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與受的天秤,淺談謙讓與自貶

2021/04/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攤我來,下次再讓你請啦。」「哪有,我家小孩整天都在家裡,也還沒有女朋友哩。」「你家的明天要開始上班喔,不會啦,很棒啊!」
如果你是一個跟我一樣的八年級生,相信上面的幾段對話在人生成長路上一定是耳熟能詳,看著親戚爸媽們平日在家省吃儉用,在外面卻又要搶著付帳,有人喜歡吃到一半偷偷來,也有人喜歡在櫃檯前你來我往,到最後沒搶到帳單的人只能悻悻然的補上一句「下次一定要讓我來」,而孩子們只能尷尬的潛逃到停車場等待華山論劍爭出一個高下。
據可靠的來源(我爸媽)的話來說,這是一個你長大就會懂得世界,現在不需要多嘴。今年,我27了,來聊聊我到現在的參悟吧!

失衡的天秤

首先請你想像一個情景,你在一輛公車上,公車到站了,一位白髮蒼蒼的阿伯踱上了公車,左顧右盼,發現沒有位置後便抓住了吊環。一位高中生發現後站了起來讓座給阿伯,這時候哎呀尷尬了,阿伯不願意坐,年輕人卻也不好意思再坐下,兩個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最後阿伯終於入座。
這是我在台北搭公車時的日常一景,我時常納悶,所謂的「施比受更有福」,真的是這樣嗎?如果說老天爺獎勵做好事的人,也就是所謂的「施」方,那在這情景中,不肯坐下的「受」方阿伯差點讓好事不發生了,天上掉下來的福不要,人家要做好事也不給,難道面子真的這麼重要?又或是有更深的因素?
我觀察到,大部分的人,不論是我在台灣所見所聞或是去日本、大陸等地,其實大家都願意分享、禮讓,但是我稱之為「接受的勇氣」的美德卻相對稀少,總是要經歷上述的尷尬時光、心理攻防、利弊妥協後才願意接受他人純粹的好意。
只有施而不願意接受的社會就像是寫錯寄件人的信封,郵差收到信了,卻找不到收信人,寫信的人美美的以為自己達成了任務,卻苦了卡在中間的人們。
回到所謂「接受的勇氣」,你有試著在別人請你飲料的時候,露出燦爛的笑臉(不管你長得好不好看),坦率的道謝嗎?你有試過在老師說要請客時,跟老師說想吃最貴的和牛套餐嗎?我推薦你有機會可以試試看,如果對方是真心誠意,你也坦誠相待,彼此之間一定能夠修復失衡的天秤,共創「施與受都有福」,給的開心,收的過癮的美好社會。

謙讓和自貶的本質

再往下聊聊,我們說說謙讓跟自貶,教科說上總說謙讓是美德,但什麼是謙讓?所謂的貶為負面意義,所以自貶 = Not good?
想一個班級考模擬考,你是個IQ486的孩子,所有的題目都是小蛋糕,但你聽說了學號4號的王大明,家教很嚴,爸媽要求一定要考到全班第一,不然回家就是吃爸爸的金臂勾跟媽媽的水管Combo,偏偏大明天資普普,每天努力10小時卻總是在數學滑鐵盧,面對這樣的情境,在考數學時你是要全力以赴,還是退而求其次呢?
如果你考了第二名,看著大明驕傲的嘴臉,上台領獎時的不屑,你心裡知道你是故意讓他的,而其他同學好奇地將目光投向萬年第一名的你身上,問題來了,這是謙讓?又或是不盡力的自貶?
出社會後,我常常聽到周圍的人和上級聊天時的奉承,所謂的奉承是負面的詞語應該是現在共同的認識,我常聽到奉迎拍馬是職場的壞文明,但我卻很少聽到對於自貶的撻伐,常聽人說「你哪叫胖,你看我」「你能這樣已經很好了,哪像我」,聽到這種話時總令我難掩心中的驚訝跟失望。
對我來說,自貶是比奉承更不能接受的,我坦蕩蕩地接受我這個人,我如果爛,我就爛,爛的鳳毛麟角,但我如果其實還不錯,那為什麼要貶低自己呢?會不會是你在心中其實對自己抱有自卑與不滿,又不敢面對於是只能用這種方式逃避呢?還是你怕說實話會讓你在職場被排擠?
我了解,現實沒有這麼簡單,我們要看空氣說話,做人要八面玲瓏,但是朋友啊,這東西就像抽菸一樣,久病傷身啊。為什麼心理學的書建議每天對著鏡子誇獎自己?因為你說出口,你心所想的都會影響你這個人以及你的自我認知。
所以,素昧平生的朋友,不管你今天是不是為了在社會走跳,配合長輩們說了自己的壞話,或是明知有絕殺空檔還是傳給場邊有女友在看的隊友執行最後一擊,不管他是謙讓或是自貶,都請你花一點時間幫自己療傷,你做得很好,你是一個有骨幹的人,你就是自己心中的MVP,請你在獨自一人時,拍拍自己的背,以你自己為中心,當個5分鐘的利己主義者吧。

無情的情緒勒索

今天的最後一個話題聊聊不明顯的傷痕,也就是最近流行的情緒勒索,跟大家分享我自己的案例。
有一天,某阿姨來到我家和我爸媽泡茶聊天,突然話題背我爸帶到阿姨的兒子,最近剛考上某中字輩的大學,我媽自然是不放過這機會一個追擊「很好啊,高材生捏」阿姨自然的打了一套「你的小兒子也不錯啊,OO科技大學耶」在房間的我聽到自己的名字自然豎起耳朵,而我媽卻是回了一句「哪有,唉,整天在家,宅男啦」。
大人似乎很討厭自己的小孩被稱讚,通常都會馬上以自貶來回應對方的稱讚,不像美劇中父親都會回以爽朗笑容的說「對阿,是令我驕傲的孩子」。雖然這樣野蠻尷尬的,不過我們姑且不論美國那邊的風土民情,向我爸媽這樣的回應會對小朋友(我)的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呢?
這件事至今已經快要十年了,我偶而還是友會不會我自己在他人眼中就是這樣一個宅男的自卑念頭,也仍然可以鮮明的回憶出他們當時說話的語調,這件事對我的影響就是這麼的深。當我在幾年後跟我爸媽提起,他們的反應卻是那只是場面話,隨便說說,早就忘了。但我花了很多的時間從自卑中走出,多虧了我的朋友和那些相關書籍,將這份傷痛轉為正面思考,但是會不會有類似的狀況發生,但那人走不出來呢?
言者無心,聽者有意。
這是情緒勒索的起火點,也是許多加害人所不了解的地方,而當你心中懷有一個壞掉的天秤,告訴你你必須給予他人讚賞,卻反射性地拒絕接受、又或是你把謙讓以自貶的方式表達,就像是火種遇到易燃物,把你真正重視的人心裡的尊嚴和自我燒得乾乾淨淨。
我生長於一個健全的家庭,也很感謝我的父母,但是像這樣的故事卻一再的在我的日常發生,只是我相信你已經懂我要表達的,也許你也或多或少也都有體驗過類似的狀況,或許你不想聽一個27歲的小毛頭跟你聊怎麼人生大道理、怎麼在社會生存,但如果你有重視的人,那就請你為了那個人在開口前lag一下下,即將出去的這些話對他會有怎樣的影響,一起來進行意識改革吧!祝你有個美好的一天!
九等工程師
九等工程師
為什麼叫九等,因為楓之谷十等才能轉職,在一等我就能轉職成一個成功的人了。 我是一個在資訊業打拼的小兔崽子,工作幾年後發現這不是我要的人生,現在開始多讀書走出舒適圈,嘗試各式各樣的事物。 準備發表從人生到專業五花八門的文章,透過把臉伸出去給網路打,來磨練自己。不要只會看,有種大家一起來成長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