才藝班呢?」小孩回:「跆拳道!我最喜歡跆拳道了!」
你家寶貝有上哪些才藝班呢?

小孩上的才藝班真的是小孩想要的嗎?

  首先,我要說的是:才藝並沒有好壞之分。
  提出多元智能理論的哈佛學者Gardner也說過在小孩五歲(大班)前多方的涉略才藝也是一件不錯的事。
但是爸爸媽媽不仿可以問問家中寶貝:「你喜歡上鋼琴課嗎?」、「比起足球課你是不是更喜歡繪畫課?」然後耐心的傾聽孩子們的理由,有時候孩子會說「因為鋼琴的聲音很好聽,所以我喜歡。」或「因為我的朋友有在上,所以我想跟他一起上。」跟大多數時候有可能會說「不知道。」而這時爸爸媽媽別著急別惱火,我們可以透過中性的客觀的反問來問孩子「我最近注意到了寶貝你在上鋼琴課之前都會哭說你不想去,通常有小孩這樣子的舉動我都會擔心他是不是覺得很累,或是那個小孩不想去上課而有更想做的事情,你發現了什麼?」觀察孩子是真的不知道,還是假的不知道。
  接著,信任孩子有選擇的能力。
在幼兒發展階段中,嬰幼兒在18個月大時會開始出現口語的詞彙,而在24個月時會習得約50個左右的詞彙量,在36個月時就會身懷1000個左右的語彙,在這樣的語言爆發期之間,幼兒開始慢慢地掌握社交語言的使用,開始會透過言語掌握表達自己的喜好厭惡。語言的發展強化了心理意志的發展,也漸漸建立出了孩子的自我意識。所以在選擇才藝這種與孩子切身相關的學習,聽聽孩子的想法,把選擇的能力交給孩子,或許在學習的路上會因為有了喜歡有了熱情而更加的投入。
  有時爸爸媽媽會說:「可是我覺得學會游泳(或某項才藝)很重要,我希望我家寶貝可以學學看,可是又要尊重孩子的選擇權,那這樣該怎麼辦呢?」我想,爸爸媽媽可以試著將自己對家中寶貝的期望告訴孩子們,並一起討論出可以兼顧的方式,如:一週兩天練孩子想練的,一週兩天練爸爸媽媽期望練的。我相信很多小寶貝們都會乖乖的去嘗試上課,藉由這樣的經驗進而選擇自己所好。但是,在這邊「大手拉小手」團隊要提醒爸爸媽媽們不論最後選擇了哪些才藝班,都要讓孩子堅持的將一期的課上完,撇開已經付錢了這個因素不談,擇其所愛、愛其所擇這樣的觀念要讓孩子清楚,在學習才藝的路上「堅持」這樣的軟實力也會同時的教育給孩子,所以在練習才藝中遇到困難或是不喜歡就三分鐘熱度揚言放棄不練,這樣子的負面情形要小心不要在無意識之間傳遞給了孩子。這時就仰賴爸爸媽媽及老師的引導了,引導方式在此篇就先不談。
  也有一些孩子,喜歡的東西很廣泛什麼都想嘗試。遇到這樣的情形,我認為是一件好事,代表孩子有想法想去找尋哪些是自己所愛,因此在家裡經濟、時間允許的情形多方嘗試各種才藝,讓大腦可以獲得多樣的刺激,就樂見其成吧!這樣的話,爸爸媽媽可以充當協助者的角色,運用表格、海報,和孩子一起討論如何做出最適當的時間管理,並且提醒孩子要衡量自己的能力是否足以負擔這樣的上課量、是否有足夠的時間休息再允以安排。

爸爸媽媽的陪伴是小孩一聲中最珍貴的寶藏

  在這一篇的最後,近期有越來越多的研究指出爸爸媽媽良好的陪伴及互動可以讓孩子獲得更好的依附關係,也可能會有更好的社交技能發展......等,所以在安排才藝時間之外,也要斟酌一下父母的陪伴是否足夠?別讓外面的才藝老師成為孩子的主要照顧者~在週間的時候上完幼兒園安排一下才藝班,回到家之後輕鬆悠閒的吃個飯聊個天,然後洗漱一下在睡前來個開心的親子共讀時光。而假日時,就不要安排才藝班了,全家到大自然中走走看看稀奇的動物呼吸一下芬多精,我認為這樣的才藝班安排既能夠放鬆爸爸媽媽的育兒壓力也能夠達到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期待,同時也能夠讓家中寶貝精進自己思考選擇的能力並學習一技之長之外還能有和爸爸媽媽一起玩樂的時間,豈不美哉? 之後我們來談談近期很夯的Steam教育。

  才藝班的選擇是現在父母常常會遇到困難之一,這時不如回頭問問家中寶貝的想法吧,或許你會更加了解你家寶貝呢!留言告訴我們你家寶貝是怎麼選擇才藝班的吧~若是這篇文章對您有所幫助的話,歡迎追蹤「大手拉小手」並且幫我們這篇文章按愛心並分享給您所有的朋友!
大手拉小手
大手拉小手
「大手拉小手」團隊希望能夠透過帶給家庭新興的教養觀念,讓教育躍身成為幫助孩子自律自發並擁有足夠的能力去發現問題、挑戰問題並解決問題。 以學齡前幼兒及特殊幼兒為對象,希望我們一起自學、互學、共學,互為夥伴~期許能跟自己更靠近,更用心去陪伴孩子,看見屬於自己和孩子的亮點! 成員:小姿、翰翰、阿木、小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