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五 51

2020/07/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51.
那就是一個根源的問題。人人都是佛,只要能一點一點放下妄想、分別、執著,能達到成佛的境界;一念之間你若能放下,那就像惠能一樣能成為六祖。
這我是認同的,因為『人人』都一樣。但還是有個問題;既然人人都(可以)是佛,只是人人都被自己給蔽障了,所以無法明心見性。那麼到底是為什麼人人在降生以後都是被自己蔽障的呢?這麼公平地、人人都是被自己給蔽障著?!
可惜提問的人沒有問這個問題。但是綜合其他宗教的說法,或許會有端倪。
所以不要對其他宗教抱持敵意,因為若我們能接近真理,則前人留下來的經、教,還有科學的研究(量子力學......等等),其實是可以互通及彼此解釋的;有些在這個角度鑽深一點、有些則在那個角度教給我們平易一點的探鑽起點和方法。如果有問題,就從多種角度去尋找你的問題的答案吧。
──一切現象,是一一分別、各各相異而存在的,老姊可曾覺得這很奇怪?
眾生,甲、乙、丙、丁...,一個一個的,花草植物、礦物、細菌、病毒、原子、分子...,一個一個的,可以區隔彼此的。
世界不是本來就這樣嗎?有什麼好的想呢?
所謂「被自己蔽障」的問題, 一言難盡,但可以從上面這樣的思考方向為切入點,開始探索。
其實並不公平,有蔽障輕的—— 利根,有蔽障重的—— 鈍根,惠能大師就是利根。
對我來說造物最為奇妙之精華,就是所有萬物都是由一樣的粒子組合而成的,只是搭配方式、立體組態的不同,就可以表現出萬物,而且在生物體中這些小部件還可以自動作用,這對我的科學腦袋來說,如果不是『被設計出來』而是 by chance 慢慢演化出來,呵呵,恕我難以接受。
在我接觸淨空法師的說法(今天早上)之前二十幾年,我就先是基督徒了,但我是一個凡事講求科學證據的人,你若問我我怎麼接受得了上帝創世、人有原罪這些說法?以前我無法回答,但我就是很自然地可以接受。淨空法師的說法給了一個另外的思考方向,『因為是在不同維度』。當然不同維度這件事,從小是科幻迷天文迷的在下、也是很久以前就想過,但沒有契機讓我把許多事串在一起想。
覺明為咎
──哇,妳果然犀利,眾生矇蔽在佛法稱眾生無明。
於是有人問佛,那第一念無明如何生起?
這問題我在讀南懷瑾的書時也產生很大的疑惑。
很久之後,我才獲得答案。
「覺明為咎」
佛教的教法在現在物理量子等理論或實驗前沿一一得到印證,但佛法講聞思修行,聞思只能稱做知見的概念,沒有「修行」,這些仍只是停留在知識,不能對自己產生真正的作用。
佛教也是有經論的辯論,確認正確的知見,但佛陀是徹底了悟宇宙實相的聖者,一切煩惱來自二元的分別心,修行就是要斷除煩惱,打破這分別心。
道理上是如此,但真正在身心覺知上徹底做到,必須靠正確的修行實踐。
何謂『正確的』,這可要小心,當人這麼想時,就是既起分別心又過於執著了。
──所以啊,所有言說都是"指月",末學也是"無明"的眾生。
覺明為咎,這與聖經舊約創世記裡說夏娃亞當因羨慕園當中樹上的果子能帶來的果效而違背上帝的指示、喫了果子,是差不多意思。不過舊約裡還多了一個因素:哄騙慫恿夏娃的蛇。 :)
這段經文我一直覺得很好看,copy 在底下。

創世記三章1-13節
1耶和華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對女人說,神豈是真說,你們不可喫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麼?2女人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喫;3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神曾說,你們不可喫,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4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5因為神知道,你們喫的日子眼睛就開了,你們便如神知道善惡。6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喫了,又給與她一起的丈夫,她丈夫也喫了。7他們二人的眼睛就開了,纔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的;他們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作裙子。
8天涼的時候,耶和華神在園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聽見神的聲音,就藏在園裏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神的面。9耶和華神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哪裏?10他說,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就害怕,因為我是赤身露體的;所以我藏了起來。11耶和華神說,誰告訴你,你是赤身露體的呢?莫非你喫了我吩咐你不可喫的那樹上的果子麼?12那人說,你所賜給我,與我一起的女人,她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喫了。13耶和華神對女人說,你作的是甚麼事?女人說,那蛇誘騙我,我就喫了。
『擅自吃了分別善惡的果子』,這即是基督教所稱的人的原罪。
蔡兄,我順道記一下我自己現在的一些想法。
我成為基督徒已 27 年,但一直有一困擾,即我實在很難說服自己一定要勸人歸主才能得救。神學裡有很多部份我很自然就能接受,比如前所提到創世記關於創世的『神話』;新約裡有些規訓與我的道德觀也很接近,比如愛你的鄰舍。但是不是人不信主就一定沉淪?一定死後下地獄?我就無法『自然地接受』,這也是我自知不可能做傳道人做牧師之主因。不去教會至今也快23年了,我仍然是基督徒,但我仍然不會主動向他人傳教。
看佛法這些影片也是一樣,我覺得很自然的是:有人就是會對佛法傾心,也想修行,那很好,他可以去修行。但我一樣不會認為『人人都該修行』、『人人都有需要認識自己就是佛,只要明心見性,都能與原初那個佛性重圓』等等這些。像您分享這個談到第一因的影片,我也不太認同,因為它明顯是說給『想修行者』看的,雖然並無脅迫人只能專心修行之意,但就是跟我調性不合,我也認為它其實一樣是有說跟沒說一樣,真不必花時間跟執著於第一因者講這些沒用的解說,哈哈,因為以其言語之理度及力度,是沒有說服力的。^_^
為何人一定要得救或成佛?我(目前)認為這是不必執著的。有些人他此生業力就是他現在的功課,他不管是無明癡昧還是沉淪作惡,都是他的業力;他什麼時候、或他會不會得到光照,都不是任何一個(來自他以外的)執著的念頭可以成就的;無寧該說是,都得靠因緣的自由流動,有時就在他身上點亮了一點光,讓他自己接續去感受或追求或棄絕那個光。
既然都是自由流動的因緣,我也無法強迫自己去硬要給什麼人揪起什麼因緣,畢竟我自己也只是自由流動的其中一部份而已,何須執著於我一定要在什麼時地給什麼人事留下特別的造業或施力。
基督教其實沒有輪迴的觀念,但是我接受輪迴的觀念,要不然無法讓我的物理腦袋釋懷:因為輪迴比較接近我認為既能量不滅、又會能趨疲的、既奇怪又有趣的物理原理。 ^_^ 所以我應該本來就是個非典的基督徒,就算現在接觸了一些有趣的佛法說法(最有趣的就是淨空法師啊 :) ),但我想我也不可能成為『典型』的佛法追求者。 :D 非典挺好的,因為反正以人類(我啦)現在的神識狀態,沒有人能知道『原典』、『第一因』到底是什麼,所以也就不需執著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toneton
Stoneton
石頭。有時停留有時滾動。 無可如何時拿起石頭筆,寫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