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 吾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哥,是我唯一的兄長。去年,才在驚慌中,辦完了父母的人生最終大事,豈料隔年,我的兄長也因病辭世。親人相繼的離去,我只能默默領受生命的無常。希望晚輩們能不忘其父愛長存,並能成熟增長人生智慧。
普騰
為祖母守喪時,當你第一次說,沒掛線營業,誰來幫你繳貸款?不像上班的,有給薪喪假…..。
當下,我也愣住,你所言是事實,但又完全不可能被接受。
容叔叔再嘮叨幾句:這是你對自己人生的選擇,當決定了這個選擇,它所衍生的一切,你只能全盤接受,無論你是先有預想到或完全意料外的。人生即如此,常常無法多路並行,讓你知道何路徑是最好的選擇。
試想一個情境;有天,你已為人父,小孩生病住院時,你需要在醫院照顧,但你仍有房貸、車貸、信用卡費…要繳,你是否也會用同樣的話,告訴你或你的太太?
我跟你爸,也不是沒想過,當個自由工作者或老闆,不會讓人隨時盯著,做得不好還當眾被K沒面子,又可賺錢又不會壓力隨身。但往往那壓力更大,進帳的還不夠出帳的,當然,更有一些福利是沒有的。所以,我們都還是乖乖的,寫好履歷表,經過面試,每天準時上下班打卡,然後,接受領固定的薪水,又然後,準備那天公司看我們不順眼,要我們回家吃自己,所以又硬把薪水的幾分之幾,按月留存下來。
終於,你爸跟我都一樣遇到一個情況,公司擺明要你走路,這時,除了緊張的趕快找新工作,幸好存款已經有備著可用,這段失業期間,至少,家的運作可以維持。你爸比我還有能力,幾個月內就找到派遣,收入雖較少,但不致中斷。叔叔我較差,一失業就十年後才穩定下來,期間為了不要讓父母擔心,還假裝著跟之前無差別。
這些過程,不知道你知道多少?我跟你爸選擇了較穩定的為人工作的方式持家,也了解不會有爆富貴的機會降臨。
你已成人,也經歷些許人生必要的衝撞,而你想要構築你的如何的人生全貌,惟在你的選擇。而選擇的同時,又絕不可能永遠順勢,你也只能做好準備,因你的選擇而可能發生的種種問題。
跟你聊這些,只想讓你參考前人走過的路,我們也曾想過不要平凡,但是我們只是平凡人,也就只能順著這平凡的路,知足的走下去。
叔叔 2018.11.08
    4會員
    9內容數
    茶餘飯後的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Opendoor的致股東信隨著經濟復甦、房屋市場供給緊繃,Opendoor繳出高額成長的營收收入。在Q3的指引也將繼續高速增長,但EBITDA將只是大概持平。提早2年達成2023的的營收目標。如何使得買賣房子如同買賣一個家電一樣簡單,這就是Opendoor要顛覆的機會
    Thumbnail
    avatar
    AI效率家
    2021-09-23
    東野圭吾《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關於愛情裡的是與非再來一本圭吾。這本好看!主題很有創意,懸疑氛圍很引人入勝,重點是沒有爛尾(他可是有很多前科)。 故事關於主角崇史喜歡上好友智彥的女友麻由子,嫉妒的心讓他在愛情和友情之間拉扯。但在另個平行時空,麻由子卻是崇史的同居女友,智彥則為不明原因失蹤。
    Thumbnail
    avatar
    沐謙
    2021-09-11
    Coinbase的致股東信其實一直以來Coinbase的劣勢自然是他的產品相對幣安、FTX等較激進的交易所在產品豐富度、費率還要弱。他們Q2的staking等產品,其實幣安等早就有。但是我自己使用過Coinbase後,你會發現,他的特色在於它很簡單、簡潔。
    Thumbnail
    avatar
    AI效率家
    2021-08-23
    東野圭吾系列——冷酷的代課老師書本封面 這本書並非社畜拜讀東野老師的第一本作品,這本書對我來說也是較失望的一本.....
    Thumbnail
    avatar
    統統愛看書:書說社會
    2021-08-16
    致吾兒2一個母親的"罪己"告白---   媽在這山徑上踽踽獨行,享受滿山的空寂與清爽,逐漸沉浸在你們還沒離家的回憶中,嘴角不禁泛起陣陣笑意。然而總有幾件讓媽心存愧意的往事,不斷浮現,始終難忘。      
    Thumbnail
    avatar
    littlefish
    2021-06-14
    致吾兒       媽的成長過程中,從閱讀中獲得源源不絕的精神糧食,尤其閱讀古典詩歌更是讓我的生命受益良多。跨越時空與詩人前輩交遊是一場美麗又豐富的邂逅,詩中優美的文辭、壯闊的意境、瀟灑的風情、豁達的胸懷、雋永的情趣、纏綿的情感..,總讓人讚嘆傾倒不已! 讀詩是一種享受,也是一種成長。
    Thumbnail
    avatar
    littlefish
    2021-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