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用理性談感情 - 心態調整

2021/12/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在前篇,先是理解自己所需之後
第二階段就是比較困難的地方了
因為心態這種東西,真的是需要很花時間去歷練才有辦法改變
並不是從哪邊聽到或是哪邊說了幾句話
就能夠調整得過來的
因此我只提我自己曾經經歷過的一些事情來跟大家說明

心態調整

建議先依照前篇的想法,先思考關於自己的心思,
關於自己想找甚麼的感覺,這點是真的蠻重要的
那麼,有了關於自己的感受與感想之後,在認識人上面就要有心態上的調整
不過說真的,如同前言所述,我就依照我發生過的事情講幾個心態上的調整

心態調整一:
第一次見面的行為舉止只是加分的印象,不代表全部

我覺得第一次見面的時候很多人都是以最好的一面出現
所以第一次見面不管作多少舉動,我都覺得,可以是保留的好印象
但不要認為是常態,否則後面的失落感會很重

心態調整二:沒有任何事情是應該的

這其實運用在很多情感層面都是如此,不只是用在新認識的人身上
沒有甚麼事情是應該的,我舉個我常常聽到的例子
『我對這個人都付出這麼多心力了,為什麼對方都對我不好?』
我知道很多人看到這句話會覺得,這很像是情緒勒索,但我覺得算是人之常情
本來嘛,每個人對另一個人好,就會希望對方多少能夠為自己付出一點
誰不希望呢?但更多的時候總是事與願違
所以在跟任何人的相處上,請保留『沒有任何事情是應該的。』
雖然是看事情而定,但多數情況下,我都會這麼想
因此,我在做某些事情的時候,會衡量自己對於想做這件事情得情願程度
如果沒有到很不情願,就會幫忙作,但不想作的程度太高
就要看對方怎麼表現而定,但不論對方怎麼說怎麼作
都要抱持著『沒有任何事情是應該的。』想法去執行
比如說我要送某個人回去,對我可能沒有很順路,但是送他回去也可以
但我只會覺得,就只是送他回去而已,我不會抱持說之後這個人要對我如何
因為是我自願去做這件事,跟他無關。
有了這個想法,在心態上也比較不容易受到失望而被波及。

心態調整三:人都會有第一次,包括踩地雷

雖然我知道有些人的行為舉止很誇張,但是對於第一次碰面或是事情發生的第一次
不要因為太過頭而生氣,至少不要在大家都知道的時候生氣~
這算是我的經歷中覺得很受用的心態
如果對方在你認識他之前,他就已經知道你所有的小習慣時
你更該考慮對方是不是變態的可能性更高(?)

心態調整四:不要認為都是自己的錯,有時候只是無可奈何

這件事也是看事情而定
畢竟不是每件事情都有對錯之分,有時候並不是誰做對做錯的問題
但,我是曾經經歷過,有些人常常會認為說對方發生了甚麼事情都是自己的錯
雖然有時候的確是,但更多時候其實沒有誰對誰錯
只是心裡過不了那個坎而已

後記

老實說,我這篇文章想了很多天,最後決定就直接斷在這裡
也可能是我功力還不夠,也許還有很多原因
但我也盡我可能的寫下這些想法
在心態調整上可以總歸一句『不期不待,不受傷害。』
但說真的要不期待那是不可能的
要不受傷害那更不可能
但最重要的,是自己要心甘情願,笑也好、哭也好
都要去享受這個過程
雖然我這個系列還會有最後一篇
也許不是很成熟,但是希望能夠給一些看到的人一些受用的機會
感謝看到這的你~
60會員
252內容數
因為探路客關站,因而漂流的人們共同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