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贊成旅居海外者回國接受醫療嗎?

2020/08/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記得那年一個人離開家,在車程只有40分鐘的城市就學時,第一次感冒得很嚴重時,還是忍著暈眩感,坐車回到家附近的診所就醫,那時,我是不是瘋了?只能說還好當時沒有發燒。不過我永遠記得當時的心情。
不論到幾歲,是不是都有習慣看的醫生,甚或有人應該有所謂的「家庭醫生」,對於醫療來說,有家庭醫生的好處是能確實掌握自己的身體狀況及歷往病史,進而做出相對適當的醫療行為,因此我記得有一陣子,在家附近的診所,會看到家庭醫生的推廣傳單。
不管是近半年多以來,搞得各國人仰馬翻的新冠肺炎或是「世界便宜」與「健全無比」的我國健保制度,網路上不論酸甜苦辣的言語,總能讓大家熱烈地討論好幾回,而我的身份從定居台灣變成暫時旅居海外者,我的想法卻從沒變過
主觀的認為旅居海外者,無關政治或是旅居時間的長久,會想要在生病時回到台灣接受治療是正常的「天性」,如同生病想回到最熟悉的地方一樣,反之,如果是惡性利用台灣健保制度者,的確是非常不適合的案例,因此在正常的情況下,我覺得不管你在國外幾年或多久,只要按時繳納著健保費,就有權利回國享受台灣的醫療制度。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旅居海外者都沒繳稅,只繳健保費而已,為何要佔用醫療制度,其言反之,在台灣長期居住的國民,只要所得不超過每年的免稅額,也同樣不需繳稅,並且旅居海外者按時繳納的健保費,也是支持醫療制度的一環,相應之下,很多事不只一體兩面,而是面對事情的角度與態度,決定你的想法,對嗎?
以前,我定居台灣,我不認為旅居海外者無權使用國內醫療,現在我赴日雖不到一年,我一樣保持此念,覺得回家治病是天經地義。不過,希望是在合理合法的範疇之下,至於是不是故意的行為,不應以媒體或政府公告之事例一言概之,畢竟有時,公開的場合下也應該留給當事者一些隱私。
對,我贊成。不是因為我現在旅居海外,而是因為體認台灣是家,在異鄉生病了,想回家也是人之常情。反之,若覺得台灣的健保真的非常好用,為什麼還要有機會到國外旅行時掃一下藥妝店,甚或此時在疫情嚴竣之下,各國藥妝類代購的生意卻愈來愈好?「換位思考,遠比計較別人是不是得了新冠肺炎而故意返台來得重要多了
我喜歡台灣,因為這是我的家,而台灣的所有人,無論「顏色」是什麼,都是家人。
SEI不SAD
SEI不SAD
喜歡閱讀,7年級生,第一本拜讀的書是民國6x年出版的「汪洋中的破船」,在台灣工作12年後,毅然決然從安定的公家機關離職,「1個人2個行李箱以3個字的留學生身份」,來到陌生的城市-東京,歸零後重「心」出發,並深度刻畫屬於自己飛翔的天空。 #喜歡我的文字請點個愛心鼓勵我,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