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字珠璣》篇章七:你有多堅持,就能做到多少事

2022/10/31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這篇使用的關鍵字:釋放情緒 x 創作內容(know-how)
意外出現的情緒梳理與療癒在《少年的天空》這篇告一段落。這次的內容是延續上篇做一些接續。
👇🏻這是上篇文章提到的影片,這次並非臉書影片,所以標題不一樣,但內容一樣精采👇🏻
內文摘要
「好無聊」、「為什麼我要做這些事?」、「可以不讀書嗎?」、「好煩」
他不知道自己擅長什麼、適合做什麼
他想證明自己,即使四周望去,盡是一片迷霧
那些觸手不斷自黑暗中竄出,將我拖進黑潭深淵
想法的轉換,就像是手牌的確認,即使你只能打出一手垃圾的牌,但手頭上還有牌,這一點是不變的
如果今天卯起勁強化它們,學習延伸,加以靈活運用,是不是就可以成為一位頂尖銷售或口語表達大師?

【小男孩】

有個小男孩,他對新奇新鮮的事物很感興趣,常常往外面跑、探索自己從未到過的地方。開始上學後,歷經了很多事,學校的課程對他來說既枯燥又無趣,完全誕生不了探索與學習的情緒。但他被教育要讀書,要好好升學,小男孩只好強迫自己適應。
時光過去了,小男孩越來越迷茫,他依舊找不到讀書的意義。看著身邊成績好的同學,他只有疑惑與不解。
「好無聊」、「為什麼我要做這些事?」、「可以不讀書嗎?」、「好煩」
長大後,小男孩被迫社會化,開始跟其他人一樣要有一技之長、要找實習、找工作。然而看著那些很強的朋友,傳遞商業知識的人、教授簡報技巧的人、在社群上做代購生意的人、穿著光鮮亮麗的人、對某個領域充滿研究熱忱的人。他沉默了,他不自覺地開始比較,也因此使得焦慮、煩躁,接踵而來。但充斥更多的,是迷惘、是對自己的懷疑與不自信。
一次次看那些人在社群上分享成就與喜訊,覺得自己沒什麼成就也不知道能分享什麼,在自我比較的狀態下,逐漸地,他不敢對外界說出自己的想法與正在做的事。
「這需要天分吧,我又沒有」、「我做不到他這樣的程度」、「這只有頭腦聰明的人才能做到,我沒辦法」、「果然高學歷的人才有優勢」、「因為他是辯論社才能做到,我又不是」、「我的文章應該沒有人會聽吧」、「我的聲音應該沒人會聽吧」、「問這種問題我應該會被看不起」、「我怎麼可能達到這種境界」、「他們這麼強,我再怎麼做也追不上他們吧」、「我真的有做的必要性嗎?」
這些低語聲悄悄地扎根在小男孩心底,徘徊不去
他很喜歡自由的環境氛圍,他投過實習、也應徵過新創小團隊的職缺,但往往都石沉大海。其實他多少也知道原因,自己沒有吸睛的經歷與背景,沒有足以拿出來鎮壓其他人的技能。比起那些有經驗與一技之長的人來說,他只能淪為背景板。
他不知道自己擅長什麼、適合做什麼。雖然對很多東西都有興趣,卻也只是一知半解,也常常三分鐘熱度,因此也不曉得自己真正的興趣在哪。不清楚自己對什麼領域抱有探索、研究的熱情,所以也不知道該往什麼方向努力。只能做著那些,似乎是這個社會需要的工作。他知道自己必須學會一些技能,但是他生不出動力、沒有夥伴、找不到可以學習與驗證的環境、也擔心被數落而不敢問人。
Photo by Gabriel on Unsplash
小男孩不服,他想證明自己,即使四周望去,盡是一片迷霧。

【踏出去】

上面是灰色少年的故事,是小男孩的故事,也是我的故事。
後來的我,為了找到自己,開始參加許多活動。從南到北,只要有興趣或機會,我都會去。甚至有好幾次,當天下班整理完後,直接乘坐凌晨從"台南-台北"的統聯,累了就睡車上。只為了參加一場兩小時的活動,當天結束後再搭回台南。
這些歷程中,我也幸運地認識了更多領域的耕耘者、也見到更多厲害的人。被那些光芒吸引,每次交流結束後,也期許自己能成為散發光芒的人。於是我開始在社群上發聲,建立並提倡自己的觀點,不斷嘗試凝鍊知識、練習說話與表達。直到最後,選擇離鄉背井來到最北端的城市,只為了獲取諮詢師的證照與資源。
當然一路下來,歷經許多挫折與失敗,只是我一直以來,都將它們掩藏得很好。那怕只是一絲,我都不想讓其他人知道。因為我害怕外界眼光的指責、數落、批判。從小到大,這些夢魘不斷從我心中浮現。那些觸手不斷自黑暗中竄出,將我拖進黑潭深淵。當然,結果都是落敗居多。
這過程中,我更多的挑戰是面對內心的聲音,那些不自信、恐懼、苛責與自責,遠遠大於外界丟給我的挑戰。也是它們,阻止我攀向更高、更廣的世界。
到現在,我依舊與那些低語聲、那一雙又一雙黑色的大手做對抗。因為我知道如果不戰勝它們,那我這輩子就玩完了。不敢說做得多好,但至少開始壓制、突破它們了。再次破出深淵後,也確實給我帶來一些回饋,獲得一些成就。
這篇是我決定在方格子寫的第四篇文章,當時收到這封信確實帶給我很大的驚喜 — Photo by 拾光寫手 Leo

【"現實的你"就是"內心的顯現"】

「那個蹦床就是富爸爸,一般人只有坑洞,沒有蹦床」
「富爸爸就是下面的彈簧床,不管失敗幾次總能站起來」
上面這些話,是擷取臉書留言的內容。放在以前我可能會認同他們說的,畢竟這就是現實。但放到現在來看,我煩而覺得這樣的言論很刺眼。
刺眼的原因是因為,他們否定了一個人的可能性,以及那些一路下來披荊斬棘的人的努力。甚至,如果我贊同他們的言論,那代表我至今的掙扎與努力將毫無意義。
以下節錄自《哥布林殺手》- 第67話:
  • 「想法的轉換,就像是手牌的確認,即使你只能打出一手垃圾的牌,但手頭上還有牌,這一點是不變的知識更多的是對法術的補充熟練的技術與法術沒有區別,只是過程不同而已。過程就是選擇,而選擇就是 — 你擁有的手牌
  • 《火球術》= 起火(火石)>>膨脹(成長)>>投擲(丟出)>>「火球」
  • 火球術是由三個咒語組合成一個火球。最基礎的火球術,由三種咒語組成,最後出現四種選項 — 火球
  • 用三個具有力量的咒語組成的一個法術,因此這個法術具有咒語的力量,但這是「理所當然」的嗎?為什麼沒有人想到這個「理所當然」是從何而來?
我們每個人手上都有手牌,也許手牌沒有那些咬著金銀湯匙出生的人、天生具有優勢的人來得好,但手上有牌這點是不變的。
許多人認為自己只有一手簡單的爛牌,那是因為沒有人意識到自己手上的技能是由何所組成。簡單來說,那些人認為是理所當然的,而無法認知到組成這些理所當然,需要多少珍貴的技能。
沒有一個人是住在客觀的世界裡,我們都居住在一個各自賦予其意義的主觀世界。所以,問題不在於世界是什麼樣子,而是在於你是什麼樣子。
例如說話,每個人都會說話,它需要透過鼻子呼吸,加上聲帶振動,藉由舌頭牙齒嘴唇的搭配讓聲音發出。需要大腦組織音節、建構邏輯、排列單字句子,才能疊加出一段話。搭配人事物的環境判斷,最後開始說話。我不是說話專家,所以我只能簡單舉例,但完成的說話動作,我至少控制了七張手牌,才打出第八張手牌。如果我今天卯起勁強化它們,學習延伸,加以靈活運用,是不是就可以成為一位頂尖銷售口語表達大師?
因此,那怕手上只有一副簡單的牌,但那也是牌,這是不變的。我們可以操控的,就是後天的選擇 — 如何去使用它們。甚至可以透過學習,來補充手牌。尤其現在是網路時代,知識的獲取更加便利,因此手牌的補充也變得更加容易了。
強化手牌 — 練習;補充手牌 — 學習;運用手牌 — 技能拆解 + 組合搭配
如果人生是一場實境遊戲,目標是破關。我們可以利用的,包含初始道具、撿到的寶物、交易得到的物品、打怪獲取的金幣+經驗、學習新的技能與知識、升等晉階...這些是所有人都擁有的平等
既然我們與生俱來都擁有最基本的平等,那這場遊戲我們就一定玩得起來。如果直接選擇躺平,那就連抱怨的資格都沒有了。
我能寫作,也不是一蹴可幾。最一開始我也只是看書、看影片、與人交流、在臉書寫感想、留言分享心得。這條路上也有許多厲害的大神,但我依然走出自己的路,打造自己的寫作方式。我不預設自己能走多少,但能走多遠,我就走多遠。
成功路上並不擁擠,因為堅持的人不多

【小結】

每個人都有自己陰暗的過去,也有難以跨去的坎,但重點在我們要不要屈服。不屈服,那就跟它們戰鬥,過程可能會非常不舒服、非常痛苦。我們可能會被打倒無數次,就此躺下也可以,因為每個人都有自由選擇的權利。但如果想要克服它們、想要攀上某個頂峰,那就持續戰鬥,直到戰勝它們為止。
通往成功的道路最為辛苦,無論是現實還是心理。它令我們遍體麟傷,只有衝破荊棘之林的人,才能攀向目的地。
每個人與生俱來都有不同的手牌,別人有多少手牌那都不關我們的事,重點在我們怎麼運用自己的手牌,打出自己的特色天下。
你真心想成為什麼模樣,你就會真正拼命地去成為什麼模樣。如果你看著成功的人又時常抱怨,你的模樣同樣也會透過內心顯現出來。
最後,分享下面這部影片給大家,GaryVee一直以來對我的幫助非常大,獻給正在與內心對抗、與自己奮鬥的朋友們
我是生涯發展教練Leo🎯
想與我聊聊的話,可以追蹤我的 IG 私訊小盒子: @moon.writer1205
如果對這篇文章內容有其他想法的,也歡迎在下面留言給我唷!
如果你/妳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透過拍手,讓我更有動力寫下去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22內容數
關於自由書寫,以及衍伸出的相關企劃作品 ( 文章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