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離完美,只差一些懶惰。

2020/07/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近期加了學校的實驗室。
第一個禮拜的實驗進度都非常鬆散,偷得浮生半日閒,跑去游泳也不失為人生的情致。被溫潤的池水擁抱每一吋肌膚。若夢忽睜眼,霓雲暖光煙。
我突然想起、那段忙碌的時光;也想起、我曾經那麼迷茫。那個中午,咖啡廳裡我卻不想點任何飲品,在平板上,重複著拿起筆不停畫圈、再畫圈。全部擦掉後再重來一次。至於對面那個人類,在啜飲他的飲料,還有看漫畫。
「我什麼時候才會長大呀。」我打破沉默,畫筆也沒有想要停的意思。
『你的長大是什麼?』滑漫畫的手指也沒有要停的意思。
「我討厭我的幼稚和不成熟」牛頭不對馬嘴。
『???』
「不要輕易為別人氣的噗噗跳。」
那個時候,我很困擾。世界應該是正確的框架,人事物都應該在軌道運行。
那個時候,我很自然地認為道德感、會做事、羞恥心之類的也應該是人類的標配。
香港中文大學教授周保松有本書《小王子的領悟》,主題式的剖析小王子原著。他寫得既理性又柔軟。小王子是個對世界有責任感的男孩,即使死亡不能保證將他帶回玫瑰身旁,他仍會決定嘗試。每當讀這本書,我都會有種矛盾的感覺,又欣喜又痛苦。找到價值觀的共鳴、卻又同時目睹這些不付出的人,與他們共事。
『夠懶惰吧,就懶的理了。』對面人類抬起頭來,眼神很認真。
你離完美,其實只差一些懶惰。

當下我很意外

關於這個問題、我假設自己要得到一個更繁複的答案。諸如:如何調整思想、如何蓋人家布袋不會被發現、如何讓自己生活好到可以甩他巴掌。每個想法都很積極,我也有旺盛的企圖心嘗試。
但得到的答案卻是我不需要那麼積極,「懶惰一些」變成萬物的解方。
當我總是憂愁事情做不好,『幹嘛那麼在乎,放鬆一點嘛!』朋友跟我說。當我總是問要如何快點恢復身體機能,『走走路、追追劇、多睡覺不錯。』醫生也總是一成不變的回。
前些日子唐鳳在清大的專題演講也說到「當我遇到一個解不開的問題,我就會去睡覺,如果還是想不出來,那我就會繼續睡。」這個令人噴笑、卻又實際的做法。
沒有腦力乾脆空空的耍廢。做不好就乾脆先不要做。
懶惰一點其實才可以讓自己好過、事情好做的方法,只是當局者迷,過去的自己卻一直沒疏通這個想法。
所以我說,人總是需要一些能夠泡在水裡獨處跟思考的時間呀。就這麼悟出了懶惰的道理。小小的偷安、在大大的世界中,才得以苟活。

嗨我是 Verna ! 一個大學生,想用浪漫度量世界的理性。歡迎和我一起感受生活。
    Verna C.
    Verna C.
    練習說話|簡單日常|學渣工作狂 - 獨自前往城市拼搏的女子。 Be straight and striv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