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學才藝總是想放棄怎麼辦?】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媽媽,我不想再上直排輪課了…」
前些天與好姐妹C聊到孩子學東西,很快就不想學了的議題。
C的分享勾起了我兩年前的記憶,燁當時也是主動說想要學直排輪,上課一陣子後,卻突然在某一次正準備出門上課前,丟出了一顆震撼彈:「媽媽,我不想再上課了…」。
當時,我的第一個感受就是:擔心。
擔心孩子三分鐘熱度、更擔心他未來會養成放棄的習慣。
「什麼?!你不想學了?一開始不是你說要學的嗎??!! 不行,怎麼可以不學了!!至少要學會才行啊!!」
當時我的修煉尚淺,不加思索回給孩子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勉強孩子繼續學習。當然,那陣子我與燁,只要一談到這個議題,就會彼此不開心。
那次,我花了約莫一個月左右的時間整理自己,一一妥善地照顧了自己的情緒、理清自己在意的點之後,方有穩定的能量,陪燁好好地探討這個議題,並一起面對他的學習困難。最後,直排輪的學習,也有了一個還不錯的結局。
如果你也正好遇到孩子這個狀況,不妨問問自己下列這9個問題,也許可以幫助你有一些澄清。
一、孩子學的這門才藝,是誰想學的?是孩子還是家長?
如果是大人想要孩子學的,而孩子自己沒有意願,那很可能大人逼得越緊,孩子越會反抗、或者順從但是學得不快樂。孩子還小時只能遵從於父母的淫威,當孩子長大了、自由了,很可能從此再也不碰這一樣才藝,那麼大人的強迫,破壞的不僅只有親子關係,可能還有孩子與才藝之間的關係。
二、孩子想放棄,核心原因為何?
如果才藝是孩子想學的,孩子卻又說想放棄,那麼,孩子不想再學的原因為何?是為了逃避困難、遇到人際議題(與同學吵架、或被霸凌?)、還是孩子對於他想了解的事物,已有了他想要的了解?家長和孩子是否都清楚知道,這份「放棄」的裡面,是什麼?
三、家長怎麼看待「放棄」?孩子可以放棄嗎?
當孩子提出想學某一樣事物,我們感到歡喜;當孩子說想放棄,我們卻會評價孩子無法堅持。是否我們心中早已有一個標準:學習是好的、放棄是不好的?你知道嗎?放棄,有可能是好事一件。孩子的童年就這些年的時間,當孩子把時間花在學習A才藝,就意味著孩子少了一些時間去做其它八大智能的各種嚐試。如果A才藝不是孩子的天命,那失去的不只是金錢,還有很多孩子學習的時間成本。如果孩子想放棄學習,是因為覺得自己對此才藝的認識已經足夠了,要再去看看這世界還有其它什麼好玩的,那麼這樣的「放棄」,我覺得很棒!
註:也鼓勵家長可以上網搜尋「多元智能」,與孩子一起從這八個面向去嚐試、拓展、和學習更認識自己的天賦才能。
四、學才藝是為了讓孩子跟別人一樣?還是為了彰顯孩子的天賦才能?
一般而言,孩子如果英文強、數學弱,父母通常會讓孩子去補較弱的數學。如果是我,我會讓孩子去補英文,讓他強的更強、更突出,讓它成為孩子的自信來源。而孩子較弱的那塊,就放掉吧。魚不會爬樹,就別勉強他要學爬樹、學飛行,就讓他好好地待在水裡就非常好了!
五、學到什麼程度,才不算是放棄?
有些學習有所謂的「學會了」,像是騎腳踏車、遊泳。但有更多的學習,其實很難拿捏「學會了」的標準,像是舞蹈、鋼琴、英文、棋藝…等,永遠可以精益求精。那麼,學到什麼程度,才不算是放棄?這條界線,是父母劃下的標準?還是與孩子共同討論出來的?又是以什麼為依據設下的標準呢?
六、堅持要孩子學才藝,滿足的是否是大人未完成的夢想?
有時候孩子學的,是父母未完成的夢想。例如媽媽小時候想學鋼琴,但沒資源,現在有了孩子,便讓孩子去學鋼琴,這是父母愛孩子的方式。但,如果是這樣,我們是否應該要自己去滿足自己的夢想、而非要孩子來滿足我們未完成的夢想呢?
七、堅持要孩子學才藝,是否填補的是大人心中的恐懼?
有時候是父母擔心孩子比不上別人、或擔心孩子沒有才藝,未來不會有好的發展。不妨問問自己,如果孩子某一個科目很弱、或沒有才藝,難道人生就一定會完蛋嗎?別人會的,他也一定要會嗎?現代已經有許多工作和職業,在20年前都沒有這樣的產業。我們用現在的眼光,要孩子去學我們現在認為對他未來有幫助的東西,但我們何以篤定,現在孩子學的,一定對他的未來有益處呢?
八、當孩子放棄學習,受到傷害的,是孩子的恆毅力、還是大人的自我價值?
我並非主張要順著孩子的心意同意他放棄,而是我們需要透過傾聽去了解孩子,並陪伴孩子面對挑戰、和探索放棄後可能的承擔。但若是孩子的好才藝,為的是讓父母可以在親友面前show off,那麼孩子正在學的才藝,滿足的可能只是父母的價值感。當成人的價值感來自孩子的表現,那麼大人自身可能要重新為自己找到一條可以滿足價值感的方式。
九、如果孩子決定不學,我們也依然愛他嗎?
相信父母都是因為愛孩子,才會花錢栽培孩子、希望孩子成龍成鳳。那麼如果孩子決定不學,我們依然愛孩子嗎?如果孩子既不是龍、也不是鳳,而是一隻猴子,我們也愛他嗎?我們愛的是孩子的好表現?還是我們愛孩子這個人?
補習和學才藝的拿捏,其實非常不容易,因為每個孩子的氣質和才能都不相同,所以關於到底該怎麼做才是對孩子最好,亦沒有標準答案,。重要的是,家長在面對孩子的學習議題前,先照顧好自己的內在和情緒,就比較能夠以一個相對穩定的態度,去面對孩子的學習議題。過程中,多跟孩子聊、傾聽他的想法、理解他的困難,就能與孩子一起找到一個適合你們的處理方式。
當「學習」變成了父母對孩子的期待,而非孩子自主的意願,學習的樂趣,可能也就跟著煙消雲散。如果你的孩子正好面對到想放棄學習的議題,這是一個讓孩子知道我們很願意傾聽和理解他的好機會,也可以藉著這個議題,修復與維護與孩子之間的溝通渠道,未來孩子在遇到更大的困難時,才會願意信任我們、與我們說他遇到的挑戰,而不是關上溝通的大門、自行想辦法用他經驗不足的判斷來處理他遇到的問題。
最後,我在和燁聊直排輪事件時,問過燁這一句。我認為是燁自己決定要繼續學的關鍵問句,也提供給大家當參考。
「如果這件事你放棄了,你怎麼看你自己呢?你喜歡這樣的自己嗎?」
#把學習的自主權交還給孩子
#父母能做的是對話傾聽理解陪伴
#高小露的育兒學堂
#因育兒而學會的事
#八大智能
    33會員
    19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孩子適合學才藝嗎?要為孩子學習才藝投入資金前,父母難免會考慮他有天份嗎?這對孩子有幫助嗎?甚至以後他能靠這吃飯嗎? 講到這,大家應該就知道八字中能靠才藝吃飯的組合大概就是『食傷生財』了,不過這並不代表沒食傷的孩子就學不好才藝,只是他不愛表現罷了,而且有時原命局中雖沒有,但大運卻補上了,那就是有用。 所以若你預想的
    Thumbnail
    avatar
    鄭大元 解八字
    2024-04-17
    讓孩子學才藝,是想成就誰?讓孩子學才藝,不是為了表演,也不是為了誰,是為了讓孩子有更多抒發心情的管道、有更多看世界的方式。學習才藝的過程應該是快樂的,家長應該給予孩子獨立選擇的權利,陪伴和鼓勵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成長。
    Thumbnail
    avatar
    小雲朵噠噠噠
    2024-03-25
    我在孩子學才藝這件事上學到最重要的四件事▮先別澆熄她的熱情 小時候跟媽媽說想學才藝,媽媽就讓我去學書法,當時小學一年級,身邊有漂亮的女生學得是鋼琴,雖有些羨慕,但我還是挺乖的,每周都拎著一袋文房四寶,走路十五分鐘從家裡到書法教室,一次兩小時,一練就是八年,直到國二課業比較重的時候才停下。 雖然沒有成為想像中鋼琴氣質美少女,不過我很常寫
    avatar
    cocomammy fu
    2024-02-28
    孩子不想學才藝了,該怎麼辦?大家怎麼看待孩子不想繼續學才藝或課外活動的情況?應該堅持還是及早退出?這篇文章分享了孩子學習過程,並提出瞭解孩子想法、鼓勵試錯、尋找喜歡的事是非常重要的。此外,文章分享親身經歷,讓大家思考和分享自己的觀點。
    Thumbnail
    avatar
    那個媽媽
    2024-01-25
    孩子學習才藝是啟蒙的開端或是在揠苗助長呢?所謂才藝,目的是在提供孩子 豐富的生活與開拓生命視野的機會 如何開啟才藝學習在家長的心中必定有許多的疑問 葉子老師有時遇到被擺錯位置的孩子 其實孩子在教室裡是很痛苦的,是反效果的學習 教育是一門專業,但是生活中很多時候我們”必須”去認識這些專業內容,才能幫助孩子有正確的選擇! 性之所近,
    Thumbnail
    avatar
    葉子畫室葉于聖
    2023-10-26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先點亮自己,把自己放在高一點的地方,這樣光才能照亮一屋子的人。自私點也沒關係。 劇中,鋼太為了自閉症哥哥幾乎失去了所有的生活。因為哥哥害怕被蝴蝶追殺的緣故,他必須一直搬家,他無法和朋友維持長久的關係,導致他習慣與人平淡交流不交心。
    Thumbnail
    avatar
    芙蘿拉寫心得
    2022-07-18
    在那之前 我想學會洗衣服、摺衣服、襪子、褲子也是,然後,好好的努力走路、吃飯,乾乾淨淨的睡覺。 在那之後 就別在叫醒我了親愛的母親: 在記憶中最開心一年,是我們家自建完工後的第一個夏天。 剛過來時充塞了木頭味與霉味的半溶合的空氣中,在陽光下可以很明顯的看到飄在光射下無數的反光塵埃當中,在用眼往下觀看,會發現自己的鼻子吸吐這,與環境正在交換當中。 但就像是另一段不方便的提起的親情,從爸爸的姐姐手上接過來的房子,時間
    Thumbnail
    avatar
    零食讓我笑
    2022-05-03
    文摘與感想!練運動,學才藝,你的孩子連假日也都行程滿檔嗎?文摘 大量研究指出,孩子行程滿檔會帶來負面影響。沒有時間發懶放鬆的孩子,容易產生壓力和焦慮,還會使他們的創造本能遭到阻礙,尤其如果連大人也為了孩子行程奔波而感到疲憊不堪的話。 感想 請給孩子空白時間,發呆時間,感受一下「無聊」。 原文網址 https://bit.ly/36ghm80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2-03-22
    【個人反思】矯正役的日子033-獨自一人的散步放空,是讓腦袋學習自主轉動的機會《2021.10.29監獄服役的第三十六天》學習與身體獨處,會讓你更認識妳/你自己的運作方式
    Thumbnail
    avatar
    源始人
    2021-10-30
    《想笑的時候再笑,才是我最可愛的樣子》成長過程中,我們總當過那麼幾回他人故事中的反派。—p.48 許多人說追劇是一件浪費時間的事,我完全不認同。 看電影、追劇,除了是調劑心靈、還有滋潤文彩的必要。也許不是沒一部劇都能達到教育啟迪的作用,卻能或多或少在每個人心中留下點什麼。 我是個電影狂熱份子,在疫情前每個禮拜進電影院是我的固定行程。
    Thumbnail
    avatar
    Na個樹洞|Louna
    2021-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