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奪回集中力大作戰 - Log 2

2020/07/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原文發表於我個人部落格九等工程師:(連結
嗨,經過了上個禮拜的實踐之後,要我說我的人生有什麼劇烈的改變,準備成大事,那會是在說謊,不過我也的確發現了一些有趣的狀況,讓我來盤點一下。

難纏的壞習慣與分析

我是一個工程師,這意味著我的工作需要仰賴著電腦,就像是一個汽車維修員,隨身攜帶板手是件很合理的事情,只要電腦是開著,就彷彿是一個賭鬼再賭場裡面嘗試著集中精神一樣,實在是一件不簡單的事情。
身為一個汽車維修員,隨身攜帶板手是一件再合理不過的事情
於是我先實行了一些書中提到比較簡單提升偷懶難度的作法,比方說再上班時間把平板放到要起身才能拿的到的地方、將漫畫APP從手機桌面移除(書中是整個移除,可是我有休息時還是有規劃看漫畫這件事,所以目前還沒打算刪除)。
就結論來說他們是有效的,就像是你不開車就不會出車禍一樣,但是取而代之的是一種心癢難耐的感覺,沒錯,你以為不做這些事情你就能夠馬上回到正軌上開始專心嗎?人生還真的沒那麼簡單。
觀察自己一個禮拜後,和上禮拜一樣來對自己加以分析:
這次把自己額外觀察到的再寫的詳細一點,就算是再從事好的習慣,也是會有一些美中不足的念頭或是行為,一樣不做評論,僅僅是寫出來讓自己更了解自己。
上禮拜提到的第一部在運動取得很好的成效,以前都會拖拖拉拉不想出門,現在在換好衣服之後有一種不想磨蹭的感覺。同樣用Google日曆能很方便的拉出大概的時間要做什麼事情,等到習慣之後能夠更進一步拉出更詳細的時間表。
下面來講一下習慣堆疊這件事。

習慣堆疊

當你坐在電腦桌前時,你是不是跟我一樣,要有很多垃圾要丟、口渴想拿水、想要上廁所外加眼睛有點痠了才會移動我們尊貴的小屁屁,從椅子上站起來一次把囤積的事情全部做完呢?
如果答案是YES,習慣堆疊也會很適合你,藉由把想要做的習慣和必須做的事情綁定,我會更願意去執行一些原本我興致缺缺或是覺得痛苦的習慣,好比說上面分析中帶到的,洗澡前,再等待水熱的時候,我會做一些伏地挺身和深蹲之類的運動,原本在家會覺得容易流汗又要特別花時間,實在提不起勁,但是如果把他跟洗澡綁在一起我發現一切是這麼舒服,做完稍微流汗了可以把他跟身上髒污一起洗去,我也不會像以前等水熱的時候看著鏡子懷疑自己的頭髮是不是又變少了ORZ。
藉由把習慣跟其他事情綁定後,我們也比較不容易忘記執行那些原本不在我們生活中的習慣,讓他們能夠聯想在一起。不要相信你的大腦願意突然提醒你自己「嘿,兄弟,今天的30下伏地挺身還沒做呢!」相信我,你會忘記的,然後一股覺得自己真沒用的感覺會衝上你的大腦。
根據原子習慣,要建立習慣堆疊的方法,首先你需要找到觸發行為的正確提示,先拿張紙寫下你每天必定會執行的習慣,對比我分析中的洗漱、洗澡、就寢,接著尋找把你想實作的習慣安插進他們之中,好比早上起床後,把一本晚上想讀的書放在枕頭上;或是把垃圾袋放在大門口的旁邊。
這是一個很有用的技巧,強烈推薦大家可以試試看。

改變環境

兩本書中都有提到環境的重要,簡單來說就是在習慣的世界中,是沒有所謂「出淤泥而不染」的,自制力只是一時的解決方式,真正的解決方法就在於讓你的環境沒有壞習慣的Trigger。
但就像是我上面有提到的,或許工作跟偷懶的界線十分模糊呢?也許這就是理論和實踐上的差異吧,事情總是不會那麼簡單。對我來說,電腦暨是娛樂又是工作的夥伴,手機是工作的工具,也是偷懶的寶庫,除了將我桌面上的遊戲手把收進櫃子裡,把平板丟到床的另一邊充電,對於電腦和手機到底應該怎麼處裡?
我和我朋友聊天的過程中得知,除了廣為人知的番茄鐘之外,最近似乎還有一種所謂的「單核工作法」,主要的概念就是把一個小時給單純化,這一小時要做什麼,你就做。這種方法可以讓這一個時間段的目標明確化,當你有明確的方向時,就比較不容易因為有空檔而去偷懶,相對的,在你把工作做完後,剩餘的時間段也能夠重新思考、妥善的運用。
對單核工做法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這本書(連結)。
當然單核工作法沒有辦法真正的觸及這個問題的核心,當我想要偷懶的時候,我到底該怎麼辦呢?這個問題上禮拜我也找到了一個可靠的老師。

第三本書-給內心總是很累的你(The Mind Workout)

目前這本書我讀到一半,但是偶然地發現了改善我上面提到問題的解決方法,正念。不是最後的氣宗的超能力,也不是獵人試驗裡面的隱藏考試,正念的概念就是集中於當下,節錄書中的一段話。
如果你正在吃,你就吃;如果你正在聽,你就聽;如果你正在給予物品,你就給;正在走路,你就走;正在開車,你就開;正在做愛,你就做;正在唱歌,你就唱;正在煮飯,你就主;正在洗東西,你就洗。
透過把意識集中到當下,把每一件事情,有意識地做,你會更好的知道你的雜念出現的有多頻繁,看著他來,感覺到你想要去偷懶,好想要去刷臉O或是某IG有沒有新的動態,細細品味他。
對,我的大腦又叫我去偷懶了,就像是看到玩具飛出去的小狗狗,不要急著去偷懶;也不要發動自治力硬是拉回工作,享受那種感覺,告訴你的大腦,我可不是一條狗,你今天得不到你想要的,想像一片葉子順著河流飄到你面前,你把想衝出去刁玩具的衝動放在葉子上,再看著他順流而下。接著選擇在你的價值觀裡面,正確的那件事,你如果覺得這裡偷懶才是長久有利於你的,那就挺起胸膛去幹吧!
這個方法有助於自我覺察,而且訓練你的大腦不要針對這些短期能夠得到快感,但是長期對你只有壞處的方式產生依賴性,否則以後當你的大腦感覺疲累想要逃避,獎勵機制告訴大腦上次這種衝動得到了看O書的回饋,就像是無自覺的反應,又將玩具丟出去,你心中的那隻小狗(我的是一條可愛的橘色柴犬,2歲)又將跑出鐵籠去刁玩具了。
我的偷懶小狗想像圖
我的偷懶小狗不想工作示意圖
這本書提到很多我從來沒有想過的觀點和鍛鍊心靈的方式,如果將來有找到其他適合分享再這裡的篇章或許小柴還會有機會再出現,敬請期待XD。

本周回顧

經過了一周的實驗,目前沒有感受到集中力有明顯的提升,但是對分心有了明確的對處方法,照著計畫走也給我帶來了一點點的成就感,繼續保持,我就是一個有自己原則的人。
修改-由於生活習慣的改變導致目前有失眠的狀況產生,雖然想要提早睡覺,但是還是遵從專業人士的指示,再有睏意的時候,再上床睡覺。
九等工程師
九等工程師
為什麼叫九等,因為楓之谷十等才能轉職,在一等我就能轉職成一個成功的人了。 我是一個在資訊業打拼的小兔崽子,工作幾年後發現這不是我要的人生,現在開始多讀書走出舒適圈,嘗試各式各樣的事物。 準備發表從人生到專業五花八門的文章,透過把臉伸出去給網路打,來磨練自己。不要只會看,有種大家一起來成長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