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生涯緣起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你會選這個科系?為什麼會做這個吃力不討好薪水又少的工作,我說~因為我很喜歡小孩~就只是單純的喜歡...

記得某天國中放學時,經過一家幼兒園,當時他們是放學時間,許多家長在校門口等候孩子,不自覺的放慢步調欣賞著這一幕,校門緩緩開啟,孩子們從教室揹著書包走出來,有些孩子還在教室門口整隊,有些孩子已經用跑的朝校門前進,有的孩子則是由老師牽著慢慢走,每個孩子的臉上都有甜甜的笑容,看著看著自己也跟著笑了,這一刻,覺得心被填滿了,一種甜甜的感覺,很幸福。於是,我決定之後要成為幼教老師。
追夢,並不容易也不順遂,曾在公幼、私幼、公辦民營托嬰中心、私立托嬰中心待過,從出生兩個月到六歲都接觸過,每個年齡都有不同的發展和特質,每個階段都讓我深感生命如此美妙,對於嬰兒期階段的寶寶印象特別深刻,原來孩子翻身、抬頭、坐、爬、扶站、放手走路、上下樓梯、副食品製作及調理、長牙的過程是這樣子~能見證且參予其中真的很幸運!像爬山一樣,只有親身經歷過才知道這份美與愛。

有時同學或同事會分享自己遇見恐龍家長、恐怖的主管的經驗,對我來說,每個機構都有自己的理念和教育方式,主管的每個決策都必須顧慮上上下下,無法周全所以沒有對和錯,而家長每個方式與關愛都是出自於自己認為的愛,或不知道如何與孩子相處,甚至以上一代的方式用在自己孩子身上,所以也沒有對和錯。而對我來說,對待孩子的方式和理念是最重要的,我的堅持很簡單,就是尊重、聆聽孩子的想法與感受,不以大人的視角和慾望強加在孩子身上。因此至今仍未遇見與自己理念相符的學校或同事...
每次離職時總是得花一段時間才能將這份深愛的感受和情緒抽離,看著孩子們的照片回想著每天從早到晚一起經歷的點滴,我知道我熱忱不減、喜愛這份工作(興趣)。
現在,依然充滿熱忱、喜愛,只是換一種方式展現、繼續在這個行業裡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現在,我無法繼續在幼兒園工作了,無法再像以往那樣按表操課,規範孩子這個時間就是要去上廁所、吃飯、 運動,這個時候我們必須坐下來團體討論、進學習區,雖然仍喜歡帶著孩子一起探索、學習,但我更愛在自由的環境、氛圍中尊重與聆聽孩子,與孩子自在的共學。於是燃起一個念頭,將教室搬到戶外,帶著孩子親近大自然,認識大自然之美,在大自然中讓孩子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尊重孩子的想與不想,與孩子們分享大自然的一切,大自然的聲音、大自然的美學、大自然的生命、與大自然共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Teresa Wang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真誠聆聽孩子的想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平凡的美妙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幼兒教育理念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挑食&偏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生涯不纏繞,描繪生命地圖,看見可能【講師】雅萍心理諮商師 #你的生涯纏繞中失去方向嗎? 1.是 2.不是 Q:未來我想過什麼樣的生活?  透過點、線、圈、曲線、圓圈來結合自己的夢想版。  心得: 雖然我是長期的禪繞畫者,跟著大家一起重新從初學開始學起,也讓我感受到最初畫得出衷,每一次畫禪繞,就讓我有臨在的感覺,跟自己工作,也感受到呼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1-09-05
    生涯探索:你不能錯過的五本好書 ⁡ 上次分享了五本關於工作的書,這次想要分享關於生涯的五本好書,是我看過二十本後精挑細選,覺得對我有很大幫助的書。 ⁡ 文藝少女的矽谷進擊 凡事皆有出路 找出你的為什麼 查爾斯河畔的沈思 天賦就是超能力 ⁡ 這幾本書幫助我找到一些迷惘的答案,還有強化許多生涯選擇上的正向信念。看了這些書之後,我也
    avatar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2021-08-15
    生涯財務規劃小時候,我們都寫過「我的夢想」或「我的志願」之類的作文題目,求學與求職過程中也寫過很多次自傳與自我期許;然而,在進行理財投資之前,卻不常見有人好好地做好這些思考規劃,或者說,所做的規劃都是別人建議的劇本而不是屬於自己的生涯財務規劃。
    Thumbnail
    avatar
    咖啡柚子
    2021-08-04
    自尊=成功/期待,還能有更好的解釋嗎?最近看到阿滴發佈的新影片,提及自己在過去一年遭受憂鬱症的困擾,但已經透過治療和諮商,慢慢走出來。同時我看到志祺七七的貼文,裡頭呼籲建立「多元成就感來源」的重要性,這些讓我在看《內在驅動心理學》這本書時,越看越有感觸。
    Thumbnail
    avatar
    國文小老師
    2021-07-17
    生涯最後的榮光,不可能被取代的經典,FERRARI F40「Effequaranta」!義大利文的「F40」!沒錯,長達四十年的造車工藝,賽道上的輝煌榮耀與寶貴經驗全數集大成於一身,恩佐猶如藝術家般,以「F40」之名獻上了他一生所奮鬥的成果,更直接回應了來勢洶洶的Porsche 959,在笑盡英雄之外,江湖沙場上依舊天外有天!
    Thumbnail
    avatar
    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生的万華鏡
    2021-02-14
    【職涯諮詢】我的志願是幼教老師,可是當工程師比較有前途?-找工作,請先問問自己的價值觀 在職場經歷那麼多聚散分合,我發現到,其實找工作,就像找另一半一樣,志同道合的價值觀,非常重要,而這卻也是一般人,包含我以前年輕不懂事的時候,最容易忽略的一件事。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0-06-06
    跑步教我的事和生活起義|一個完美主義者的自白村上春樹說︰「不管多無聊的事情,只要每天持續,其中都會產生某種類似觀照的東西吧。」 開展一個新習慣,堅持改良自己,就是不斷的抗爭,就是對生活的起義。
    Thumbnail
    avatar
    Lee Kei
    2020-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