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怎麼你了,健保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強大的心理素質,造就強大的身體素質

強大的心理素質,造就強大的身體素質


好久以前曾經發生的事,最近這話題又開始圍繞在我的生活中

五年前,因為台灣總公司的業務擴展需求,派我到青島開分公司。成為了大家口中所說的台派。領著兩份薪資,也繳著兩邊的所得稅,健保,醫保,勞保等等等費用。

自從加入了癌友的行列後,我一直很慶幸還好當初選擇外派,有點積蓄,加上台灣的醫療健保非常的完善,讓我可以安心地面對昂貴的醫療費用。但我卻曾經因為健保給付的標靶藥而跟醫生有了點爭執。

為了可以維持原本的生活品質,可以按照自己原本的人生計劃繼續走下去,跟醫生討論我的醫療方案時,我拒絕再次接受化療,想盡辦法找到合適的其他醫療方案,甚至跟醫生討論什麼時候可以回到工作崗位。很幸運,好幾個月的等待後,終於找到了可以控制我癌細胞的標靶藥。聽從醫生的指示,耐心的每兩週回醫院抽血拿藥,等待確定藥物可以讓我長期服用的時機。等待藥物在我身體裡的穩定性後,甚至可以有長期處方簽,可以每三個月再回醫院檢查。過程中,我期待著,期待著藥物的穩定,期待可以不用這麼頻繁的進入醫院,因為我已經等不及的想回到我原本的人生計劃,回到青島繼續工作。

試藥的三個月後,在老天爺的眷顧下,確認標靶藥可以有效的抑制我的癌細胞,我開始迫不及待的想要拿到藥後,回到我原本該有的人生軌道,回到充滿動力與希望的自己。但不幸的,醫生突然告知我不能拿長期處方簽,我需要每28天回到醫院。因為健保給付的標靶藥“很貴”,健保局要避免病患將藥物轉賣到國外,所以拿藥必須確認本人在國內並且不能開長期處方簽!在突然被打回原形要面對現實的我,非常不理解的問醫生,為什麼不可以有長期處方簽?我很難每個月大陸台灣兩邊飛啊!但醫師的回答讓我過了兩年還是非常不能理解。

醫生給我的第一反應跟回答是:這,我要為健保局講話了!。

我非常的疑惑?為健保局講話?。我沒等醫生繼續說下去卻搶說:我每年都繳健保費,我還繳第二代健保,我在國外工作把錢拿回台灣花。有什麼問題?但我得到的回話竟是:我怎麼知道你有沒有拿回台灣花!

醫生給我的兩次反應,都讓我覺得在國外工作的台灣人沒有權利享受台灣健保!!這是什麼樣的偏激想法?

為什麼會把在外地工作的台灣人列為不會繳健保費卻只會享受健保的族群?

今年再次碰到一樣的狀況,不同科系的醫生知道了我還是選擇台灣大陸兩邊跑,在大陸工作,需要回診時再飛回台灣!一樣被相同的眼神相同的態度對待!

我們是為了自己的生活而努力,為了目標選擇不同的職場。面對病痛後,很幸運的得到了老天爺的眷顧,找到合適的藥物,但也是個非常的辛苦的路程。除了飲食的控制,每天要對自己投毒好消滅體內的癌細胞,每天固定的運動鍛鍊出好的身體素質,也努力的建立自己的強大的心理素質,實在不該被偏見的言論對待。

14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