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世上有奇蹟,誰會是創造奇蹟的人?

2020/04/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我今天再跟媽媽說OO有多麼棒,她一定覺得我太假了!我還是留在心中慢慢消化好了!」這是星期六的課堂下課,我對於剛剛上課發生的事還不敢置信的反應。
沒錯,連續兩週,這股奇蹟的能量,還是持續在小男孩身上發光。大家還記得上週,一篇關於「相信」文章裡我談到的小男孩嗎?(還沒看的先把前傳看完,忘記的複習一下啦!)
原以為上週已是一個很大的突破,沒想到這週,男孩竟給老師我帶來滿滿的感動。
這週,帶孩子玩相聲、練表演,設計了一個表演的活動,和孩子們「切磋」演技。小男孩如上週一般,認真、積極、投入老師的每道表演題,他總是舉直了手,躍躍欲試。突然,在某個班級氣氛熱絡的時刻,我公平的分別點了其他幾個孩子上台演出。沒想到小男孩突然垂頭喪氣,放下了一直期待並高舉的手,「蛤…」的一聲露出了一臉失望的表情。我當下接收到了他一股失落的感受,直覺式的轉向他,輕輕的對他說:「OO,沒關係,老師知道每一題你都有很棒的表演想法,但是,每個同學的想法都很棒,老師也都想知道呀,你也可以學習欣賞別人的演出,說不定可以讓自己的表演更棒喔!」
然後,我回過頭,繼續專注在即將上台表演的孩子身上。但眼角餘光,仍然看到小男孩垂頭喪氣的樣子。活動,持續進行,每個孩子也一一上台,你也開始可以感受到小男孩從起初的失望,漸漸的也享受起看同學表演的狀態。而我也逐漸忘了那個因為失望而暫別現場的小男孩,畢竟全班正在上演一場「演技大亂鬥」中,老師我可是絲毫都不想錯過。活動進行到下課前一刻,我請了各組派一位同學上台,進行最後的終極挑戰賽,並且宣布將會依照孩子們表演的完整性給予評分,並且表演的同學能為自己獲得個人的點數。於是,小男孩在組員中的遴選裡獲得了這次上台的機會(老師我也是要刻意製造啦XD)。
3人上台輪流表演,接著指導、鼓勵與獎賞(3分、2分、一分)。小男孩最後獲得一分,就這樣,活動結束了。
下課時間,大家自顧自的放鬆、聊天,老師我也獲得喘口氣的機會。突然,小男孩出現在我的視線中,拿了一張獎卡遞給我,然後對我說(好喔,請準備衛生紙XD):「老師,我想要把這張獎卡送給OO(剛剛獲得最高分3分的小女孩),因為我真的覺得她剛剛表演得很好…,所以我想把我這一分也送她…。」小男孩不好意思的說。在這當下,我根本還沒意會過來,確認了一次男孩的想法。然後,我內心的小宇宙開始旋轉,認真的對男孩說:「OO,老師聽到你的想法覺得很感動,你能欣賞同學的表演,超棒!但是,這一分是老師給你上台表演勇氣與精彩的鼓勵,每個小朋友都有啊,老師也不是給了OO3張了嗎?」小男孩沒有任何回應,手中依然捏著獎卡站在我面前。
我想,他應該不知道該怎麼辦了。於是我接著說:「不過,因為獎卡是你的,老師當然不會阻止你,你能夠選擇要不要給同學這張獎卡,不過,要給的話,你自己拿給OO,跟她說喔!」 然後,小男孩搜尋了一下女孩的蹤影,鼓起勇氣走了過去,伸了手遞出獎卡說:「我覺得..妳剛剛表演得很好,我想要把我的一分送給你…」然後立馬尷尬的回到位子上坐好。
嗯,看著這眼前的一幕,我的眼眶真的滿滿的淚水,嘴角不自覺的上揚,好滿足!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形容當的感覺,但是我真的覺得世界好美好,當老師真的很美好,然後「各位同學,準備上課啦…」。
或許,從這天開始,我不會用「奇蹟」來形容教室裡發生的事,因為這一切都不會只是「神奇」的曇花一現而已,而是愛、相信與自我成長的點滴。🥰

我想,小男孩真的把我課堂中的每一句話聽進去並思考了。
孩子們,謝謝你們,能當你們的老師,真的很幸福!😭
Angelaliu
Angelaliu
我是一個熱愛教育的專題X表達教師,享受著和孩子們互動的一點一滴。 我也喜歡旅行,感受著和世界對話的字字句句。我們是一,我們都是獨特且美麗的一,我們也集合成為一,於是有了【一兼教室】。分享我的教育想法,一起感受世界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