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別變從千里馬變成廢馬

2020/07/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免費圖庫
你會不會覺得自己懷才不遇,遇不到能賞識你的伯樂呢?身為千里馬的你,在等待出頭天時,要小心別讓自己變成「廢馬」。
有一匹年輕的千里馬,在等待著伯樂來發現它,這一天,機會來了……
商人來了說:你願意跟我走嗎?
馬搖搖頭說:我是千里馬,怎麼可能為一個商人馱運貨物呢?
士兵來了說:你願意跟我走嗎?
馬搖搖頭說:我是千里馬,怎麼可能為一個普通士兵效力呢?
獵人來了說:你願意跟我走嗎?
馬搖搖頭說:我是千里馬,怎麼可能去當獵人的苦力呢?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這匹馬一直沒有找到理想的機會。
一天,欽差大臣奉命來民間尋找千里馬。
千里馬找到欽差大臣,說:我就是你要找的千里馬啊!
欽差大臣問:那你熟悉我們國家的路線嗎?
馬搖了搖頭。
欽差大臣又問:那你上過戰場、有作戰經驗嗎?
馬搖了搖頭。
欽差大臣說:那我要你有什麼用呢?
馬說:我能日行千里,夜行八百。
欽差大臣讓它跑一段路看看。
結果……

馬用力地向前跑去,但只跑了幾步,它就氣喘吁吁、汗流浹背了。
你老了,不行!欽差大臣說完,轉身離去。
每一個機會都是在為未來做準備:
今天你做的每一件看似平凡的努力,都是在為你的未來積累能量,
今天你所經歷的每一次不開心、拒絕,都是在為未來打基礎!
不要等到老了跑不動了再來後悔!
圖片來源:免費圖庫
以上是我無意間看到的故事,覺得非常有道理。不要害怕做事情,做多雖然容易出錯被罵,但每一次的付出和糾正都是在累積自己的經驗和能力,就像打怪一樣,多打經驗值就高,升級也就快。而當我們自視甚高,每次看到簡單和自認為簡單的事時都拒絕去做,久而久之也許自己的辦事能力和團隊合作的參與都退步了而還不自知。如同上面的故事,最後當人家想用我們的時候,我們的能力和條件可能早已競爭不過別人了。
如果你自認為是千里馬,可以怎麼做呢?我聽過另一個故事,這是Youtuber頻道Men’s Game裡Allen哥講的親身經歷。
有一次Allen去上海,他坐在路邊喝咖啡,另外有一桌老外在聊天。這時他發現有一個人站在他旁邊畫畫,畫另外那一桌在喝咖啡的老外。顯然他沒有事先跟那位老外講好要幫他畫畫就自己畫起來了。畫好了後,他走去老外那桌,跟老外說:這是我剛才幫你畫的,一張XX錢。那位老外後來果然就買單了。
這就是不多說什麼,直接給你看成果。我們一般人可能都是先上前問說:您需要畫畫嗎,我幫您畫一張,只要XX錢。這種被拒絕的機率很高,100個可能有99個都會說不要。但是如果我先畫好了,再拿去問人,如果畫得不差,基本上別人都會買下來,當然應該會殺個價啦。這就是一種千里馬尋找伯樂的方法。這個故事也是給我的啟發很大,要得到別人的賞識,很多時候是要自己先有所付出和表現,要讓別人看到你的優點,才有可能重用你,而不是整天抱怨怎麼沒有伯樂。古代也是先立功了才會升官,很少有那種先升官了再找機會立功。很多時候是不是千里馬是伯樂說了算,而不是自己覺得是就是。是不是人才不是我自己說了算,而是老闆說了算。所以停止抱怨,開始行動吧。
圖片來源:免費圖庫
科一文
科一文
退伍後放棄了已考上某學校教育研究所的科一文,選擇了去菲律賓體驗不同的人生。從讀完研究所到留在菲律賓工作,不知不覺竟在這塊土地上待了好一段時間。上班族的他決定要把生活點滴和自己的想法給記錄下來,因為他覺得,腦子不常動的話會生鏽。平淡無奇的生活中其實都有小驚喜,就看有沒有發現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