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男孩與我「不及格」的緣分

2020/07/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因為緣分,去年底和這個國中的男孩相遇,開啟了第一個真實的家教體驗,針對課業、面對學校成績。
剛開始的他不多話,習慣性的低著頭,眼睛不敢直視我的他,看似害羞。第一次見面,從爸爸的轉述,其實我仍不太清楚孩子的學習狀況。然而,對於一個剛步入青春期的國中少年,我更希望的是與他對話,希望所有的教學從與孩子產生連結開始。我告訴孩子,以前的學習,他或許會覺得無助,但老師我接下來會陪著他一起練習國文與英文,在學習上所有遇到的困難,只要他願意分享困難,我都會陪他一起斬妖除魔。
不知道是不是這樣的開場白奏效,第一堂課,孩子與我的互動自然了許多,課堂中的應答,也更為肯定。於是,一趟我與國中男孩的學習旅程就此展開。首先,評估孩子的語文學習能力:語文理解力弱,對於許多耳熟能詳的詞彙,理解的並不全面甚至許多誤解,但透過零碎的基礎概念,尚能連結並做預測。訊息統整力與組織力弱,大多只能透過短期記憶(死背)在支撐學習的進度。如果以現今學制的語文程度來評估,國中男孩大概只有小學五年級左右的程度,國文如此,英文更弱,每次段考,30分上下的成績已是宿命。
我調整了一下自己的心態,畢竟,針對學校課業成績這樣的教學,這輩子我可真是「菜鳥」。而且,我也清楚,以目前男孩的狀態與對於課業的低成就感,並不適合以此為目標。所以,先從破除成績恐懼、找到學習動機開始,既然是一對一教學,我有的是時間與方法。課堂中,我從原先的學校課本教材,做了很多的趣味延伸與討論,白話文聊聊想法、看看相關的小影片,古文玩玩故事接龍,把文字圖象化。一堂課一個半小時,我們也快樂學英文。從單字的聽、說,結合課堂小挑戰,先建立男孩用發音、音節拼辨出單字以取代用字母死記單字的習慣,透過固定句型的對話與造句,反覆練習男孩的文法使用與統整規律。沒錯,這些教學方式,一點都不特別,稀鬆平常,甚至以平常自己設計的閱讀表達課程標準來看,這真的是一點「創意都沒有」的教學法。而我,只是很輕鬆的陪孩子學習、聊聊想法、陪他感受語文的學習是一件有趣的事。就這樣,我們快樂的度過了一個半月,而學校小考有我陪著複習,男孩成績有顯著的進步,找回了不少信心。
果然!男孩的學習,真的在他生命中產生奇蹟。他從此奮發圖強、懸樑刺股,在學校課業有明顯的進步與成績表現,然後在一次的學校段考結束的家教時間,男孩打開門,手中拿著八十分的考卷,和老師我一起流下感動的淚水。最好啦!勵志的教育電影看太多!真實謄寫的生活劇本,給我的是一個很大的震撼與思考。
第一次的段考,國文與英文,依然「不及格」,兩科以四十幾、五十幾分的成績,評價了我們快樂的學習時光。老實說,從爸爸口中得到這樣的成績表現時,我心中難免失望。而這個失望來源?是成績?是自己?還是男孩?嗯,都有。甚至,我從男孩的神情中,感受到他對自己的考試表現,更是失望。然後,我不斷的反省自己在課堂中的每個環節,試圖從中找到自己的缺失與遺漏,或許,我沒有對症下藥,所以考試失利。亦或許我的教學完全沒有方向,導致男孩學習毫無效率,無法應付學校考試。於是,我把學校考卷拿來審視一番,果然找到了問題。而且,對自己的失望感,感到慚愧。
學校考試的出題方向,是根據國中會考的題型制定。除了基本題的生字注音、注釋、單字外,大多是靈活應用的考題與閱讀統整題型。考卷的出題並沒有問題,但看似有課本範圍的考試內容卻也沒有真正範圍,因為考的已不是背誦、記憶能力,而是真正的語文能力。
我鬆了一口氣,因為這樣的題型對應我的教學,是相符的。但,有問題的是這樣的考卷對於正開始累積語文基礎能力、英文單字量不夠的男孩,難度太高,甚至超出他可以理解、駕馭的範圍。所以,這樣的考試、這樣的成績,每次都給了「這樣的孩子」重重的一擊。於是乎,我心中有個思考與結論。
考試,在教育中是一種能力鑑別沒錯,但它真的幫助了孩子們的學習了嗎?
考試,是為了評量的公平,但他真的能鑑別出一個孩子的所有能力與不同特質嗎?
即便現在的考題已多半趨向「應用」的能力素養,但從出題的老師到每個有「各自學習能力」的孩子解題,這其中從牽扯的深度與廣度實在太複雜。
我們都知道,因為考試,所以我才學習,這是教育一直以來無法完全翻轉的課題之一。因為要考高分,所以我得認真唸書(我曾經也是這樣的孩子)。但,如果今天這孩子,在學習上早已卡關、受挫,早已認定自己無法考到好成績,那他還要讀書嗎?那他在學校還會為了什麼而學習?已經是國中的男孩,或許從國小就已經就被考試制度篩選而放棄學習,或者早已認為自己在學會某個科目上遙不可及。這是考試該有的樣子嗎?但,這是體制教育中難以改變的事實與難處,我理解大環境裡的每一個「身不由己」。
突然,這個思考,給了我很大的肯定與方向確認。因為我知道,如果學校成績早已綁架了家長與學生,那今天要幫男孩鬆綁的任務,就在我手上。尤其,是對這樣的孩子,我更有理由鬆綁。我向爸爸分析了學校考卷的題型與男孩現在的能力落差,然後說出了我想先幫男孩找回學習興趣、態度與能力養成的想法,這或許無法直接對應現在的學校各個大考,但這是我認為一個正在學習的孩子不能失去的關鍵要素。很開心,得到爸爸的理解,他說:「謝謝,感恩妳的用心,以弟弟這樣的成績,你完全不要有壓力啦,我早就死馬當活馬醫了」我笑著回應:「還沒到死馬啦!」是啊,男孩這樣的狀態,我們「很有理由」好好「玩學習」,不是嗎?
於是,愉快的家教時光繼續。男孩在每次的家教時光,開始主動的與我談論生活大小,臭屁的分享小考表現,爸爸有天驚訝的對我說:「他最近超奇怪,小考都考很好,連數學都是,妳到底對他說了什麼?」其實,沒有說什麼,但我課堂中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太好了!我們又發現不會的地方了,因為我們現在就要『會』了!」
更令人開心的是,又過了一個半月,第二次段考,他每一科成績依然不及格。
於是,男孩與我的「不及格家教」故事,未完待續…。
Angelaliu
Angelaliu
我是一個熱愛教育的專題X表達教師,享受著和孩子們互動的一點一滴。 我也喜歡旅行,感受著和世界對話的字字句句。我們是一,我們都是獨特且美麗的一,我們也集合成為一,於是有了【一兼教室】。分享我的教育想法,一起感受世界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