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該是什麼樣子?讓我們最不切實際的談一次夢想吧!

2020/05/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小時候,我們都被逼著談夢想。從你被抱著去抓周,拿到一個聽診器、一支手機、一台計算機,一把蔥?一副撲克牌? 一連串給長輩開心的「置入性夢想」之後,你上了小學,大家開始問你,「長大後想幹嘛?」「你的夢想是什麼?」,連作文題目都要寫個好幾遍「我的志願」。這些夢想相關話題,好像把我們丟在一條分岔路,得強迫著我們選擇一條稱得上夢想的路,甚至是厲害的職業或工作,得到一個厲害的頭銜,例如:科學家、音樂家(以下開放很多種「家」)、醫生、律師(以下開放很多種「師」),讓自己成為在社會觀感中所謂的有路用的人。
我曾經這樣問自己,這是夢想該有的樣子嗎?
胡思亂想,是我生活的習慣。而這些胡思亂想,是我教學很多的靈感來源。每學期,我都會找個機會和孩子們從專題談夢想。或許你會覺得和一個國小孩子談夢想好像很遠,又好像不切實際,因爲長大後的我們都知道,在現實世界中,能真的走在「社會版夢想」的道路的人,根本中樂透!長大的我們總是一邊感嘆,一邊笑著說:「小時候的夢想,現在真的只能做夢才想。」這些無能為力、自嘲甚至是挫折,對我們的生命來說,根本一點幫助都沒有啊!那為何大家都愛談夢、說夢,甚至古今中外的偉人們,都在談夢想的重要。這個我們創造出來卻又做不到的「夢想空間」到底給了我們什麼樣的神秘。我後來發現,原來大多數的人把夢想該有的樣子,都想錯了。其實,夢想之於人的必要,就像陽光之於樹。
於是,身為一個教育工作者,我希望讓孩子們找到夢想真正的樣子。
和孩子們談夢想的開頭,我想大部分的大人(我們)都會問這個用膝蓋都會問的問題:「你們有沒有夢想,你的夢想是什麼?」以至於,每次上課,亮出夢想主題時,大多數的孩子都會給我這個反應:「蛤,又是夢想」、「老師你不用討論,我們都有自己的答案了啦」、「老師我每學期會換一個夢想,因為都說一樣的很膩」(什麼時候,夢想在孩子心目中已經變成一種應付與交代)。這時候的我,都會笑著說:「對啊,我也覺得膩,想到跟你們談這種老掉牙的主題,我都覺得羞愧。所以,今天我對『你們的夢想』一點興趣都!沒!有!我想要跟你們討論的是『它們』的夢想。」
然後,我在螢幕上秀出了一株長得再普通不過的「小草」、一棵「樹」、一朵「花」、一隻「狗」、一隻「鯨魚」、一隻「貓」、一隻「蝴蝶」、還有一隻「恐龍」(最近我想加一個細菌、一株病毒)。可想而知,大家的反應都會是先是一陣嘲笑,「老師,你很搞笑誒!」「幹嘛討論他們的夢想啦!」但是,玩笑過後,這陣笑聲會從孩子的口中轉成一個疑問,「它們會有夢想嗎?」對,沒錯!老師要你們打開的門,就是這裡!
「大自然的一切動植物,會有夢想嗎?如果有,那又是什麼?」這是我談夢想時,一定會跟孩子們討論的重點。對我來說,人類真的是地球上一個很特別的生物。或是,我們總是把自己在地球上的生存「包裝」的很特別、很了不起。我很愛觀察大自然,大自然的一切就是一個平衡與韻律,所有智慧任你領會。有天傍晚,在老家散步,看著一棵棵酪梨樹上的結實累累,你似乎可以感受到身為一棵酪梨樹的驕傲與真實,當時一個念頭就這樣閃過腦中:如果,一棵樹也會有夢想,那會是什麼?它會因為別人的想法左右,而決定不當一棵樹嗎?它或許可以決定自己在今年不想開花、結果,但它總會在這樣的決定下,找到一個成為一棵酪梨樹最美的姿態吧!那,它會有夢想嗎?不管它怎麼生長,它的夢想,總不可能成為一棵芒果樹、成為一棵櫻桃樹、成為神木,它只是盡所能的,釋放生命力來成為自己,在這樣的時間空間位置上,成為最好的自己,然後有所貢獻。如果說,夢想的價值在於使我們朝向想望的自己前進,那大自然的夢想,不就是成為真正的自己,然後在世界的某個位置上善盡本分?那我們夢想成為什麼職業、什麼角色、什麼樣子的「別人」,不是很歪、很奇怪嗎?
所以,我們現在所談的「社會版夢想」究竟是夢想,還是人的「慾望」?在這個慾望的驅使下,你想成為的那個「夢想」,真的是「原本的你」,或是「你的本份」嗎?會不會是因為這樣,不可能實現的「夢想」才這麼多,我們是不是真的都誤會「夢想」真正的樣子了。
住家的隔壁,是一個大型的洗車場。洗車場的大哥們除了都有一副專業好身手,分工精細又有效率,大家個性更是熱情,總是對每天經過的我噓寒問暖:「老師,今天比較早上課喔!」「老師,吃飽沒?」「老師,這個水果給你拿回家吃」。直到某天,我被一個聲音吸引,從房間打開窗戶,細細聆聽與觀察,然後我笑了。我聽到從洗車場傳來的台語大合唱,每個洗車大哥們嘴裡一起哼著歌,正細心、用心的「照顧」每一台車,還能與夥伴互動的傳遞傢伙,開心的工作。這個畫面,至今仍然感動著我,甚至興奮的在課堂中,與孩子分享這個畫面的美麗動人。我問孩子,「成為一個開心的洗車的大哥,難道不能成為夢想嗎?」開心、用心幫別人洗好一台車,讓車主開心、舒適,影響的事情,可能多過我們可以想像的!好好的發現自己的本分,發揮自身的生命力與生命價值,你絕對能給這社會、這世界許多美好,如同一株草、一棵樹、一朵花。難道這不就是一個最真實、最容易實現的「夢想」嗎?
或許,這棵樹、這株草、這朵花在綻放自己的同時,會嘲笑著那個還只能懷抱夢想的我們吧!拜託,人家早就踩著夢想向上爬了!
課堂結束,我記錄下了孩子那天「關於夢想的樣子」結論分享,他們說:
「夢想是因為我們覺得它是夢想,才不會實現。」(好棒!腳踏實地就對了!)
「比起一天到晚想夢想,知道自己現在幹嘛、想要幹嘛,好好去做、盡力完成。就像好好上完這堂課,好好吃完一頓飯、都是在完成夢想。」(上完這堂課、吃完一頓飯是有多難XD)
「那我以後要成為什麼都不重要耶,突然覺得好輕鬆,勵志好好當一隻貓也可以!」(你不是貓啊,搞錯重點的孩子…但不要被「社會版夢想」綁架,你是知道的!XD)
「不應該被別人的夢想影響,而讓現在不能好好當自己。」(沒錯!)
「沒有夢想,就是一種夢想。」(有夠哲學!)
「踏實的過好每一天,也可是一種夢想。」(對!)
「夢想是一種可以很簡單、從自己出發,但卻莫名奇妙可以貢獻社會、影響別人的東西。」(嗯!莫名其妙的不刻意最高級!)
「我突然找不到夢想是什麼樣子了!」(找不到!這就對了!但你可能可以成為詩人XD)
那你呢?你覺得夢想該是什麼樣子呢?
起好好做夢吧!
Angelaliu
Angelaliu
我是一個熱愛教育的專題X表達教師,享受著和孩子們互動的一點一滴。 我也喜歡旅行,感受著和世界對話的字字句句。我們是一,我們都是獨特且美麗的一,我們也集合成為一,於是有了【一兼教室】。分享我的教育想法,一起感受世界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