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在社會上載浮載沉的你

2020/08/17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幾年前,當我離開校園步入社會的時候,我意氣風發,充滿熱情,我對之後會發生的事情充滿期待,深信自己能夠達成30歲退休,過著能夠去日本四處玩樂的生活。兩年後,我的熱情燃燒殆盡,整天來往床鋪與公司,對未來的興奮轉為對下個禮拜一的憎恨。

緣起

每天下班後回家,打開電腦,我的畫面停在某影音娛樂平台上,一個又一個帶著聳動標題的影片出現,我像是零食中毒者一樣,把這些能夠帶給我莫名充實感的資訊塞入大腦,然後看著螢幕上的影片,不斷的重新整理頁面直到下一個吸引我的標題出現。有時候我不知道我想幹嘛,但我依舊看著螢幕,在幾個社群網站或影音平台間切換,直到夜深,我後悔、空虛,卻又得要在明天繼續過我的人生。
直到我發現我的身體開始發出警訊,我胖了,整天坐在椅子上;頭髮也掉了,不管是壓力還是生活習慣與基因;我有時睡不著,大腦失去控制,無法停止思緒奔流;我迷茫,我過去是不是做錯了,我的未來在哪裡;我失去了人生的舵,在26歲我就感受到載浮載沉的不安,當你對你的理想未來期望越高,你理解得不到的那天就會越痛,那個晚上我不禁失眠還莫名其妙的不舒服想吐,我知道是時候做出改變了。
要從流沙中爬出絕對不是只靠自己就有辦法的,我首先尋求前人的智慧,我重拾讀書,從培養習慣的《原子習慣》、改變金融知識的《窮爸爸、富爸爸》、改變內心的《改寫人生的奇蹟公式》到如何休息冥想的《最高休息法》和現代中國史的《不存在的三億人》,我發現書本之間是橫向連結的,我的待看書單越看越長,我從心靈方面出發,甚至看了經濟、歷史、科技和傳記等等作品。

改變

我開始實行以前擱置的計畫,盡管國中高中作文從來沒拿過六級分,我開始試著寫文章;盡管想要偷懶,我買了一個健身房會員每兩天固定去跑步;盡管不相信,我開始冥想和早起執行起床儀式;盡管我損失了和朋友玩遊戲的時間,我開始做我認為我該做的事;盡管我的大腦焦慮地告訴我該去做事,我幫自己排了許多的休息時間;盡管我聽不懂,我開始研究世界經濟、歷史的運作方式
幾個月後,我仍未康復,我還是常常在大腦的威脅利誘下做出錯誤的決定,但在我皮質已經出現一隻能夠和杏仁核相庭抗禮的革命軍,我現在更能理解我自己為什麼會想這麼做,也知道要怎麼去和他們共處。

贅述了這麼多我自己的過去是希望接下來的段落能夠在貧弱的文筆後方提供一點點的信任XD,因為他們是我在這幾個月理解有關於我的家庭和義務教育沒有提到,卻又至關重要的資訊,你可以忘了我的掙扎,但請你記住下面幾點。

對環境的覺察

當我們在跑100公尺短跑時,我們眼裡只需要看到終點線,很不幸的,人生不是一場短跑,這也是為什麼像我一樣腦子裡開花的人只會喊著「我要30歲退休」「我要賺大錢、幹大事」是一件很糟的事。
世界日漸進化,我們已經不是只要擔心下一餐的原始人,人類透過了幾百年的歷史發展出複雜的權利結構和國際關係,光是一個一年後就會換班的高中生班級就能夠搞出勘比八點檔的Drama,你就知道幾百年的時間,足夠提供多少社會、歷史學家和政客生活互嘴的養分。
同樣的,我們從貝殼、以物易物到現金、信用卡、衍生性金融產品、虛擬貨幣和國家電子貨幣不斷演進,你是一個傻傻將錢放在銀行,相信他們是為了你工作的人嗎?還是你願意花時間,去了解金融市場呢?
當然所謂的環境不只是這兩個面向,但是最重要的是能夠知道世界的潮流,不要覺得發生在海外就事不關己,不要因為太過艱深就放棄理解,世界上總會有慷慨的人,能夠用淺白的口吻解釋困難的問題,也不要總是相信書本或是網路上的來源,自己去思考內化,你會發現這些知識能在意外的時候派上用場。
或許你會覺得我講得太過籠統,不知從何下手XD,我建議你可以先從漫畫或電影下手,去找一個你有興趣的領域,找一部紀錄片或是用有趣的方式闡述的漫畫。好比說三國誌(歷史漫畫)、黑金風暴(金融海嘯電影),你會發現藉由找到片中人物的動機含行動原理,會把你推向更深層的問題,讓你去找到下一個點,對大環境有更多的理解。

對金錢的態度

二十一世紀是資本主義的時代,不難想像在這以錢為尊世界中,大家都想賺大錢,但故事不只需要結尾,最重要的是中間的過程。
你對錢的想法是什麼呢?骯髒、罪惡、汗水、幸運?又或是你沒有想法,錢就是錢?以前的我腦袋空空,要賺更多錢就是要更努力工作!這就像是跟賽跑選手說要跑得更快就是要跑得更快一樣沒有解決任何問題。但其實得到金錢的方式有千百種,尤其是在90年代後期,金融巨鱷們為了讓他們能夠拿到更多錢,發明了許許多多的金融商品,只是他們將遊戲規則變得十分複雜且難以解讀,又再者我們的文化或是新聞將金錢和骯髒污穢畫上了等號,並歌頌努力工作、勤儉持家的苦行僧們,使得我們對金錢的見解淺薄且畏懼。
更甚者,如果你對大環境有所理解,就能去推理,為什麼金融海嘯時政府要印出大量鈔票挽救銀行家,為什麼他們搞垮了經濟卻能全身而退?如果大量現金出現在市場上會發生什麼事情,到最後誰被欺騙?誰又能從中得利?這些問題自然迎刃而解,有權力的人希望一般民眾都是金融笨蛋,只要提高得到與理解這些知識的難度,他們就能夠用各式各樣的花式,把錢轉移到其他地方去。
舉個例子,三倍券,我看到許多人感恩戴德的花用,但請你思考以下的問題,如果他是個好政策,為什麼我們不天天發券,一直發券一直爽呢?為什麼政府要求你要先拿1000去換3000呢?有期限的3000元,代表了什麼呢?請你撇除政治立場,想想看這些問題,然後去搜尋答案,在過程中你會學到很多的知識,也會體認到自己的無知(至少我是這樣)。
所以請各位多花點時間去了解金融市場的運作,改變你對錢的態度,去重新了解銀行、政府和企業是怎麼獲利,什麼是金錢?什麼是金融商品?金融海嘯怎麼發生?虛擬貨幣為什麼被發明?不管是看一些金融的書籍或是上Youtube找幾個願意解釋的Youtuber,你會發現要賺更多的錢,你得先改變自己對金錢的態度。

對成功的定義

如果今天,我走進一家商店和店員說我要一杯咖啡,然後拿出手機開始站在旁邊等,你覺得店員會給我怎樣的表情呢?同樣的,過去的我只想著要「成功」,但什麼是成功?我對我自己成功的定義太過於模糊,如果今天如來佛祖或是上帝願意幫我一把,聽到我說完我要成功之後,他們大概也只會露出「勒供撒小,沒了喔」的表情吧XD。
現在的我對成功有了明確的定義,要有3房1衛浴,附廚房的房子住,養一條狗和一隻貓,家裡有一間冥想、閱讀和遊戲用的房間、一間給貓狗的房間、一間睡覺用的房間,擁有1200~1500萬的資產並能得到5%以上的年回報率,每年可以去日本玩三次,每天去健身房健走沒有小肚肚,過著不受金錢綑綁的生活。
你對成功的定義是什麼呢?像以前的我一樣,成功 = 成功嗎?如果是的話,想想以前國文課本的注釋,如果出現了「爾後:爾後。」你會感覺怎樣?哈,應該是很無言吧。
有明確的目標能夠方便你往回推,清楚每一個里程碑上面要填入什麼東西,讓你前進的更加踏實,也讓你能更加專注在該做的那一件事情上面,所以請你花個半小時,將你的「成功」具現出來吧!

對時間的認知

「你還年輕啦!」這是我爸媽常常對我說的話,26年算長嗎?客觀來看不算,但主觀來看,他就是占據了我人生的100%,不管我喜歡不喜歡,我就是覺得我活了很久啊XD。
忘記我在哪本書上讀到一句話「如果你不計畫你的時間如何使用,會有其他人來幫你計畫」,這句話說得很有道理,每個人每天都是24小時(對吧!?),扣除必要的時間,你會餘下多久的自由時間呢?這些剩下的時間,是拿去奉獻給注意力小偷們了呢,還是是用在修養身心,又或是用在積累知識上了呢?
現在的資訊產品花重金請了很多人類行為學和大腦的專家,他們深諳如何偷取你的時間和注意力,讓你停留在他們的產品或地盤中,或許你和我一樣,不知不覺就拿出手機又浪費了30分鐘,這就是為何我們需要對時間有更深的認知。
一個好的方法就是內心播報,他有點像是正念專注,專注在你現在的想法和身體上面,細細的體會你正在幹的事,你會發現這是一個奪回時間,戒除壞習慣的好幫手,為什麼?讓我們來想一想一個狀況:
再從工作返家之後,你收到了王XX的動態消息更新的推播,「等登」吸引了你的注意力,你的大腦叫你確認詳細情況,這時我們使用了內心播報「我感受到了一股強烈的慾望,想要打開臉書」內心播報說,恩…或許打開臉書不太好,我正想去洗澡練習吉他,但管他的,你打開了臉書,除了王XX,你又看到其他人的動態消息,你一直往下滑,這時內心播報插播「XX選手還在往下滑,他還想繼續滑!他現在想起來該去洗澡了,他看了看時間,居然過了5分鐘!他的選擇是!?」或許你已經懂我的意思了,藉由不斷詢問自己,這是不是我們真正想要的,我們能夠讓理性運作,幫助自己回到該去的地方並戒除不想要的習慣。
或許我們聽過時間不等人、時間就是金錢,這2句話太過極端,也導致了很多人的錯誤觀念,你不是在偷懶就是在努力!但其實不該是只有+1和-1,有時候也要安排讓自己能夠休息,滑滑臉書和其他人敘敘舊、看本漫畫輕鬆一下,但請對你正在花的時間有所認知,找到屬於你自己的平衡,並以此去做你未來的規劃!

結論

最後送上一句我在眾多書本中看到,我自己也很喜歡的一句話:
我知道除了我的無知這個事實之外一無所知。-蘇格拉底
光是這幾個月我發現了太多我不了解的事情,不論是切中我心坎又或是我不認同的事,我都能夠學習到一些新知,或是得到磨練我的智慧的機會,我們非常的幸運能活在這充滿資訊的時代,也非常不幸,活在這充滿資訊的時代。我不會預祝大家成功,因為那聽起來像是幹話,也不會說有努力一定有結果,那也是幹話,但希望我們不管是向下沉淪或是抓住黃冠,都能有個不後悔的人生,Cheers。
九等工程師
九等工程師
為什麼叫九等,因為楓之谷十等才能轉職,在一等我就能轉職成一個成功的人了。 我是一個在資訊業打拼的小兔崽子,工作幾年後發現這不是我要的人生,現在開始多讀書走出舒適圈,嘗試各式各樣的事物。 準備發表從人生到專業五花八門的文章,透過把臉伸出去給網路打,來磨練自己。不要只會看,有種大家一起來成長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