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01-代辦項目越多越好?

2022/04/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針對代辦事項這件事情,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一個印象是。多多益善?並且達標完成後,往往都會有有成就感,當完成代辦項目後,被勾選完成後,油然而生的成就感往往都會帶給我們很好的感覺。但數不知,當陳列了眾多的代辦項目,並統一歸納並安排在同一天來完成的這件事情來說,其實將可能造成做了許多非必要的事項,反而因小失大,耗費了許多時間。實在是可惜呢。
陳列代辦
回到一開始所提到的,針對後續要進行的活動、規劃、事件,若有進行清單化的方式進行陳列,來安排紀錄,其實對工作運作時,所帶來的幫助其實是非常棒的。但大多數使用代辦清單的方法,就是將要記住、要完成的事情寫上去,並且設定一個時間去完成,來確保並提醒自己不會忘記。
時時提醒自己
然則隨著工作、家庭、生活、目標...等相關瑣碎事務的發生,這些要被完成的代辦,彷彿變得越來越多。而對於自己身為企業管理顧問來說,要協助企業做績效改善、系統導入...等相關的事情,從上至下要做的活動與規劃,也就更加繁瑣。而隨著每次的操練與使用代辦清單做紀錄與勾選完成,一次次的運行與回顧。
太多事情反而給自己更多的壓力
我發現,當每到接近周末時,或著狀態不好的時候,代辦多數的完成率大約會掉到50%左右。代表我陳列10項,實際上僅完成5項。而大家有沒有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我的代辦一天會有10項?當我回顧了一下自己的統計結果,我得到了以下的觀察
1.禮拜四、禮拜五時,我的完成代辦達成率平均為50%
2.一天平均羅列的代辦數量為10項
3.針對代辦的陳列分為上午、下午以及晚上
4.根據代辦項目進行分類;如工作、家庭、健康...等
優化重新思考
根據自己上述的四個感觸,我發現自己給自己要做的事情,似乎每天都會發生,並且做不完。使得自己的壓力越來越大,到後面,反而失去了主要聚焦的方向與目的,這點非常可惜。那回過頭來觀察,我的代辦清單,似乎在紀錄做事的清單,並無聚焦在創造價值的清單。而如果我們將代辦建立的角度進行調整從紀錄事情 → 紀錄創造價值上,便有著另外一個全新的角度與看法。
結論
如果要建立一個有效的代辦清單,首先要建立的mindset,並不是代辦清單要將各項瑣碎要做的項目進行記錄。而是聚焦於具有創造價值的活動,但這裡並非指瑣碎的事就不用執行。而是可以換個角度來思考,是否可以交付給其他人做?能不能過濾?能不能簡化? 若是沒有做完代辦項目,也不要感到有壓力,就劃掉它吧,當作是一個新的開始。同時也減少一天要做的項目,畢竟,並不是每一件事都需要列成代辦項目。至於要減少至多少? 我的建議,從三個進行開始,是一個很好的方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巨橙思維
巨橙思維
我是Alexander是一名熱愛學習者,喜歡觀察整個世界 與體驗生活!希望透過寫作與分享, 希望能帶給世界不一樣的火花,以及分享知識,做為行動的力量,帶來"心的改變與成長"。已此思維傳遞讀著新的思辯與思維,擴充讀者的認知想法。為人生成長改變帶來新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