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沒有伯樂 也要努力當自己的千里馬

2022/06/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職場上要遇到「伯樂」(好老闆或好上司),真的是非常困難。「懷才不遇」,幾乎是每個吃人頭路的上班族或受薪階級的共同感觸。

很多時候,也許是位置不同,所看的角度、要求重點不同;但也有很多時候,我們是純粹是碰到「豬隊友」般的長官或上司,有理講不清。

千里馬也要遇上伯樂才行
我在媒體界很久,一路靠自己往上爬上主管職,幾乎十八般武藝都會,也一直在精進自己,得跟上時代。包括新聞稿與致詞稿寫作、照片拍攝,多次受邀當講師幫公務機關授課,在業界算得上「師」級;也因舉辦多次跨區大型會議與活動,辦活動所需細節我也有涉獵;其他像是談業務、應酬能力都有,也去上課精進自己的數位影像能力。
但即便覺得自己「萬事俱備」,摩拳擦掌想在新職場掌大大表現,卻發現公司未必有「戰場」讓你奔馳。在我之上的長官,不喜歡我一來新單位就太過突出,也許怕搶他的風采,或突顯他的無能;老闆心不在公司,萬般武藝他根本不想了解,更不需要你的才能。

在職場上,千里馬縛手縛腳、受困馬廄的機率更高

不只我有「龍困淺灘」的徒呼負負之感,與多名朋友聊起來,很多身邊有才能的朋友,能順利一展長才得似乎不多。
我有位好友,當年在媒體業界也算叱吒風雲,算是「好手」,但在轉換職場後,似乎也遇到相同問題。
她從事公關工作,但老闆外行領導內行,指東劃西的指令往往完全悖離新聞專業,卻又聽不進勸告,還一味指責辱罵,讓徒有能力的她也感束手無策。

職場與學校學習真的大不同;學校是「一分努力,一分收穫」,認真學習,分數可驗證你努力的成果,誰都偷不走。但在職場上可不一樣,縱是「千里馬」,也得有「伯樂」懂你,問題是職場上的「伯樂」還真的不多。

我的經驗是,一旦遇到豬老闆或豬上司,有眼無珠不懂得欣賞你這隻千里馬,你或許被迫關在馬、或許得放慢腳步,但你是要繼續「保持有奔馳的能力」。

千萬不要因為別人有眼不識泰山,就相信自己真的是一匹爛馬,自毀實力。
如果你還年輕,只要擁有實力,隨時可轉換戰場;即便在原公司,也可以「後浪推前浪」,讓前浪的長官「死在沙灘上」。
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
但如果你也跟我一樣,到了職場的下半場,也不必過度傷悲失落。有一句成就叫做「韜光養晦」,在時不我予時,先收歛自身光芒,靜靜繼續培養實力與能力,或許某一天危難之時,就是大展長才的契機;即使沒有,也當做自己的「養分」,讓自己活到老學到老,成為還有用的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