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管理07】打造親合模式(part.4)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橙橙哥,一開始與你認識之前,我還真覺得你是個嚴肅的人,不苟言笑凡事都很認真的感覺。但認識久了之後,發現你是一個大心暖男,貼心又細心…!」 以上這些話語,時常來自於我的同事、客戶、學生以及朋友,在初步認識時,對我的第一印象,以及標籤。或許認為我是一個嚴肅的人,是因為我個人也習慣把手環抱,因為多數這樣的肢體語言判斷,容易造成對方誤以為,我們對他的不喜歡與排斥。其實這是大大的錯誤呢...!
照片來自於ETtoday 新聞雲(示意圖/由記者李佳蓉攝)
關於這個人對於你喜不喜歡這件事,肢體語言是一個很好判讀的方式沒有錯,但若以單一面向的方式來去察看這樣的肢體動作,其實會造成不必要的誤會。真正要判斷一個人對你喜不喜歡,要判斷的點,其實非常的多,爾後會在另外分享給大家知道。
第一印象會決定對方是否願意與你深度互動
而回過頭來分享本次的分享,而分享的是第一印象!在回顧過往的經驗,在與對方建構深度的情誼以前,我們經歷了幾番的聊天與互動,才慢慢轉換他人對我的觀點,初見面的嚴肅感到後面認識下來的窩心;從看似不苟言笑到後面的幽默風趣常逗著大家開懷大笑。這些歷程,其實也花費了一小段時間,才轉換他人對我的觀點。
後來自己做了研究、研讀了心理,甚至也了解相關如7/38/55定律換位思考肢體語言語言結構學…等,要打好他人對我們的第一印象,我認為基本上要符合以下四個要素:
一、外表打理:人要衣裝、佛要金裝,在適當的場合穿著適當的服儀,此議題又更加延伸:搭配學色彩學身體頭身比例規劃…等,我認為最基本的方向是乾淨與整齊,因適當的場合,穿著適當的服飾。
二、外在談吐:說話的部份,建議事實描述與感性的形容詞字彙相互搭配,其中,配合對方的講話速度、頻率、高低來選擇相似的溝通方式,另外也避免一開始的時候,就完全袒露內心的秘密給對方,這反而會增加對方的壓力。
三、內在心態:上一篇有提到意識同步(https://reurl.cc/R45dZ6),你的心態的決定,會影響對方與你互動的意願。建議,在與對方互動時,抱持開放的心態,避免先入為主的認為對方就是很難聊,或著自己就是不擅長聊天的人。
四、行為舉止:肢體語言,非語言的互動影響性,是非常大的一個學問,尤其是在人與人之間互動上,一言一行,都容易被對方給記得。而肢體語言的使用,使用得當的話,其實對方對你的印象會更加深刻!未來會針對肢體語言這篇來做分享!
以上四點,是第一印象中,最為重要的四個要素!或許有人會說,以上四點我都知道阿。感覺沒有什麼稀奇的呢!的確,上述四點時常是我們的在人際關係當中,對方願意與你做出基本互動的基本要素,然則,多數人在以上四點中,有無做出在當下適當的互動方式,又是另外一回事。好好帶給對方正向的第一印象為初步的關鍵,並不是上述四點都要做的近乎完人!
因時、地與人選擇當下做適合的互動方式
而是你在當下,做出最符合當時後的互動情境、腳色定位、你的期許與本次會面的目的。當然,你也可以隨著感覺走,畢竟人與人互動中,沒有一套完美套用到所有人身上的方程式。但若能再與對方互動之前,將上述四點第一印象的主要因子,做一個回顧的話,至少第一印象並不會帶給對方太多負面感受,進而在未來還要花費加倍的時間重新扭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2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文創漫談】個人工作室管理工作室 最近有朋友邀請我到他的工作室參觀,現場雜亂無章。他一直在煩惱如何將工作室整理好。我建議他,不妨將工作室想像成一個正規的公司,像公司一樣操作,這樣可能會比較好。不過由於工作室的型態較為隨性自由,但至少也要做到以下四個控管,才能將工作室管理得有條不紊。做好工作室管理至關重要。工作室管理包括物料
Thumbnail
avatar
普普文創
2023-12-17
「Ealan個人資產管理」-專注於指數長期投資-「Ealan個人資產管理」-專注於指數長期投資- 上一篇文章主要是講述,近期管理家人證券帳戶及買賣進出短中期的概況~ 這一篇文章就是我個人的投資狀況。對於本人的投資管理來說,我還是走比較長期紀律投資的策略~ 投資項目跨足全球:包含美元計價的全世界股票VT、中國/香港市場、越南全市場、台灣全市場
avatar
Ealan指數價值投資筆記
2023-12-16
【想要更有效地管理個人知識?你需要持續閱讀思考這3個關鍵字】以下是我從日常學習和工作中找到的三個關鍵字, 持續閱讀相關資訊,能幫助你成為更好的知識工作者。
avatar
王啟樺
2023-08-24
三個我使用 Heptabase 的方式:個人知識管理、人生OKR與財務規劃分享如何用 heptabase 管理我的人生,涵蓋人生目標、知識管理、財務規劃
Thumbnail
avatar
鄭元傑 (Yuanchieh)
2023-08-12
🏆 個人知識管理指南:用好Obsidian與Notion,你要有這3個大智慧本文章分享我於2023年7月使用Obsidian與Notion做個人知識管理的實務。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7-24
【個人知識管理系列 6】別成為知識的收藏者,先決定自己想研究的母題在我分享多篇關於Obsidian與個人知識管理文章後,有許多人來信問我:「朱騏,我按照你的方法建立了名詞筆記與觀念筆記,一開始看到一個主題逐漸累積資料這種感覺蠻好的。但隨著時間增多,筆記連接已經多到爆炸啦!我到底要如何整理這些筆記呢?」這篇文章和你分享個人知識管理中的重要概念 - 母題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2-05-22
【個人知識管理系列 5】如何提升筆記的重複利用程度?加入Metadata 連結主題在前面的文章中,我提到4步驟整理讀書筆記、3步驟將讀書筆記寫成長文的方法,範圍都只侷限於單一文章/書籍的內容拆解與連結。這篇文章繼續延伸,談談拆分出去的觀念筆記要如何重複利用。我們要學習一個做筆記的新概念 — 加入Metadata 連結其他筆記。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2-05-16
【個人知識管理系列 4】如何利用卡片盒筆記法寫讀書心得?3 步驟組合卡片,寫出有深度的長篇文章在之前的文章中,我介紹4步驟整理讀書筆記的方法 - 寫筆記、做卡片、排卡片、存卡片,當我們將讀書筆記寫成一張張獨立的卡片時,不但能夠單獨發表在Facebook、Medium,還能在讀完書後做個大彙總的讀書心得長文。但具體來說怎麼做呢?這篇文章就來說大彙總、寫長文的3步驟:分類、排序、銜接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2-05-11
【個人知識管理系列 3】3 步驟提升個人處理複雜知識的效果,幫助靠賣知識賺錢的人我將「個人知識管理」分成 3 大塊:輸入、處理、輸出,這篇文章特別來說明「處理」這一塊。「處理」指的是對記錄下的資訊加工、做成對自己有用的樣子並儲存到筆記庫中。 魯曼教授的「卡片盒筆記法」深深地影響我對於知識處理的流程,主要有 3 步驟:(1) 標準化 (2) 連結 (3) 複習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2-05-11
【個人知識管理系列】4步驟整理讀書筆記,讓筆記內容能夠重複利用我的筆記庫中主要有 “名詞筆記” 與 “觀念筆記”,分別記錄「關鍵詞」和「我對某個關鍵詞的理解」。在讀書的時候,我會透過4個步驟將筆記內容分別做成這兩種筆記,這篇文章和大家分享詳細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2-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