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成年孤兒的自處之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為我的家庭很特殊,姑且稱我為成年孤兒吧。簡單來說主要是家庭成員意外過世,所以上天給了我一個獨自流浪的任務。但成年後才變成孤兒啊,也許算是幸運吧,我不需要依靠任何人才能生活,也不需要看別人臉色,甚至自由自在。不過,那夜深人靜的失落感,還有除夕之時、父親節之時,這為家人存在的假日,偶爾會令我失魂落魄。
但我還是會想舉杯望明月,對著天上的家人,假裝遙遠的彼此敬酒。
說實在,那種「孤獨」的情緒,不曾消失,時至今日我仍與這份情緒相處。有時它比我大,我就束手無策的任由他讓我哭泣,或是想東想西的失眠;但有時是我比他大,真正愛我的人一定不願意看到我因為孤單而墮落,就如同我對他們一樣,又突然豁然開朗起來了。看了很多的方法,譬如找朋友、培養興趣、安排假日、犒賞自己等等種種的方式,在這孤兒的人生滿6年的資歷中,歸納幾項,我覺得最有效的方法還是:
  1. 去做你真正喜歡的事情:那件事情就算不給你錢,就算沒有任何人看著,你也會非常樂意真心去做的事情。而且每階段那件事情也會不一樣,像我小時候最喜歡彈鋼琴,彈鋼琴的時候世界彷彿靜止,它帶給我幸福與安定感,我也依賴著我的鋼琴,但長大是喜歡散步跟寫東西(持續建立中..)。
  2. 養貓,養狗:小動物給予的生活陪伴和親密感是和人類相處不一樣的感受
  3. 學習規劃時間與人生:這邊不是說時間管理,而是時間規劃,是比較輕鬆的,可以調整,因為規劃完一週,甚至一個月,屬於自己的規劃,可以規劃旅遊、冥想,那些小事情,翻開計畫本總有股人生是往前的。
  4. 建立自己的信念:這很抽像,但越是和自己相處,只有自己一個人咬牙度過難受的時刻,譬如說生病,困難,壓力。如果沒有活著的信念,會很容易被打倒。但信念,大多數就是在非常困難的時候產生,絕對不是旅遊度假突然乍現,而是自己度過那些艱難的時刻,記住自己的任何選擇跟原因 ,形成自己的樣子,自己的信念,往後會更好的。
  5. 抱著希望:渴望什麼就對什麼抱著希望,然後努力地去達成。我記得我以前看過一本對文組來說很生硬的書,叫做「時光旅人」。作者就是因為爸爸去世,所以作者研究關於時間的物理,希望可製造時光機,雖然沒有成功,但對人類物理也是有研究上的貢獻。
  6. 讀書:所有的答案都在書裡找得到方向,要有耐心。
  7. 心情不好就寫日記吧:尤其長大了以後,上班應付各種事情已經心力交瘁,親朋好友都有自己要忙的事情,很少有機會像大學時候一樣,朋友們日夜黏在身邊上山下海的,如果沒有朋友可以傾聽你的心事,為你解勞,就寫下來吧,就寫吧,好的壞的就寫下來讓自己看吧
每個活下來的人都是英雄 (榮格)
在人生的遊戲中,沒有人是一模一樣的。期盼遊戲終止時,我們拚盡全力。祝各位幸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莉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限時免費試閱)你知道要如何做,才能有效脫離現狀?四個步驟讓你成為自己的自我成長教練在人生的旅程中,到底有多少人,真正在意自己目前所在的位置,以及意欲前往何方? 我所知道的大多數人,總是耽溺於抱怨自己的境遇有多糟,卻極少思索自己真正想要前往的目的地是哪裡?要如何做才能有效脫離現狀? 因此,當我們願意開始一個全新的人生旅程時,首先需要掌握以下這四個步驟...
    Thumbnail
    avatar
    翻轉教練*AQ逆商智慧分享者Crama
    2021-03-11
    自我探索、成長|靈魂急轉彎之「生命的火花」究竟是什麼?今天的文章是看完靈魂急轉彎的小心得用日記形式記錄下來,其中我最喜歡的是這句話,也就是圖片中的那句,「小魚問大魚哪裡是海洋,大魚說...
    Thumbnail
    avatar
    求思未來
    2021-02-19
    [自我成長]D18 每個人在自己的跑道上都是資優生你是一路開掛的人生勝利組還是從未享受過成功滋味的人? 在這個世代,競爭從你出生開始就伴隨你成長直到死亡 社會上會為你設定很多不同標準,讓你併一生的努力去完成 在你的世界彷彿只有一條跑道,有人的裝備只有一雙鞋 但另一面可能有人的配備是一輛車 你可能有抱怨過為什麼你只有一雙鞋 但是你有沒有想過.....
    Thumbnail
    avatar
    TimetoListenNow聆聽時刻
    2021-01-06
    書|每個女人都是演員,這是成年女性的自我修養—《千年女優之道》「雖然得到了這一道光,但生活當然不會有重大改變。雖說人生如戲,但是狀況不可能輕易好轉,過度的敏感會像薄膜一樣蓋住自己。但即便如此,也會活得再開心一點點吧。我沒想過在享樂中渡過人生,但想要活得開心。」
    Thumbnail
    avatar
    不正田心
    2020-08-08
    【我想跟你好好說話】成就不再遍體麟傷的相處之道。 人生中有許多低潮的時刻都從自我反省開始,那必定是一個很孤單的過程,且無法與他人用三兩句或兩三個小時的午茶時光可訴盡,必定要花上很長的時間,把自己丟進很深沉的思考裡面,也許你因此在哪一個moment錯用了尖酸的方式表達真意而感到自責,除了想跟自己好好對話以外,我也想跟你好好說話。
    Thumbnail
    avatar
    FisHome
    2020-04-26
    知識型自我成長之路,成為更好的自己如果每個人的人格特質都可以量化成「創作者」模式與「觀眾」模式,你的比例會是多少?20%創作者和80%觀眾?或是70%創作者和30%的觀眾?這個比例及自我認知相當重要,因為兩種模式代表著相當不同的生活方式。
    Thumbnail
    avatar
    ARON HACK 亞倫害的
    2020-01-18
    《四月的女兒》—你真的會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為了一己之私,將毐說成了愛嗎?愛並不是一件外衣,能夠披著去行使任何事,將縱慾說成是為你著想的善意,都只是自以為是的付出,甚至早已從黑暗淪為邪惡。
    Thumbnail
    avatar
    日宣
    2019-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