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人的四堂必修課

2020/07/0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嗨,你是個社會人嗎?踏入社會後你是否還在暈船呢?每天忙進忙出,看不到結尾,打開新聞時總覺得社會充滿著不公不義;躺在床上時覺得空虛愧疚,覺得自己不夠好;與夢想漸行漸遠,在假日時提不起勁去做你該做的事。
人們常說學校教的東西在社會上是沒用的,這點見仁見智,但是我要說,學校是真的漏了幾堂對未來的社會人而言至關重要的重點科目,如果不具備這些知識,你將會浪費許多的時間,透過苦痛後後悔去了解他們。這四堂課為:
  • 理財
  • 生產力與集中力
  • 精神健康
  • 道德觀和正義感
我自己就用了四年的時間,去補修了這四堂課,我不希望你跟我一模一樣。

理財

就是記帳嘛!那個我每天早上吃多少錢,中午晚餐花多少那個?錯!我這裡指的是金錢在社會中的運作方式,你也可以把他看成是與你關聯最深的一堂課。
剛出社會的第一年,我的薪水全部匯入我在中國信託擁有的活存帳戶中,扣除了房租和日用,我努力地存錢,但是他的成長速度卻奇慢無比,但我不懂的懷疑,我繼續領著銀行的低利率,一邊努力的工作,還在紙上傻傻地計算我要達到財富自由需要再過多久。
直到我周遭的朋友開始準備踏入人生中另一個重大的階段,有人買了一部車,有人硬著頭皮買了一間房,友人的家中突發事故需要金錢支援。我才發現,我的計算太傻太天真,我對金錢的感覺停留在小學二年級大雄每天存20元,他要存多久才能存到200元的程度。
世界目前還是以美元為主,但你知道為什麼嗎?
回到正題,要去了解這個金融系統,但也不要盲目地相信單一的消息來源或是有什麼穩賺不賠的無腦投資養生懶人包,這很重要所以再說一次,請你去了解金融系統是怎麼運作的。這裡提供一些資源:
  1. 富爸爸,窮爸爸》-羅勃特‧T‧清崎
  2. 公司的品格》-李華驎, 鄭佳綾
  3. 舉債致富:華爾街頂尖財務顧問教你顛覆傳統的債務理財術》-湯姆‧安德森
  4. 大賣空:預見史上最大金融浩劫之投資英雄傳》-麥克.路易士(這個有拍成電影同樣激推-我自己的觀後感
  5. 懂英文的朋友可以看看這個紀錄片-日圓王子(The Prince Of Yen)
  6. 去博客來或是你家附近最近的圖書館借幾本標題吸引你的經濟圖書
上面都是比較入門的書籍,同時又包含了若干不要相信這個系統的警告意味,了解這些之後你會開始去思考如何賺錢,而不是讓自己的財富成為死水,希望讀完後你會想去找更多的影片或是書本來鍛鍊你的金錢嗅覺,你也會知道這些市場中充滿了陷阱,並找到值得你投資的標的。

生產力與集中力

我一定不是第一個覺得集中力下滑的人,片段、快速的資訊有如「懶人包」、「短影片」、「秒懂、輕鬆、兩招教會你XXX」、「滑不完的頁面」,讓我們的大腦毫無招架能力,不斷地接收這種資訊界的高鹽高糖垃圾食物,最終導致我們遺忘了怎麼專注和怎麼忍受無聊。
我自己在失去專注力時常常會想站起來晃晃、抖腳、想上Youtube看有沒有更新
或許有人幫你彙整資訊是好事,不想浪費時間這我也懂,但這些畢竟不是適合用在所有的情況上面,好比台海的歷史關係、中美貿易戰又或是武漢肺炎對民生的衝擊,這些事情豈是三言兩語能了解整個脈絡?
習慣於這些懶人包後我們對於正確訊息的攝取和獨立思考的能力大幅衰退,我們依靠別人裁剪下來的一兩句話和他人最終得出來的結論來麻痺自己,取代了自己蒐集與驗證資料的骯髒活,我們騙自己一個花二十秒看完的懶人包,就相當於我做了四小時的資料蒐集得來的結果。
自科技發展後這些得來速式的網站和APP如雨後春筍,你連手指頭都不需要動我們自動幫你播出下一隻你喜歡的影片、短短的影片讓亮點直接呈現、永遠無法滑到結束的社群平台讓你的大腦不斷地收到訊息麻藥。這些大公司的人花了大把的鈔票請專家設計怎麼樣奪取你的注意力,怎麼樣讓你繼續留在這裡,其結果導致了我們在做其他事情時,體會不到相同的感覺,大腦便開始哀號「剛剛這樣比較好,現在好無聊!」。
要找回集中力不是簡單的事情,事實上我現在也正在這趟旅途當中,這裡分享一些幫助我學習的資源:
  1. 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詹姆斯‧克利爾
  2. Indistractable》-Nir Eyal
  3. 科技奴隸 (第2版)》-尼爾·波茲曼
  4. 上網搜尋如何冥想
如果有興趣也能來看看我的系列文-取回專注力

精神健康

水泥叢林、隔了在隔的小房間、充滿壓迫感的天花板、出門抬頭廢氣看不見天空、加班回家看不見夕陽、每天有來自業績的壓力、專案Dead Line逼近讓你頭疼、好食避免麻煩的加工食品,這是你的人生嗎?如果是,那你需要做出一些改變。
以前我在公司上班時,小便斗上方為了避免無聊,總是會有來自XX基金會或是政府的標語配上簡單的卡通圖案,規律生活、健康飲食、多運動、多喝水,一切看起來都是那麼簡單,但是生活往往讓這些目標近乎不可能。
台灣勞工平均每月延長工時達15.9小時,這些還只是上報的時數,一個正常的上班族如果不去健身房,基本上是做不到一周運動三次,每次三十分鐘的,為什麼?因為我們往往有更想做的事,想好好休息、必須去接小孩、得要去照顧父母,長期下來,這些簡單的標語只會讓人越看越火大。
但是,將自己的精神健康不斷向後遞延的結果,將會導致各種文明病,好比肥胖、焦慮、失眠甚至是輕度的精神疾病,我相信這並非是一個正常人所想要的,你上一次做精油按摩是什麼時候?更別提那些你所享受的習慣和興趣,還記得你想自己做一個鞋架嗎?又或者是作夢時釣到的那隻大魚?該是時候替自己上點潤滑油了!
要維護精神和健康最好的方法我相信最清楚的就是你,這裡提出一些方案讓他們更加可行:
  1. 將想做的事情寫在小紙條上,放進一個抽籤筒內,每個假日抽一張出來實行。
  2. 找一個朋友一起逛逛菜市場,一次準備一周的午餐挑戰。
  3. 如果喜歡小狗小貓且家庭狀況允許,領養一隻;如果有困難,可以去浪浪之家體驗一日志工。
  4. 配合興趣經營一個社團,比如台北100步道、拉麵100選、家具DIY、釣魚紀錄等。
  5. 了解文明病的嚴重性與治療方式,如漫畫《精神專科弱井醫生》、日劇《刑事弓神》等等。
  6. 給內心總是很累的你:20招心智訓練正面化解焦慮、恐懼、不安,迎接人生自主的新局》-馬克.費里曼
這些都是需要由你個人為中心去發動的,要知道你自己的精神健康不是其他人,而是自己的責任,我們亞洲人實在太謙讓了,請將自己在看得更重要一點。

道德觀和正義感

現今社會中常常看到許多缺乏道德觀價值的人,犯錯了還反過來生氣、用假米假油來欺騙社會大眾、詐騙集團騙走老人家終生積蓄等等,在看著這些新聞時,你是否也曾經動怒呢?
我常常想在網路上吵架的鍵盤鄉民們是不是都是這種生氣的小孩子
道德觀與正義感是在法律之前阻止我們犯錯的良師益友,也是一種沒有約束效力和懲罰條例的心法,但是網路上的風向可以輕易被操縱,正義感和道德觀有時也會成為有心人士或是無知的人攻擊別人的大義旗幟。
抱持中立的態度去看待事情是一件說的簡單做起來難的事情,但是唯有將我們從某一陣營抽離,有時候才能夠理解事情的全貌,看新聞或文章時快速的將矛頭指向某一方或許簡單快速,但是除了相信我們的直覺外,也請你多加理性思考,這也是為什麼我不會在新聞網站中留言,因為我看了太多事件峰迴路轉,而那些被風向帶者跑的網友們是多麼地滑稽可笑。
人們在遇到迫切危機時往往需要依靠直覺來判斷對錯,所以面對特定事件時我們往往會太快下結論,當然這不一定是錯的,但請不要用自己的正義感和道德觀去強迫他人要跟你站在同一陣線,你可以試試看跟他們吵架,馬克吐溫說得很好:
Never argue with a fool, onlookers may not be able to tell the difference.
別和蠢人爭論,因為旁觀者將分不清你和他的差別。
在女權和種族歧視等等議題抬頭之後,這種風潮似乎更甚了,如果你不是一個政治家,吵贏了改變不了任何現狀時,切記不要浪費自己的時間和他人爭吵,請用行動證明自己。
培養正確的道德觀和正義感的方式有很多,我來提出幾種方案供你參考:
  1. 笑傲江湖》-金庸(其實金庸全集都很推薦,不只劇情精彩,從書中也能看到各式各樣的故事與價值觀的抉擇)
  2. 魯邦三世》-加藤一彦(一個具有正義感的小偷,最近出了一部動畫電影感覺頗皮克斯)
  3. 各類辯論大賽-你會學到怎麼取己之長攻他人之短,也能了解一個故事不是只有對錯。
  4. 你剛分手的那個朋友-你可以聽聽男方的說法,在去聽聽女方的說法,但請不要刻意造成別人分手。
  5. 新聞媒體-找一篇具有爭議的新聞,去看看他們的留言區,然後自己做點功課,你會發現每個人的想法有多麼不同。

結語

這些事在我出社會後才發現其重要性,但是我們的教育體系並沒有教導,或是講得太少的概念,每個都是我深陷其中,令我痛苦不已的對手,希望在看這篇文章的你能夠盡早採取行動,又或者是你早就已經明白了,那我也要對你說一聲「你真厲害」。
九等工程師
九等工程師
為什麼叫九等,因為楓之谷十等才能轉職,在一等我就能轉職成一個成功的人了。 我是一個在資訊業打拼的小兔崽子,工作幾年後發現這不是我要的人生,現在開始多讀書走出舒適圈,嘗試各式各樣的事物。 準備發表從人生到專業五花八門的文章,透過把臉伸出去給網路打,來磨練自己。不要只會看,有種大家一起來成長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