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歡這樣的自己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的一對一課程,懂事、細膩的國中女孩在朗讀了一篇文章之後,突然問了我一個問題:「老師,為什麼我看全國語文競賽的影片,不管是國小組還是國中組,大家都是同一種感覺。就是聲音聽起來都…其實,我也不太會說…但感覺就是同一種風格、同一種聲音…哎呀!就是同一種感覺。」
我聽了之後,知道善良的女孩保留了評價他人的想法,微笑的對她說:「所以你喜歡這種感覺嗎?又或者,你想要也做出這種感覺嗎?」女孩思考了一下,回答:「我不是不能做出這種感覺,我只是覺得如果我這樣做,那就是我『刻意做出來的』」
我心中驚呼了一下女孩這個既真實又模糊的想法,那就好像在迷霧森林中的一絲光。我試圖在這裡,讓這個正在「找尋定位」的女孩,循著這絲光,為自己擁抱這座森林。於是,我說:「比賽總是有一些人定出來的規矩、既定的印象或可行模式甚至是僵化。就像我們玩遊戲,會有一些攻略,久了大家就直接依循著這些模式。它像個捷徑,讓大家都往一樣的方式生存,但也讓大家害怕自己與別人不同。」
女孩似乎還在思考我說的話,我接著說:「老師為你今天提出的問題,感到開心耶!因為你閱讀到了一種『現象』,它可以小至比賽,大至整個社會,但老師更想知道,你的選擇會是什麼。」「啊?我的選擇?」女孩皺起眉頭問。我接著說,「我並沒有想要討論這種現象的對與錯,它也不存在對錯。就像你一開始也不想評價這些比賽選手,因為你也真心認為大家實力堅強,不是嗎?」女孩同意的點點頭,「所以老師只想問你,現在的你,想要照著大家『這個版本』的樣子做練習,還是我們維持原來你的狀態?」女孩認真思考了一會說:「我想要保持我自己原本的狀態,因為我最有自信、最有把握。但是,這又是比賽啊!如果比賽偏向「這個版本」,我應該也要朝這個方向….(她停頓了一下)ㄟ 不對,但如果我刻意的讓自己跟大家很像,那就不是最好的我了啊!」。
我滿意的看著孩子自己抓到了那道光,然後語帶保留的說:「所以…妳決定?」
「我決定要保持自己最喜歡的狀態!因為這才是比賽時最好的我!」女孩給了我一個肯定的回答。於是,她循著光,「擁抱了自己」這座森林。而老師我,也將繼續扮演雨露,給予滋潤。
接著,一篇關於「經驗與體驗」的朗讀篇目,成了這個智慧,最棒的總結。我問了女孩,「這篇文章,談到的經驗和體驗,如果運用在我們剛剛討論的比賽話題上,你能不能說說看,什麼是經驗,什麼是體驗?」她有點猶豫的說:「比賽本身應該就是『經驗』,但我選擇要維持原本的自己這件事,應該是『體驗』,因為文章說,體驗是『用心』生活來的,然後,我剛剛有『用心思考』了,哈哈哈。」女孩露出不好意思的微笑,但老師我整個太滿足了。
然後,下一秒,女孩跳躍式的提問:「老師,那你為什麼這麼愛旅行?」哈哈,不瞞您說,在那當下,我真的知道這女孩為何而問。
「哈哈,是經驗更是體驗!我很想繼續聊,但是,我們得下課了!下次跟你說!」
一場比賽、一堂課、一個疑問、一場對話、一些思考,我相信女孩能為自己接下來的成長,找到更多「自己的答案」。因為她真的知道,什麼是「最好的自己」。而我和她都上了一堂人生智慧的課。
那你呢?那個最好的、最有自信的自己,是什麼樣子呢?你找到了嗎?
47會員
55內容數
我們是一, 我們都是獨特且美麗的一, 我們也集合成為一。 分享我的教育想法,一起感受世界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心裡話|希望你,也喜歡我愛的這個自己小時候,很喜歡一部 CLAMP 的絕版作品《怪盜千面人》。我記得裡面有個橋段,讓我到現在都還十分印象深刻。來聊聊,我覺得情感裡最重要的「心理準備」。
Thumbnail
avatar
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2021-09-04
韓劇好推|你喜歡現在的自己嗎?被翻譯耽誤的輕快浪漫喜劇-愛在大都會(도시남녀의 사랑법)女主角李恩梧(金智媛 飾)因緣際會來到海邊民宿打工,她決定拋開過往那些從前膽小和懦弱的個性,用她嚮往的人格特質,成為一個全新的自己-「尹善雅」。就在遇到了來民宿度假的客人-朴宰元(池昌旭 飾),在海邊輕鬆而愜意的氛圍催情下,由兩人迅速陷入熱戀,戀愛的各種甜蜜、浪漫、瘋狂的舉動為整部戲劇揭幕。
Thumbnail
avatar
蓋爾
2021-07-27
你喜歡自己的每個身份嗎? 做為他的伴侶 做為媽媽的女兒 做為學員的內在療癒師 做為生命禮物團隊的領航員 做為朋友的傾聽、鼓勵者 做為自己 有的人特別執著於某種角色 有的人特別執著於不要帶有角色,自己最重要 有的人執著於角色所達成的功成名就、豐功偉業 有的人在乎自己的角色是否被他人認同 也有人完全不想費任何功 不費心思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07-06
你喜歡現在的自己嗎?關於繪本《有點樣子》在成長及社會化的過程裡,會有很多規範,小至父母顯性或隱而未說的規則,大至所處社會文化不成文的習俗與約定,都為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地加添了原本不屬於自己樣子的面具,及至長大成人,有的人麻木於厚厚的面具,有的人⋯⋯
Thumbnail
avatar
思嘉
2021-04-30
你喜歡現在的自己嗎?|西門紅樓、台北霞海城隍廟 建築寫生|紙花速寫──暗戀你喜歡現在的自己嗎?我想,在繼續看下去之前,你心裡其實已經有答案了吧?
Thumbnail
avatar
晨煦 morning_chenxu
2020-11-14
看韓劇《B & A 整形外科》你喜歡鏡子裡的自己嗎?   這部韓劇已經看完有段時間囉!印象深刻的是它有點日劇的「影子」。主線沒有一般我挑看韓劇時的清楚,也不是二男二女糾纏的感情(應該說有點又不是挺重要),吸引人的反倒是那每一個來到整形外科中心「動手術」的秘密。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09-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