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我可以學才藝嗎?」

2022/08/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截自網路
我有一個從事文字工作的朋友,她曾經說:
「這輩子最感謝我爸媽的事,就是在我小時侯,他們讓我上了很多才藝課,尤其是作文。」
我高中時認識她,童年時家境豐裕,上過不少兒童才藝班,學過跳舞、畫畫、上過珠心算課、書法課、還有練過電子琴;也曾在學校外,補習過作文課。後來家中經濟陷入困頓,青少年時期開始不斷搬家,生長環境並不安穩,未持續學習,後來這些才藝沒有變成她終身的興趣。
不過,她很感謝父母,當時有讓她多方嘗試各領域的學習,以至於她很早就發現自己喜歡寫作,上大學選系時很清楚方向。後來她拿出薪資買房,結束母親幾十年來四處借住親戚家漂泊的日子。
-----------------------------------------------------------------------------
最近結識一個在教會當志工的媽媽,她問我,有沒有讓我的孩子多學些才藝?並向我分享,她正就讀大學的兒子,如何獲得自信的過程。
這位媽媽以前花了不少錢,給兒子補習功課,但成績始終差強人意,家人間的關係因此很緊張。直到她從高階主管的身分退岡後,回到家中,發現和孩子的相處模式出了問題。他們夫妻很優秀,對待孩子的強勢教育,導致兒子沒有自信,到國中仍沒有主見,說起話唯唯諾諾。後來她透過信仰的力量改變自己,對孩子放手。不再執著成績,並給予孩子投入高中熱舞社團的機會,沒想到孩子還成了社團的社長。
而且只要一談論起舞蹈,兒子神情中帶有滿滿的自信。也因為這些表演和比賽經驗,幫助他進入國立大學。這樣的機緣,讓她出乎意外的驚喜,所以她十分推薦我,讓孩子多參與課堂外的學習機會。
-----------------------------------------------------------------------------
這幾天,我就讀國中的女兒,突然問:「媽,我可以學才藝嗎?」我很高興她能主動提及想學習新事物,也想起我的朋友和那位志工媽媽,當下就同意女兒的請求。
以前我女兒曾經花了6年學習空手道,因為克服不了當時的瓶頸而放棄,之後再也不願意學習其他才藝。這三年來,除了念書,沒有想再去探索其他事物的美好。所以聽到她想再次學習才藝,我是欣喜的,也真心期待她在新的領域中能獲得她想要的。
另外,我想分享一些觀念和經驗,給還在猶豫要不要讓孩子學習才藝的您。
----------------------------------------------------------------------------
才藝有分體能、音樂、美學、其他智能等,身為家長的我們,不需要太著急於定義自己的孩子是屬於哪一類天賦,這樣反而容易限制孩子多元發展。父母可以先釐清自己,想要讓孩子學才藝的動機與目標。
若是單純為孩子找到興趣,就要不怕試錯,多方面讓孩子去參與,從幼兒階段就可以開始上簡單的才藝課程。最省錢、省時的方式就是,直接參加就讀幼兒園或國小校園內,加開的才藝課程和社團;或是報名住家附近,類似像救國團開的短期才藝班。就近學習,可以節省父母另外接送和等待上課的時間,也能降低孩子舟車勞頓的辛苦。減去因太過勞累而放棄學習的因素。
假設是父母早已在孩子學齡前,就已經知道孩子的興趣意向,且有意栽培這項才藝,可以利用每年教育部舉辦的才藝競賽數據中,找到合適自己孩子唸的學校。這個學校若是該項目的經常獲獎者,表示那項才藝在此學校,屬於重點栽培項目,學校給予相對的資源多,與配合社團上課時間的彈性也較大。
讓孩子在這樣的大環境下學習才藝,會有許多相關團體活動和參與競賽的機會,針對長期培養專長的計畫,較易施行且效果顯著。舉例說明︰對音樂有興趣的孩子,可以挑常常獲得國樂或管樂團體賽的國小就讀;喜歡體能活動的孩子,可以找有專門泳隊或球隊的學校就讀等。
-----------------------------------------------------------------------------
此外,為人父母的我們,需要明確知道,孩子掌握的基本能力,比學習才藝更重要。培養正確的學習態度與精神必須擺在第一位,但這個過程是漫長的,我們必須耐住性子,等待孩子成長,讓他們有探索的時間與空間。

請牢記「我們的賦予,是對孩子最好的成全。」

165會員
88內容數
生活五、四、三,小步隨安愛瞎聊,社會新鮮事,老派話題梗,都可隨興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