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天並不能養成一個習慣

2020/07/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給自己一個21天的機會

行為心理學說,21天是習慣養成的天數
有沒有一件事是你明明知道必須要做,卻老是做不到?
有沒有一件事是你一直嘗試,卻老是在三天之後就拋在腦後?
我有。

2月份給了自己一個目標,我告訴我的好朋友,
我要「每天讀經濟學人半夜」
他說:「這樣也太累了吧,白天還不能讀,只能半夜讀,明天還要這麼早起來。」
我說:「是半頁,不是半夜…」
就在這荒謬的對話下,我竟然走完這21天並坐在這裡寫下這篇心得。

「Day 0 ~ Day 21」
在這21天之中,我的待辦事項,除了經濟學人以外,變得一片模糊。

◆起初:痛苦與煩躁
在幾個特別寒冷的早晨,張開眼睛的瞬間,我第一個念頭只是。
「我到底幹嘛這麼累?」
其實要閱讀半頁的經濟學人原文並做出統整,
每天必須花上我將近兩個小時的時間。
但是我一直都很想知道,傳說中很厲害的經濟學人,
是怎麼用無數的比喻式用法、怎麼不偏頗、怎麼有獨到論點、怎麼觀察這個世界。
我也嘗試過很多次設定目標為一天閱讀一篇經濟學人,
但事實是我根本做不到。於是這次,
我終於可以拒絕自己的貪婪,然後大聲說出「半頁」這個聽起來無比羞恥的目標。

◆當中:享受與滿足
就當我接受自己這個羞恥的目標以後,我突然發現,原來閱讀是種享受。
我開始嘗試接收各種來自世界各國的資訊,
從中美貿易大戰對全世界的影響,到AI機器人對2020的預測。
從全世界面臨的核武緊張的危機,到在Instagram上的網路戰對總統大選的影響。
從中南美洲的各種經濟危機,到非洲獨裁假民主的悲慘故事。
甚至是互聯網的興衰與面臨問題,
都讓我從一無所知,變得似乎有這麼一點點可以跟世界接軌。
每天按下slack的enter鍵,變成我生活中成就感的來源。

◆成果:空虛與反思
我以為21天到了,我會無比開心的面對這一天,
可以再也不用每天一早就被那些難死人的單字轟炸,
但我沒有。

我有的只是,
滿滿的質疑湧上心頭,為什麼我以前做不到?

我以為21天是養成一個習慣的天數,
第22天開始讀經濟學人會跟刷牙一樣簡單。
但也沒有。
我有的只是,
完全相同的困難。

其實,當我們把一件事情列為每天最重要的事,
那麼那件事就一定會被完成,
不管是眼睛張開時,發現已經8點了,
不管是一整天忙到沒空吃飯,
不管是行程表上滿滿的會議與課程,
還是會卯足全力深呼吸坐在書桌前,完成這個任務。
因為其實我們不是做不到,只是不夠想要。
其實,21天本來就不是個結束,而是開始。
在堅持了21天以後,這件事開始變得理所當然,
應該「要去」做到,而不是應該「能夠」做到。

21天不應該是個結束。
因為我們的人生不只有一個21天,而是有無數個21天。
未來的每個月我都會給自己下一個最重要的目標,然後去達成。
最後還是要感謝一起努力的夥伴跟學院,
讓我可以經歷過這21天的成長。
一年時間,一起變強。
椪皮仔
椪皮仔
我是椪皮仔,喜歡分享跟食品創業、英語學習以及讀書和課程心得的筆記,歡迎一起交流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