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島

2020/07/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作者:胡晴舫
記得臉書剛開始在台灣盛行的時候,我還在銀行工作,正是蠟燭兩頭燒的兼顧著工作與家庭的時期,看著越來越多的同事、朋友玩起了開心農場和開心水族箱,討論偷菜、偷寶物的話題,我本來是興趣缺缺的,心想上市場買菜、買魚的現實生活都忙得不可開交了,哪來閒工夫玩那些不實際的遊戲?可是曾幾何時,我竟也成了臉書的重度使用者。
網路科技日新月異,社群平台不再是只有臉書一枝獨秀。時至今日臉書甚至已經被歸類為「老人家」使用的軟體,小孩們似乎更常使用IG這一類相片圖示形式的平台,他們說臉書太囉嗦了。不過不管是臉書還是IG,它們所擁有虛擬世界的本質和遊戲規則並沒有甚麼差異,都是指尖創造出來的現實。
網路社交平台有如一片汪洋,人們以各自獨立的小島之姿浮立於海面,在不同方向、水溫的洋流裡尋找同溫層。然而各個小島之間看似是依靠海水潮汐相連結,實際上在海底卻根本就是同一片陸地。
身為一個被臉書綁架的世代的一員,這本書正好記錄了我所處的當代。在這個沒有網路就像還沒睡醒的時代,現實裡的事實和網路上的事實同時在進行,只是網路的傳遞速度優勢,決定哪個事實會被更多人相信。抑或,有更多人會像臉書一樣自動篩選自己想聽想看的資訊去相信。
小說用虛擬書寫虛擬,寫虛擬世界如何反客為主取代現實世界。然故事只是載體,運載著對當代的觀察、記錄與批判,通往讀者的共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美濃瓜的聒聒園
美濃瓜的聒聒園
曾經有個好朋友很喜歡吃美濃瓜,但這段友情卻被我自以為是的體貼搞砸了。好友已失聯,就用美濃瓜來紀念這段逝去的友情吧。希望這位喜歡吃美濃瓜的朋友會在搜尋美濃瓜的時候,不小心看到這一則小小簡介,知道我的懺悔~~雖然機率不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