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章:醫院的生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隔天早上我到醫院跟哥哥交班,緩和醫療的主治醫師通常都會在早上來,她跟我說媽媽的情況應該會很快,要我們做好心理準備,現在能做的只有解決她的不舒服的症狀,接著我們稍微熟悉了一下環境,醫院內有安排一些活動,禮拜一早上是洗澡,禮拜三是精油按摩,禮拜五是音樂會。
  第一次與醫護人員共同幫媽媽洗澡時,以前從不敢看她的傷口的我,終於還是要面對,胸部一大片焦黑以及遍佈著大大小小的硬塊,實在於心不忍,由於在家沒有多餘的能力,都是用水擦澡,寬解衣帶後的體味多少有些明顯,醫護人員熟練地幫嬤嬤洗澡,那時的媽媽稍稍還有點意識,洗完澡後媽媽說很舒服,久違的熱水澡。
我:「今天我們這間的氣氛怎麼怪怪的?」到了交接班的時間,我問哥哥。
哥哥:「恩........ 你有聽到哭泣聲嗎?」
我:「有啊!」
護士:「等等先不要出來喔!」我們這床的窗簾突然被拉開。
我與哥哥互看了一眼。
哥哥:「昨天我來時氣氛就怪怪的了,一直有啜泣聲,所以整晚沒睡。」哥哥小聲地說。
  啜泣聲越來越大聲,而且感覺越來越多人,我與哥哥沉默著,因為我們不知道,何時會輪到我們,我望向媽媽,媽媽似乎早就知道有人要離開,那天的眼睛睜得大大的,流著一兩滴眼淚,我們沒有人敢打破沉默,直到護理站開始有講話的聲音,緊繃的神經終於鬆懈下來。
  量測生命跡象、翻身、換尿布、清尿管、換藥、按摩、刷牙,是每天的行程,早上時醫生總是會來巡床,醫生說,媽媽的狀況比她預期的還要久,所以詢問我們要不要幫媽媽裝鼻胃管,這又是一個兩難的選擇啊!由於每個人有空時間都不一樣,這時我們真的很感謝網路通訊軟體的發達,只要媽媽有任何的狀況,我們總是第一時間打在群組上面讓大家知道媽媽的狀況,當然包含要不要裝鼻胃管,也是在群組上討論。
  對媽媽期待最高的二哥,投贊成裝鼻胃管,我與大哥不建議裝,也是怕媽媽不舒服,且不能享受食物帶給你的味覺饗宴,那有何意義?也擔心媽媽在睡覺時或是我們翻身時,弄到鼻胃管,又需要重裝一次,我們不想,到最後這一哩路時,還要受這種折磨,之前看護士在幫媽媽清痰時,媽媽總是痛苦的紅著眼眶流著淚望著我們,而我們只能持續地安撫她,心中滿是無奈,雖然知道是對她好,但是這種好,太痛苦了。

  生命到了最後一哩路,家屬應該學著適時的放手,才不會給病人,更多的痛苦。
  我們都知道事實就是許多的都是無效醫療,而我們卻還不願意面對事實,造成病人身體上的折磨,家屬心裡的煎熬,愛她,就讓她好好走,留下來的痛苦、悲傷,都是我們家屬該去承擔的,而不是為了減輕自己的痛苦與悲傷,而把這些期望放在病人身上。
    在人生的旅途中,在喧鬧的塵囂中,為您供給一份寧靜套餐。 讓您的心能安靜、寧靜,並且感受作者溫暖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第一章:開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二章:不知所措的見面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三章:短暫的幸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四章:惡化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人物分析-從昴與三組人物之互動看「人」的成長與哲思-第五章在本作中,艾姬多娜是第二位登場的大罪魔女。她剛登場時展現的可愛性格替她招來了極高人氣。然正應其人氣過高致使她許多描繪細緻的地方未能被看見,筆者希望本文能讓她更深刻的性格被廣泛理解。
    Thumbnail
    avatar
    李佾學
    2021-03-12
    【沉睡的茱麗葉】第一章—囚鳥般的生活(三)盧埃林的父母都要上班,平日不會有時間監督他讀書,也不會管到丹尼爾的學校,家教也只有週休二日才會來教書。 就在第一次家教課結束之後的上班上課日,盧埃林和上週一樣,一個人留在家裡讀書。早上讀到一半時,他聽見外面的下方傳來:「哥!快出來啦!」 「這聲音是……丹尼爾?」盧埃林愣住,搖了搖頭,認為自己聽錯了。
    Thumbnail
    avatar
    艾雅/碧天
    2021-01-04
    【沉睡的茱麗葉】第一章—囚鳥般的生活(二)「勞倫斯神父,我有事情要拜託妳。」剛才盧埃林看見的少女推開教堂大廳的大門,喘著氣說道。 「茱麗葉大人,請問有什麼事情讓您如此著急?」 「羅密歐要被放逐了,我想跟羅密歐一起走,不想嫁給帕里斯伯爵,可以幫我詐死嗎?」茱麗葉的語氣中帶著幾分急促,想跟羅密歐一起逃走的意志相當堅定。
    avatar
    艾雅/碧天
    2020-12-31
    【沉睡的茱麗葉】第一章—囚鳥般的生活(一)天氣晴朗,陽光普照,照耀著艾格勒斯的每一處。 然而,艾格勒斯西北邊住宅區的某一棟高級民宅內,卻是烏雲籠罩。 民宅的客廳內裝潢一應俱全外,每個家具看起來都是高品質之物,放在櫥櫃上的獎盃非常多。那些獎盃是這個家的主人的兩個兒子拼命參加比賽得到的。 此時,那些獎盃的其中一個主人,正被罰跪在餐桌前。
    Thumbnail
    avatar
    艾雅/碧天
    2020-12-28
    【薇琪的魔法生涯】第五章 分院儀式  黑幕之中,燈火通明的城堡聳立在湖泊上,隨著小船的靠近意味著一段巨大的變動以及時代即將來臨,踏上階梯的那刻巨大的指針開始運轉,命運正在一點一點的運行。   新生們走上一層一層的階梯,一位女巫正在等待著今年的學生......
    Thumbnail
    avatar
    薇淮
    2020-02-19
    第三章 穿越生活的體驗-撿柴身處於沒電、沒瓦斯的山區,如果要燒水煮食,燒柴起灶就變成一種必須。然而,對於從小就生活在都市裡的我來說,檢柴火這件事似乎只是在穿越小說中才會看到的事,因此,第一次體驗如何收拾柴火就變得有些特別的經歷。
    avatar
    竹涵
    2020-02-18
    沈澱 - 生生不息,有意義的活著|生活圓夢計畫-第五章所謂生活,應是能透過有意識自由安排,在選擇、在行動,有意識地在往自己想做的、想完成的事情邁進。有別於毫無意識和目標性的空轉運作,只會無意義的消耗能量,也不長久。生活應該是要能「生生不息,有意義的活著。」
    Thumbnail
    avatar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2020-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