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期創業者必收的「趨吉避凶需知」

2022/07/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相信許多創業者都聽過一個數據: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提供了一個數據,說創業一年內就倒閉的機率高達90%,而存活下來的10%中,又有90%會在五年內倒閉」,

雖說這是多年前的誤傳而不是事實,
但是創業成功並不容易,這是所有人都認同的。
只是看著一個個成功的案例,
你是否曾思考:「到底成功的因素是甚麼?」
在這幾年協助各企業主創立事業的過程中,
我發現成功有時候沒有甚麼大道理,
既使網路上能找到眾多創業成功法則,坊間也有無數創業課程,
但是各家企業成功因素不同,
有時候,他人成功的因素,並不一定適合自己,
最終都還是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但是,他人勢必做了些甚麼,能讓事業在經歷各種風險與挑戰之時,
仍能維持營運,甚至突破成長。

不論你是已經創業的初創族,
或是正看老闆不爽快,想要自己開創人生道路的觀望者,
在事業剛開創的時候如果能做些面對風險時的預防措施,
勢必能讓自己擁有更高一些的免疫能力。

以下就提供這幾年從客戶們的創業經歷裡所得到的參考依據:
  1. 讓企業目的與文化成為指引燈塔
    企業目的,包含了成立這個企業對外與對內的目的。
    事實上絕大多數的創業者走上創業這條路,是因為自我實現.
    自己的理想、自己擁有很棒的商品、自我證明……等等這類,
    最初極少機會去思考自己的事業對他人與社會能帶來甚麼價值,
    對內能為自己的員工、股東、甚至是未來的投資者帶來甚麼價值。
    創業不是單獨一人能成的事.而是整個社會與自家人員共同合作才能成的事,
    缺乏了目的,就像是缺乏了方向,
    創業的路上有無數雜訊不斷的干擾著你,
    有時候創業者會迷失在這些雜訊當中,不知道該如何取捨,
    當擁有了企業目的,就有機會回到初衷,
    能協助自己判斷,做出真正對外與對內都同樣具有價值的決定。

    企業文化,就像是往燈塔走去的路徑,是公司的運作範疇,
    文化有原生的,也有被創造出來的,
    原生的企業文化,
    可能來自於產業、時代、公司人員組成、國家民族文化.....等等因素,
    被創造的文化,
    則來自於創辦者對於自家公司人員合作的期許,
    從這兩者中取出最適合自己的文化來做為公司的運作範疇,
    讓所有人都在同一條軌道上前進,合作才會成立。

  2. 確保自己的產品是客戶真正想要的
    如同上述而言,絕大多數開創事業是因為自我實現,
    甚至課程裡的許多學員會告訴我「創業是為了證明自己」,
    其實我是支持的,因為這股不甘心,可以成為奮起的力量,
    但是,我仍會老實說,
    你想證明自己,真的跟你的客戶沒有關係,
    客戶只會花錢購買他所需要的商品,
    他不會為你的不甘心而買單。

    為此,所有的不甘心都要留存在內心裡,
    屏除自尊心,而真正的聆聽市場的回音,
    結合著你的理想與市場的需求所創造出來的商品,
    才有機會創造收益。

    【回顧"最小可行性方案"
    https://vocus.cc/article/6076aecffd897800012134f1

  3. 擁有承認失敗的勇氣
    我也是創業者,所以完全可以理解創業者那獨有的傲氣,
    那種硬頸死撐的狀態,
    像是全世界都不懂你,你得想盡辦法為自己說話一般。
    但是任何一個創業前輩都會說,
    他們這輩子做錯了無數決定,也失敗了無數次,
    但是最大的學習與調整,也是這些失敗教給他的。

    我們從小所受到的教育都在告訴我們,失敗很可怕,
    但是,事實上,任何一條通往成功的道路上,
    我們本就會跌倒無數次,
    跌倒了,再站起來,別死撐著一張拉不下的臉皮,
    承認失敗,檢視失敗,重塑計畫,然後再運作一次,
    直到你想要的成果出現為止,
    有時候,宇宙就是在利用失敗來告訴你該停止,好好檢視了,
    停止,才有機會重生。

    創業者需要鍛鍊自己有著鋼鐵心。
  4. 永遠確保成本控管低於自己的美好幻想
    「務必做好成本控管」這是我永遠會一直提醒客戶的。
    我見過幾個創業者,在公司獲利之前,就已經花掉了集資而來的創業資金,
    他們花費在人事、行銷預算、軟硬體、甚至是租了美麗的辦公室。
    我完全能明白,創業初期的成本要如何抓捏平衡,的確是令人頭痛的事,
    我也能明白,好不容易創業,實現自我,想一次備足"成為老闆"的基本條件,
    但是,不論如何,
    首先要先確保自己做這些花費,
    並不是為了滿足自己想像中「創業的光鮮亮麗」。

    開創事業,是再現實不過的事,
    一切以結果論斷,
    初創者對於公司經營管理缺乏經驗,
    大多時候用上的是自己對於事業的想像,
    一旦公司擴張太快,成本過高,
    你能犯錯的空間自然變少,
    轉虧為盈的時間更久,
    就算有乾爹,也撐不住一直不斷的耗損。
    所以,務實的,有計畫性的作資金控管,
    能確保自己延長生存能力。

  5. 會計師、律師、勞基顧問能自保
    會計師能協助稅務處理、以及解讀財報,
    讓自己能清楚明白目前公司帳務狀態,有助於做出正確的決策,
    律師本身就是保鑣,他會站在你的立場協助你並保護你,
    也能協助你制定並審核合乎利益的合約。
    至於勞基顧問,這是絕大多數人都會忽略的,
    甚至大多數新創立的公司都不知道勞基顧問的重要性,
    他們的存在,就是協助勞資雙方在合作的過程中減少糾紛,創造雙贏,
    在過去我所知道的案例裡,
    勞資雙方合作順暢自然是美事一樁,
    如果一旦出現糾紛,員工至公部門檢舉,
    雇主往往一罰就是一大筆錢,甚至有公司因此而倒閉,
    很多時候雇主都是因為對勞基法不熟悉而無意間觸法,
    這個風險其實可以從一開始就先協助自己做好管控,
    而找尋勞基顧問就是最簡單的方式。


    做好趨吉避凶,讓風險控管在能承受的範圍內,
    讓自己既使失敗了,仍能有機會再站起來,重新來過,
    成功從不是一蹴可成。
莉莉安
莉莉安
20年的創業歷程與8年企業教練(Leadership Coach)歷程, 在這兒分享創業思維,企業領導,事業管理,人員培育,績效創造,團隊組成等知識, 偶而穿插著對人生的體悟, 這一切的作為只是我的使命使然, "協助他人活成他想要的樣子"如此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